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08年东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09-02-06 14:56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东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咨询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东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东阳人民路203号,邮编:322100,电话:0579-86690447)。
  一、概述
  2008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加强领导,健全组织、狠抓落实,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最为关注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依法规范、及时有效、真实准确。2008年,我局制定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方案,明确有关科室的工作职责,并由专人开展具体工作。截至2008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主要由局办公室负责,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建设,提高信息质量。我局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通过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运行,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同时,推进廉政勤政建设深入开展。
  (三)强化监督,确保公开落实。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结合起来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全年共编制和更新各类政府信息19余条,方便群众了解我局的工作和职能,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来人、来电、来信、网络等途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准确无误。
 截至目前,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08年,我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五、咨询情况
 2008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度我局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局200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进一步加强,组织落实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我局信息办公室人员较少,信息公开工作量较大,编写水平比较局限,信息编写手法和现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和公众的参与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2009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强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程度,并参与其中;二是做好资源的整合,并丰富和拓展网上食品药品监管。三是认真总结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经验,加强信息审查,按照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不能公开的绝对安全保密的要求,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四加大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增强业务技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