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东阳市工商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1-03-15 11:16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东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刊载在东阳市工商红盾信息网站(网址:www.zjdy.gov.cn)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东阳市工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9-86633395。
  一、概述
  2010年,我局按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从上至下、从内到外的政务公开机制,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规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作用,建立健全由办公室牵头,信息办协助,监察室监督,相关科室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每个机关科室均落实专人负责公开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措施落实,进一步加强了公开工作推进力度。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澄清、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程序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规定,增强了公开制度的可操作性,实现公开工作规范化管理。
  (二)强化学习培训,理顺工作机制。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市局机关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培训。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为目标,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和业务流程的融合。一是工作前移,明确要求政府信息产生时,必须由责任人先行提出公开意见。二是同步审批,依托业务工作的网络化和流程化管理,将信息公开意见作为审批流程必备条件。三是专人公开。信息确定为主动公开的,经保密审查后,由专人负责在法定时限内主动公开。
  (三)加强网站建设,畅通公开渠道。我局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将"东阳红盾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来抓,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加强网站建设,提升网站服务水平,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充实网站服务内容,对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网站内容涵盖了工商行政管理各项业务工作和公众关心各类政府信息。不断完善"网上办事平台"、"12315网上申(投)诉举报平台"、"局长信箱"等模块,改进网上登记、网上年检以及网上投诉等网上办事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确保社会公众及时全面获取信息。
  (一)政府网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了政务信息82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公众通过"网上办事平台"等网上办事功能,可查询相关行政审批办理进度。
  (二)办事大厅。在办事大厅向公众免费发放登记指南,指南详细载明了核名、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等登记流程,以及应提交的文件证件、工作时限、收费标准等。在市局大厅设置触摸屏,公众可通过触摸屏详细了解行政审批相关信息。
  (三)新闻媒体。组织召开了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3.15"消费维权等新闻发布会和新闻通报会,将重要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向社会进行通报。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我局主动与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进行沟通,通过媒体主动进行公开和宣传,起到了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四)其他载体。除采取上述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外,我局还针对不同的对象、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场所,灵活采取开展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等多种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2010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还未涉及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为了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获取权和监督权,我局按照《条例》的精神,制定了严格的监督和救济措施。明确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东阳市工商局没有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认为东阳市工商局的具体行政行为违反《条例》的要求,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认为东阳市工商局的具体行政行为违反《条例》的要求,并造成其经济损失的,可以依法请求赔偿。2010年未收到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性、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还有待提高,对日常工作中产生的信息没有及时加以整理、公开。
  2.信息员甄别信息的能力有待加强,信息能否公开把握不准,导致部分遗漏公开,信息是否主动公开,形不成统一意见。
  3.信息发布渠道单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发布的信息相对全面和完善,而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发布的较少。
  2011年,我局将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加强保密审核;加强宣传,使群众更多地了解工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进一步强化工作指导,广泛听取社会反映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整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信息累计数包括2008年以来生成的政府信息外,其余所有附表的数据都仅反映2010年度的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我局2010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2
181
其中:1.网站公开
82
18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请数
0
0


东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