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1-03-17 09:03 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市公开办:
  2010年,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执行力建设年”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力推行政务公开、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行政办公公开。2010年,根据要求,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www.dongyang.gov.cn)上,对局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办事流程等进行公开。详细介绍我局领导班子组成及分工,科室设置及职能,管理职能和相关法律法规。重点介绍了我局面向市民群众公开办理的各类业务及其办理流程和法定工作时限。同时,在各办公场所设置有宣传栏,便于上门办事、咨询的市民群众直观地了解相关情况。
  2、行政审批公开。2010年,利用网络、报纸和宣传栏等平台,对我局开展行政审批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公开。全年共受理各类审批2015项,其中广告审批483项,占道审批814项,横幅、门幅审批635项,前置许可48项,建筑垃圾处置核准35起,收取规费2228974元。
  3、工作动态公开。2010年,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形势的发展,强化政务公开,及时上报、公布管理执法信息。一是利用城管工作手机短信平台和《城管执法动态》刊物,及时向相关部门领导、“两代表一委员”和行风监督员,报告工作最新动态。二是继续利用滚动式阅报栏和社区公共宣传栏等载体,设置更新宣传海报,并根据工作重点和“三创”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策划深度性的专题报道。三是进一步加强与《东阳日报》等媒体的合作,不断提升“城管之窗”专题报道稿件的质量,对“城管之窗”进行了改版,从原先的四分之一版增加到一版,并创新开辟了民生版块城市管理专版。今年以来,共在东阳日报上刊出信息72篇(同比增长105%),在金华日报刊出3篇,在金华晚报刊出7篇,在钱江晚报刊出1篇;接受东阳电视台、广播电台采访18次,接受金华电视台采访1次;刊发《城管执法动态》普刊8期、增刊8期,刊出“城管进社区”宣传海报10期。信息报道的稿件数量和刊载平台都有了较大突破,城管工作社会影响面有效扩大。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局未收到书面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但我局仍积极主动做好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妥善答复社会各界提出的质询。一是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对信访事项采取“一事一答复”制度,坚持96310服务热线24小时执勤制度,积极组织参加行风热线,局领导现场接听群众投诉、咨询和建议,在线为群众排忧解难。共受理信访235件,全部办结200件。96310指挥中心共接获属于我局职权范围的群众来电举报3051起,基本得到有效处置。二是认真做好两案办理工作。共收到市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建议7件,收到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8件,做到了件件有落实、有答复,办理工作得到了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肯定。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平台公开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领域相关信息,我局未收取任何费用。同时,我局在规范办理行政审批的基础上,合理缩减审批办理程序,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对拟同意占用城市道路的申请,现场予以办结;对临时堆放物料、搭建非永久性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的审批,办结期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进一步方便了市民群众。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我局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选派专人参加学习培训,出台了信息报送考核办法,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考核标准。
  (二)明确分工、层层落实。形成了一把手亲自布置,分管副局长主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起信息员队伍,明确专人负责采集、编辑、上报工作信息;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创新载体、强化服务。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众办事、广泛接受监督”的原则,利用报纸专栏、公共宣传栏和社区宣传海报等载体,重点对管理职能、举报途径、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项目的事项目录、设定依据、办事流程、受理窗口、办理时限等多项内容进行详尽说明,方便市民群众办事。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的计划
  2010年,我局通过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创新载体、丰富内容等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信息公开内容设置有待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信息采编上报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平台有待进一步拓展等方面的问题。
  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根据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为做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服务我市地方经济,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东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五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