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东阳市公安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3-03-26 12:50 来源: 市公安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东阳市公安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20日止。本年度报告在东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阳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6924531)。
  一、基本情况
  2012年,我市公安机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及时编制和更新了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为保障公民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服务型、阳光型公安机关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完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
  导。市公安局党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2012年继续完善以分管局领导张勤书记为组长的市公安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常设办事机构,承担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全市公安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同时落实工作人员和经费,保障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公安机关相关部门警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及时组织局机关的治安、出入境管理、办证中心、交警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部门警种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公安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的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
  三是我局不断完善公安机关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体制机制,努力把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展示公安良好形象的窗口为工作重点,明确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相关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的目标任务,把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公安局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统筹考虑、共同推进。
  四是服从大局,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将大部分公安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集中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经过进一步清理,我局将清理后的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集中到市政服务中心办理,方便群众,提高效率,让行政审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市公安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管理办证大厅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信息5000余条,出入境管理累计受理群众出国境申请40142人次、登记境外人员临时住宿14759人次,  自助发证3773本;二是按照要求,我局派驻常驻窗口工作人员,并向窗口充分授权,明确窗口审批权限,依据市局授予权限履行行政审批职能。办证中心积极稳妥地办理特定时期入学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户口“非转农”工作,专门单独设立了“非转农”办证窗口,共受理各类咨询、查找原户口迁移凭证人员累计已达8743人次,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已审批办理8073人次。接受户口咨询3.3万余人次,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2100多件。群众评议满意率100%;三是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继将“东阳警察网”整体改版为“东阳公安服务在线”后,  进一步调整充实版块栏目,在原有“办事指南”、“违章查询”、“出入境服务”、“局长信箱”等项目基础上,2012年新增了“驾驶证逾期未审验公告”、“驾驶证逾期未换证公告”、“机动车逾期未检验公告”、“机动车临界报废公告”、“证件办理进度查询”、“伤势鉴定进度查询”、“重名查询”等服务项目,10月份以来又将146项行政许可、非许可项目实行网上服务,一年来累计办理群众留言咨询、预约、查询、投诉等事项1073起,社会反响良好;四是强化公安正面宣传力度,利用《东阳公安》报刊、《东阳警方》电视栏目,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安形象。一年来全局共发表采用稿件2170余篇,其中中央级33篇,省级276篇,地市级552篇,东阳级1309篇,编印《东阳公安》24期;《东阳警方》栏目共播出48期、新闻150篇,其中被中央级采用2篇,被省级采用18篇;荣获2012年度省厅《千安时报》公安新闻宣传工作特等奖;五是按照上级机关的有关规定,我局在各服务窗口公开政府信息内容、项目名称、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及办理期限等,印发宣传资料2万多份,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六是按照行政效能建设要求,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从便民、利民出发,结合本局实际,深化公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2012年对车驾管理、治安及消防行政许可、出入境审批、易制毒化学品审批等5个方面的行政管理项目进行了简化,方便群众,提高效率;同时对其它行政审批项目审批程序进行了优化,减少中间办事环节,压缩审批法定时限,大多数行政审批项目均压缩了办结时间,压缩率达到了50%,并向社会公开承诺,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加强事后监管,实现公安行政管理由审批型向效能型转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市公安局未接到公民或法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市公安局未发生公开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市公安局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是思想认识上存在一定差距。部分单位领导和民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没有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改进措施:加强学习、教育,强化督查、考核,保证政务公开有效开展,提高公安机关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东阳市的经济发展,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
  二是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有待加强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落实还不够到位。改进措施: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探索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把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增强政务透明度,确保处事公正、办事公开。
  三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规范。因公安工作涉及面广,在公开的内容上比较难以把握,导致一些应该及时公开的未能及时公开。改进措施:要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完善和充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
  四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深化。进一步强化《东阳公安服务在线》的服务功能,把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作为创新管理服务模式的重要内容,真正建成快捷方便的网上公安服务平台,确保办事群众能够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答疑、咨询、预约、传输、预审及审批,使群众尽量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在第一时间享受到东阳公安“零距离”、“无界限”的优质服务。
 

东阳市公安局
2013年3月11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