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环保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3-03-27 14:52 来源: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2012年,我局按照国家、省和市有关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环保问题,坚持“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服务社会、公平公正”原则,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积极推进环保政务和动态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2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市政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保事务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公开内容、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促进环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相关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职能科室,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其他领导各负其责、办公室牵头、相关业务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注重平台建设。完成横锦水库饮用水源地环境预警监测系统设备安装调试,并于7月底通过省厅验收;完成地表水交接断面梓誉(新城)水质自动站征地、申报、报批等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网络建设,对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站进行升级改造;积极推进在线监控建设,促进各项工作同步发展,截至目前已完成53家企业的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其中5家尚未验收,未投入正常运行),完成对2.0新平台的基本信息录入工作。围绕去年环保中心工作,主动联系新闻媒体,做好环保宣传报道,扩大环保工作的影响面;充分利用第41个世界环境日和我省第二个“浙江省生态日”的契机,开展一系列载体新颖、内容丰富的环境宣教活动,发行东阳日报六五世界环境日专刊,制作环境宣传电视专辑,发放宣传手册和倡议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微标语宣传比赛,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我市生态建设方面的进展和成效,提倡市民争当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此外,我局在认真做好门户网站日常维护基础上,对网站平面布局进行了适当调整,提高网站浏览界面的便捷性和实用性。我局还充分发挥市审批办证服务中心环保窗口的对外窗口作用,将我局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流程和规定等编印成办事指南,供办事群众免费索取,环保行政许可工作效率和服务满意度均得到明显提高。
  三是完善长效管理。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我局一方面建立了信息公开栏目日常维护机制,将信息公开栏目的内容来源细化到科室、责任落实到专人;另一方面是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一般性政府信息由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涉及敏感类信息报请局领导审核后才能对外发布;此外,我局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处室和个人年终考核内容,实现长效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52条。其中,环境质量状况公报等环保综合信息除了通过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外,还印制成册对外发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无相关收费和减免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加大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并取得明显进步,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形势下社会公众对环境知情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细致和全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界面设计互动性不强;政府信息公开尺度把握上还需加强学习等。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我局下一步将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和长效管理,优化门户网站平面设计,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性,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