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发展和改革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2-04 09:18 来源: 市发改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及《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东政办发〔2014〕334号)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在东阳市发展和改革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提供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4年,市发改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把该项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审批科、综合科、价费科、办公室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二)结合职能,体现特色。我局作为政府主要综合经济部门,承担着“当好参谋、谋划长远、调节运行、管理投资、推进改革”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职能,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尽可能地把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信息,如投资项目、经济形势运行分析、行政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充分体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色。
(三)公开的信息内容全面。1. 依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信息。今年以来,我局在局网站主动及时公开如《关于东阳市江北街道办事处浪坑水库管理所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新地块(石门小区)实施拆迁安置立项目核准的批复》等涉及企业、政府投资项目批复240余个。2. 依法公开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在局网站公告栏里公开市发改局2013年度决算和2014年度预算。3.定期公布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信息。在《东阳日报》、和市发改局网站上公布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米袋子”、”菜篮子”等8大类50余种商品销售价格信息。截至目前,已经在报纸上公布民生信息2期,在局网站上公布民生信息30余条。4.公开经济运行有关信息。在机关门户网站上公开每季度东阳市工业企业问卷调查分析报告和经济运行分析报告。5.公开市场价格动态信息。每月在局网站上公开东阳市市场价格动态与分析。6.其他应该公开的信息。于10月28日召开东阳市客运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听证会,依法依规依时在局网站公告栏和《东阳日报》公开听证会的有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在本年度主动公开的367条政府信息中,从主要类别看,规范性文件及其他可公开文件信息47条,占全部主动公开信息的12.8%;行政许可类信息291条,占全部主动公开信息的79.3%;机构职能类信息29条,占全部主动公开信息的7.9%。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市民可以通过市发改局的门户网站,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其中由我局牵头的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有关规定已经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待通过法制办有关程序后即可下文实施。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有关内容在《东阳市核准外工业企业投资项目零审批实施办法(试行)》以附件1的形式确定,包括制定负面清单依据、负面清单目录等。负面清单目录里主要包括石油化工、材料燃料、医药(食品)、用能和高能耗行业、污染减排和环境整治行业、限制、禁止用地项目等,有关内容都在局网站上进行公布。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通过市民问政、8890等平台,我局对社会关切的问题积极予以答复并及时通过这些平台发布。2014年,共答复各类问题25件,主要涉及停车场收费、涉农涉企产品价格、金甬铁路规划等方面。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没有行政相对人向市发改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 对部分信息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统一,各经办部门和人员对公开信息标准的把握还不够一致。2.人员力量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量大。但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往往是办公室人员兼职,办公室工作多而杂,难免造成由于在其他工作较多时候而耽误了信息公开工作3.存在个别公开发布文件格式不够规范,信息公开不及时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1.进一步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统一信息公开标准和认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2.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