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东阳市国家税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3-17 14:52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东阳市税务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东阳市国家税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东阳市国家税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年 1月 1日至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年,东阳市国税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浙江省国家税务局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增强了国税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了监督面,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国税工作效能,营造社会满意的税收法治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推进主动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坚持把东阳国税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着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系统整合公开目录,按照“公开项目全覆盖,公开范围全方位,公开内容全过程”的要求,以公开社会公众和纳税人关注的涉税事项为重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政务公开的长效管理机制。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与深化税收管理、部门内控机制建设有机结合,不断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制定内外网站群管理办法,全面规范内外网信息发布。建立办税公开工作反馈机制。采取设立局长信箱、投诉和举报信箱,开设热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纳税人、社会各界对国税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答和反馈纳税人、社会各界提出的问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管理,形成制度、规范运作,定期进行考核。实行专人督查督办制度,及时落实日常更新维护,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考核关联,强化工作的落实。

三是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手段,特别是在与纳税人重点关注的领域,主动公开力度持续加大,公开范围不断延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通过东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共182条,通过东阳市国家税务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92条,开展在线访谈(即网络问税)累计12次。2014年我局通过东阳发布、市民问政、行风热线、8890、12366等平台,对社会关切的问题积极予以答复,并及时通过这些平台发布信息161条。在东阳发布、市民问政上回复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6件次。

一是重点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对凡应公开的信息均予以内外网同步公开,方便社会各界及时快捷地了解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重点公开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规定。结合推进风险管理和优化纳税服务,完善公开各项办税事项程序、服务规范标准等内容,较好保证了各项涉税事项方便快捷办结。三是重点公开税收执法规定。全面公开税收执法主体、程序、依据、结果及救济途径,公开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方式,公开税务检查、税务行政处罚、税收强制执行等规定,促进执法行为的进一步规范。四是重点公开纳税人普遍关心的税收热点问题,并通过在线访谈等形式加强与社会公众的直接沟通交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事项收取任何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尤其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专兼职力量比较薄弱,个别部门存在公开不及时的问题;部分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考核工作还有待更加细化。

针对目前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一是强化思想教育,增强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三是坚持工作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指导;四是加强岗位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素质。在2015年,我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的体制机制,及时更新发布政府信息,为促进国税工作透明化、提升公众满意度提供更坚实的基础和更优质的平台。

                           东阳市国家税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