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东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6-02-03 10:09 来源: 东阳市人民政府 字号: [ ]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简要回顾
  
  过去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市上下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强市名城”发展战略,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创新、真抓实干,顺利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从336.8亿元增加到499.7亿元,年均增长8.9%;财政总收入从41亿元增加到9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4亿元增加到56.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7%和17.7%,增幅均居金华首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50.5亿元,年均增长12.9%;外贸出口总额达734.5亿元,年均增长8.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454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556元,年均分别增长9.3%和10.6%;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1012.1亿元、725.4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3.6%和14.5%;三次产业比例由4.9:51.7:43.4调整为3.7:46.3:50,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开创了我市经济社会赶超发展的新局面。
  
  (一)发展方式积极转变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规上工业产值达589.7亿元,年均增长10.3%;新增规上企业289家、亿元以上企业20家;连续两年获金华市工业经济考核一等奖。磁性产业集群居全国领先地位,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针织服装等主导产业提质升级。省级园区和镇乡工业功能区整合提升,低效用地清理、老工业园区改造、亩产税收清理规范等扎实推进。横店镇居全省百亿级工业强镇第4位。横店东磁、联宜电机成为省“三名”培育试点企业。成功申报省智能制造示范区和首批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完成企业股改44家,新增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12家。新引进商业银行7家,新设新型金融机构8家;南华基金管理公司总部迁至横店;农信联社成功改制为农商银行。持续开展“走企连心精准服务”活动,建立市领导企业现场办公制度。使用财政资金转贷总额达94.8亿元。市总部中心建成投用。
  
  建筑业转型提升。成立产业发展联盟,推进营改增和招商工作,建筑业意向回归项目产值超100亿元,拥有特级资质企业6家、一级资质企业67家。累计完成建筑业产值10034亿元,连续八年蝉联全国县市级首位,上缴税收41.1亿元。获鲁班奖12只;荣获“中国建筑之乡”、省首批建筑强市称号。
  
  商贸服务业集群发展。金华一百入驻东阳,新光太平洋建成开业,红椿巷商圈初步形成。木雕城二期市场、银泰城、浙中奥特莱斯主体工程完工,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红星美凯龙落户东阳,白云专业市场群更加集聚。新西门菜场、中心粮库二期建成投用,创建省三星级以上文明规范市场5家,改造提升农贸市场43家。木雕红木产业规范提升,木雕小镇被评为省行业标杆小镇,获得“世界木雕之都”称号。成功举办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和5届东博会、2届红博会。外贸出口争先晋位。电子商务迅猛发展,跻身中国电商百佳县(市)第18位。
  
  影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累计拍摄影视剧2.7万集,实现营业收入636.2亿元,上缴税费69.7亿元;新引进影视企业、艺人工作室820家;建成圆明新园等4座影视基地和18座高科技摄影棚,成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功举办三届横店影视节和首届中国(横店)影视产业发展大会;“横漂”管理创新受到中宣部肯定。花园村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东白山、落鹤—社姆山分别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和风景名胜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019.4万人次,年均增长13.9%;实现旅游总收入594.9亿元,年均增长18.8%。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23万亩,“二综二区十一园”通过省级验收。大力培育“粮二代”,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8.1%,设施农业钢架大棚面积达170万平方米。财政支持粮食综合改革试点及农业领域“机器换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省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市。
  
  (二)发展活力日益提升
  
  综合改革不断深化。被列为省级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土地管理相关审批权限先行委托下放市。建立工业企业综合效益评价体系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用能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横店镇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市等试点稳步推进。教育云规模化应用试点全国领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完成农村股份制改革和林权股份制改革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成立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整合成立市卫计局、市场监管局和不动产登记机构。“四张清单一张网”、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推进,减少行政权力事项2239项;实现行政审批“一站式”网上运行,办事承诺期限平均缩短至5个工作日;完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理顺“大文化”、经济开发区、部分事业单位及横店镇城市管理体制;东义融合、城区横店一体化机制不断健全。推进国有资产整合重组,组建城投、交投集团。
  
  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18%,比2011年提高0.15个百分点。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4家。市科技孵化中心入孵企业14家。新增授权专利9541件;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项、省科学技术奖11项;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件、省著名商标24件、省名牌产品26只;成为国家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市。
  
  (三)城乡建设步伐加快
  
  城镇建设扎实推进。市域总体规划修编和总体城市设计取得阶段性成果,“多规融合”体系扎实推进;迎宾大道以西区域与横店镇区已批及在编控规覆盖率达80%;完成户外广告、给水排污等多个专项规划编制。红椿巷区域旧城改造基本完成,黉门广场、江滨景观带等成为城市新亮点。全面启动城区风貌提升工作,完成人民路等23条主干道综合提升改造,新建停车位1269个,城区空闲地清理利用121处;实行城区环卫保洁“一把扫帚”机制,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通过省示范文明城市复评。投用公共自行车6600辆;治堵保畅工作考核连续三年列金华市首位。被列为全省首批美丽县城试点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南马、巍山、歌山、千祥等镇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新农村建设迈上新台阶。市域村庄布局规划启动修编,农村建房实行带图审批。打造精品村40个;218影视旅游、东阳江山水生态、三宅古建文化等8条精品线建设顺利推进。实施农房连片改造项目260个,改造农民住房1.2万户。创建省级以上美丽宜居示范村17个。获评省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先进县市。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连续两年获评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胜市。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65亿元。杭温高铁、金甬铁路、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获工可批复;横店通用航空机场一期加快推进;37省道、40省道改建进展顺利,东永高速、画南下线、怀万线建成通车;完成公路“白改黑”65.5公里。市第二垃圾填埋场一期和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建成投运。水利工程共投入15.7亿元,全面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完成水库除险加固31座、山塘整治174座、灌区渠系改造335.3公里;市第二自来水厂一期及管道工程建成投用。新建、扩建110千伏以上变电站9座,电网容量实现翻番。“西气东输”天然气管网开工建设。新建重点公共区域WIFI热点4646个。
  
  (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治污拆违立说立行。完成废塑、电镀、印染、化工等重点行业整治提升,关停污染企业780家。完成市污水处理公司、横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建成试运行;建成城镇污水管网252公里。完善“河长制”,全面消灭垃圾河、黑臭河和全流域劣Ⅴ类水质,两江流域Ⅲ类水比例持续提高,获省“五水共治”优秀县(市)“大禹鼎”。“拆违建、促转型”深入推进,拆除违法建筑1053.6万平方米、“三改”1693.4万平方米,分别占金华市下达任务的260%、294%,709个自然村(小区)通过市级“无违建”验收。国土卫片执法违法耕占比降至4.9%。
  
  大气防治重拳出击。大气治理“十大行动”全面开展。建立大气污染排放源清单。完成磁性行业“煤改气”整治企业83家、炉窑247条,拆除烟囱116条;整治淘汰高污染燃料锅炉562台;在省内率先实行全区域全时段黄标车禁行,淘汰黄标车12612辆。渣土车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扎实开展,城乡烟花爆竹“双禁”成效明显。通过清洁生产阶段性审核验收企业80家;建成公共充电桩80个。城市空气优良率达92.3%。
  
  生态建设全域推进。深入开展“四边三化”和森林城镇、村庄创建活动,创建省级森林城镇5个、村庄11个,完成平原绿化3.2万亩。理顺绿化管理机制,创新森林消防工作,“森林东阳”建设成效显著,森林覆盖率达59.3%,成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0个、省级生态乡镇(街道)5个、绿色社区2个。积极倡导生态节地葬法,新建生态公墓630处。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市。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完成东阳二中、开发区初中等重大项目建设。创建省一、二级特色示范高中6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15所,建成塑胶运动场93个、体艺馆19个,食堂改造40个。高考成绩保持全省前茅,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多元化办医体系初步形成,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不断增强,成为省级卫生强市。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管理县成功“摘帽”。完成市体育馆主体工程,体育设施普遍向社会开放;“横店马拉松”知名度不断提升;荣获“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等称号,成为省体育强市。中国木雕博物馆建成开馆,卢宅保护利用项目一期顺利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建、管、用、育”一体化。蔡宅等8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虎鹿镇、李宅村获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市档案馆晋升为国家二级馆。工青妇、人民武装、双拥、民宗、侨台、外事、地方志、气象、供销、残疾人、慈善、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不断加强。
  
  社会保障惠及全民。财政民生支出达205.3亿元,占市公共财政支出的78.4%,基本完成历年十大民生实事。新增就业7.1万人、再就业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善被征地农民保障政策;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98%,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在省内率先实施城乡统一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制度;建成社保卡“就诊一卡通”系统。健全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建立精准扶贫机制,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现象全面消除。建成安置房24万平方米,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得到有效保障。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机构床位数4.1张,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96家。
  
  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六五”普法成效明显,市、镇、村三级法律顾问体系基本建成;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启用,成立金华市首家社区矫正工作协会。突出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975家,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委托管理试点扎实推进,连续两年列金华市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处非”工作依法有序推进,企业欠薪处置、食品药品监管、信访维稳等工作有效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人员密集场所动态视频、监测探头全覆盖,连续保持命案和五类恶性案件100%侦破率。社会应急管理进一步创新,组建应急联动队伍40余支。成功夺得“平安银鼎”。
  
  (六)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自觉接受市人大依法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680件。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不断健全,被评为金华市依法行政优秀县市。设立市政府顾问团,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机制不断完善。加强与群团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
  
  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等制度有效落实,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有效改善。“8890”便民服务平台高效运行。完成公务用车改革和机关单位办公用房清理落实,“三公”经费比2012年下降58.7%。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影响,精准施策补短板,狠抓落实促发展,基本实现了全年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8%和1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和9.5%。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金华市前列。
  
  稳增长调结构。完成工业转型升级等5个“十三五”配套规划编制。成立企业帮扶办,出台企业减负担、优环境政策,加大技改奖补力度,全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3.9%。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获批,文创体验中心建成,腾讯众创空间落户横店。抓改革增活力。完成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产业转升机构组建等143项改革事项。户籍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成果。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新注册企业1952家、个体工商户8092户。土地使用监管机制不断健全。抓整治优环境。以治水、治污、拆违为抓手,持续推进城乡环境革命;横店城市风貌综合提升工作受到省委领导肯定。成功创建省环保模范城市。惠民生促和谐。建立无房户、危房户数据库,实行宅基地指标单列、“一户一核”制度。省教育现代化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教育基本建设投入机制等改革措施落地。分级诊疗体系和双向转诊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影像和心电诊断数据实现互认共享。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建立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圆满完成G20峰会安保工作。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外来建设者,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驻东部队、武警官兵、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东阳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成绩值得肯定,但我们更不能忽视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产业集聚度不高,平台建设仍需持续发力;城乡规划总体滞后,城区风貌提升和集镇建设受限较多,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空间不足;体制机制性瓶颈仍未完全破解,改革举措落地较难;金融、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领域潜在隐患较多,社会维稳大局面临新的挑战;少数干部担当意识弱化、执行力不强,“中梗阻”现象依然存在等等。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更是我市加快赶超发展、实现争先晋位的关键时期。根据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八八战略”和“走在前列、共建金华”总要求,坚持赶超发展主基调,坚定转型升级不动摇,着力强化“城区横店一体化、影视旅游全域化”双引擎带动作用,全力打造“影视旅游名城、经济文化强市、生态宜居东阳”,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两富”“两美”现代化东阳打下坚实基础。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
  
  ——扛起使命,赶超发展,让东阳综合实力更强。坚定不移抓好经济工作,致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打造“实力东阳”,力争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分别增长8%、15%、20%以上,增速和总量跨入全省县市上游行列。推动金融生态优化和融资创新,争创省特色金融强市,力争2021年末贷款余额达1000亿元,股份制企业达110家,上市12家、新三板挂牌30家,直接融资比例达40%以上。大力实施东阳人经济回归工程,引进特别重大产业项目5个以上,浙商回归到位资金230亿元以上。大力推进“金义科创廊道”建设,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家、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00家,争取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大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新增百亿级工业企业2-3家、五十亿级企业3家,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进入全省“工业强市”行列。
  
  ——扛起使命,赶超发展,让东阳发展质量更优。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全力打造“活力东阳”。深入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和主导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构筑“5+5+5”先进制造业体系。巩固扩大影视产业先发优势,到2021年实验区年营业总收入达370亿元,致力打造“引不走永不落幕的影视之都、影视各要素的集散地和总枢纽”。做深做透“旅游+”文章,力争年接待游客超3000万人次,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深化建筑业招商和营改增工作,到2021年建筑业年总产值达3000亿元,加快向“建筑强市”跨越发展。推动木雕红木产业规范提升,到2021年规上总产值达60亿元,“买红木到东阳”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加快专业市场集群转型提升、商贸服务业繁荣发展。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力争进入全省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县(市)第一方阵。
  
  ——扛起使命,赶超发展,让东阳城乡环境更美。坚定不移打好环境革命攻坚战,全力打造“美丽东阳”。深入推进城区风貌提升,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市。扎实开展小城镇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全面提升镇村风貌。大力推进“综合交通廊道”建设,加快“三铁一机一高”等重大项目建设,致力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大力推进“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加快建设“美丽城防”,打造两江“清水走廊”,全市水系水质稳定保持Ⅲ类水;深入推进“双城双创”三年绿化行动,森林覆盖率达61%以上,大气质量明显好转,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扛起使命,赶超发展,让东阳人民生活更好。坚定不移加大民生投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全力打造“幸福东阳”。大力支持创业促进就业,新增就业4.8万人。认真实施收入翻番计划,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争取由制度全覆盖扩展到人群全覆盖。加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争创省教育现代化市,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立医院布局,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打造浙中最重要的医疗中心之一;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和群众文化活动,全力打造“健康东阳”,人均预期寿命达80岁以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力打造“平安东阳”。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食品安全市、省双拥模范城。
  
  三、2017年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外部需求持续低迷;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稳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需要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主动扛起使命,致力赶超发展,坚定不移打好“拆治归”转型升级组合拳,积极推进“三条廊道”建设,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围绕以上目标,今年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增长
  
  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更加注重扩大有效投资,坚定信心,聚焦实业,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强机制促招商。做好“梧桐引鸟”文章,充实市镇两级“项目库、招商库、土地库”,完善“招商专员”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乡情招商”、“精准招商”和东阳人经济回归工程,加强与复星集团等知名东商的战略合作,吸引更多在外东阳人的智力、资本和项目回归,争取引进内资52亿元以上,浙商回归到位资金36亿元以上。举办首届世界东阳人大会。深化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激发发展活力。主动接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引进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
  
  抓项目扩投资。以十大重点工程为抓手,实施一批基础设施、产业转型、社会民生类建设项目,保持政府投资适度规模,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9.9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完善“三包四联”、分类管理等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着力破解政策处理和要素保障难题,推动金甬铁路、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杭温高铁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快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积极引导民间资本稳健扩大投资。
  
  优服务增信心。做好“精准养鸟”文章,创新支持经济发展方式,修订完善经济政策,提高财政扶持资金使用绩效;设立政府产业基金,用市场化的方式促进特色产业和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深入开展企业走访帮扶活动,帮助企业破解难题提振信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全力防范化解“两链”风险,扎实开展企业分类帮扶,高效运作好政府转贷资金,组建政策性担保公司。
  
  重挖潜强保障。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投入,新增贷款50亿元以上,不良率控制在2%以内。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完成股改12家、上市2家、挂牌25家。整合盘活存量国有资产,提高平台投融资能力。深化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垦造耕地1800亩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2.6万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250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150亩,城镇低效用地开工950亩。竣工投运110千伏金宅变,开工建设110千伏后岑山变和湖溪变。加快推进“西气东输”天然气管网建设。
  
  (二)致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和产业素质持续提升。
  
  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做好“整治赶鸟”文章,开展“低小散”块状行业和“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大整大治行动,淘汰清退一批落后产能、僵尸企业。做好“腾笼换鸟”文章,深入开展企业亩产税收清理规范,推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腾退提升一批低效企业。坚持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做强磁性电子等主导产业,发展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壮大千祥箱包、歌山渔具等特色产业。提升主平台能级,推动经济开发区和横店电子产业园区争创省级高新园区;继续开展老工业园区(区块)改造提升,加快微创园和科技孵化中心建设。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培育省级企业研究院和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各2家,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4项以上。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实施重点技改、两化融合项目80项,完成工业投资110亿元以上。推进重点行业“机器换人”,承办省磁性材料行业现场会。建立“三名”企业培育库,培育百亿企业1家、亿元企业5家,完成“小升规”45家、“个转企”280家;争创中国驰名商标1只、浙江名牌2只;重视“企二代”、“创二代”培养,提升企业家素质。
  
  扶持壮大影视文化旅游业。推进全产业链招商,依托腾讯众创空间,大力招引泛娱乐企业,打开实验区发展新空间。完善扶持政策,优化全程服务,引导更多企业进入上市和高新企业行列;加快推进影视产业园建设,推动影视企业实质性落地。鼓励外景基地多样化、全域化发展,丰富拍摄场景资源。拓展剧本创作交易和电影审片业务。加强“横漂”管理服务,办好横店影视节。高质量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促进旅游与影视文化、木雕红木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梦上海”、卢宅、东白山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丰富影视游体验功能,提升木雕红木游内涵品质,补长生态休闲游发展短板,培育民宿等新兴业态。支持花园村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力争年接待游客22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180亿元以上。
  
  转型提升建筑业。继续做好建筑业招商和营改增工作,促进建筑企业和项目经理回归。加快建材集采平台建设,鼓励企业抱团发展。支持企业走专业化道路,提升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施工能力。引导企业完善内部管理,规范融资行为,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推进建筑产业化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装配式施工,抢占住房装修市场,推动东阳木雕古建走向全国市场。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400亿元、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2.5亿美元,争创“鲁班奖”1只、省级文明标化工地40只。
  
  规范提升木雕红木产业。打造东永二线、后葛线“红木走廊”,完善木雕小镇建设。推进木材交易中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建设,筹建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引导木雕红木市场差异化经营、错位化发展,办好第十二届东博会和第三届红博会。继续开展行业专项整治,推广联盟标准,建立诚信“黑名单”,重视宣传营销,提升产品质量和行业美誉度,完成木雕红木企业“小升规”23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支持传承创新、跨界融合,鼓励精品创作。
  
  繁荣发展商贸服务业。推进商贸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打造红椿巷等核心商务区,提升商业街区特色品位。完善白云专业市场集群配套,加快综合物流园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国际汽车城二期等项目建设,建成银泰百货、浙中奥特莱斯。开展城区农贸市场“双体系”建设,改造集镇农贸市场2家。建成市中心粮库三期。积极培育品牌展会,举办各类展会20个以上,办好第九届休闲购物节。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建成农村电商网点55家。促进外贸平稳增长,推进进口木材转关转检。大力培育总部经济、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1.7万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省示范性家庭农场5家、省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3家。组建镇级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扶持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争创省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示范市。实施水库除险加固2座、山塘整治14座、农田渠系改造40公里、高效节水灌溉改造2000亩,争创省首批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示范县。
  
  (三)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全面提升环境质量
  
  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城乡风貌同步提升,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宜居的生活环境。
  
  打造美丽城镇。加快市域总体规划修编,做好城市总体设计和重要板块设计,编制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完成迎宾大道以西区域控规全覆盖。高起点、高标准谋划“高铁新城”建设,致力打造城区横店一体化核心。继续开展城区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实施中山路、汉宁路等道路改造,打通环城东路等断头路;建设慢行系统7条;推进重要节点景观改造。加快南山森林公园建设,实施南大门广场改造。大力推进拆围透绿和空闲地利用,建设塔脚小区等10个以上街心公园,提升节庆广场等8个区块绿化。
  
  抓好“城中村”改造。深化精品严管街创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力争取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启动老东中体育馆和老东二中停车场建设,投放公共自行车1000辆。继续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全市镇区控规全覆盖,打造“一镇一公园、一镇一慢道、一镇一街景”,提升洁化、序化、绿化、美化水平。深化横店小城市培育,巩固城市风貌综合提升成果,提高产城融合发展水平,打造“中国横店”“浙江首个不夜城”。加快推进南马、巍山、歌山、千祥等中心镇总体规划修编和中心镇培育项目建设,支持画水镇争创金华市级中心镇、湖溪镇创建国家卫生镇。鼓励引导虎鹿、东阳江、马宅、佐村、三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生态经济。
  
  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市域村庄布局规划修编,更新完善农房设计通用图集,大力推广“东阳民居”,加强村庄风貌管控,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10个。办好乡村休闲旅游节,打造产业植入示范村10个、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3个,争创省、市级农家乐集聚村各1个。深化农村环境革命,坚持“拆改并重”,实现“三整一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垃圾分类处置自然村全覆盖,创建省级美丽宜居村6个。扎实开展治危拆违行动,完成农村D级危房和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解决无房户危房户居住问题。大力实施“双城双创”三年绿化行动,平原绿化造林1.2万亩以上,建成珍贵彩色林3.8万亩以上,完成8条市级精品线和18条镇级精品线建设,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好基础。继续推进“三沿五区”坟墓治理。着力提升城乡联通水平,完成37省道、40省道改建工程,启动39省道改建工程和南上湖至郭宅公路建设。实施省(县)道“白改黑”56.7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改造提升22公里、大中修74.4公里,新增农村港湾式停靠站100个。
  
  深化环境治理。持之以恒抓治水,力争两江全流域基本达到Ⅲ类水体。完成市污水处理公司四期土建工程,完善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推进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前期。继续开展城区“六类”服务业水污染整治。完成城区3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和9口水塘治理。建成巍山、南马、画水三个工业区污水处理厂,镇级截污率达85%以上。实施南江、北江流域综合治理四大工程建设。清淤河道79公里、池塘552口。治理农村河道30公里。完成中小河流治理和重点县项目区主体工程建设。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改善20个村8000人的饮水条件。坚持不懈抓治气,深化大气治理“十大行动”,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和清洁能源,推进开发区集中供热,启动横店热电“低排放”改造,巩固扩大“双禁”成果,严格黄标车区域限行,强化扬尘长效治理,全面淘汰改造高污染燃料锅炉,建设化工行业泄漏检测修复体系,深入开展重污染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力争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金华前列。加大力度抓治土,扎实推进“两区”土壤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推行危险废物分级管理;加快对关停企业潜在污染场地和持久性污染源的排查治理。启动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和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深化“三改一拆”,力争拆除违法建筑180万平方米,完成旧住宅区改造80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40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80万平方米,争创“基本无违建市”。
  
  (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共享和谐幸福生活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办好本次大会确定的十大民生实事,提高公共服务普惠性、均等化、可及性,让人民群众共享小康社会建设成果。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积极发展众创平台,以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以上。推行大病医保商业补充保险市级统筹,全面推广医保按病种支付。启动市民卡工程。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创建三星级照料中心20家。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动工建设市救助站和救灾物资储备中心。推进精准扶贫,扶持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民增收,完成农民素质培训6800人次;继续实行下山移民脱贫。加强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弱势群体生活保障。完成市公共租赁住房(一期)项目建设。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通过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市评估验收。加快巍山二小、南市中心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补齐学前教育短板,鼓励东阳中学特色优质发展,继续整合优化中职教育资源。支持广厦建设学院、横店影视学院提升发展和花园外国语学校建设。拓展教育云应用。开工建设市中医院迁建工程,做好江北综合医院建设前期工作。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基层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加快推进市民活动中心建设,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5个;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建成市体育馆,启动游泳馆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健身运动,培育提升“横店马拉松”等品牌赛事,促进体育健康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积极发展广电、邮政、科普、气象、档案、地方志等社会事业,进一步抓好国防动员、民宗、人防、统计、侨台、外事、慈善、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化解机制。创新基层治理方式,规范“四个平台”建设,实行“三调联动”,推进“两网融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推进基层民主自治。狠抓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加大涉众犯罪打击力度,加强互联网综合治理。推进“信用东阳”建设,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诫力度,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和非法金融活动,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推进餐桌治理三年行动,完善可追溯机制,强化食品安全全程管控,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争创省食品安全市。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广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托管,切实保障安全生产。深化“平安东阳”创建,争取十二连冠夺金鼎。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建设网上政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力建设勤政廉政、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市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开展“一主两配”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社会特约监督员队伍,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切实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管。
  
  坚持为民执政,打造“民本政府”。认真办理和落实市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对重点建议提案实行市政府领导领办下的部门承办制。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网上政府建设,推行“淘宝式”全流程网上办理,推进政务服务网向镇村延伸。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完善窗口办事一次性书面告知制度,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规范中介机构管理。继续办好《行风热线》、《每周聚焦》、《市民问政》等栏目。
  
  坚持科学理政,打造“高效政府”。围绕锻造“东阳铁军”,正确处理“不作为与不乱为”“规范运作与提升效能”“谨慎用权与不敢担当”“倾心服务与审批管理”的关系,加强学习型、研究型干部队伍建设,做到“敢担当、愿奉献、有作为”。健全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加大对重点工作、重大工程和重要民生实事跟踪督查,确保政令畅通、落实到位。健全行政问责和容错免责机制,加大奖勤惩庸治散力度,着力破解“中梗阻”,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凝聚争创一流的强大合力。
  
  坚持从严治政,打造“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强化监察、审计等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控。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四风”。完善职务犯罪预防机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贪腐,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
  
  各位代表,新一轮赶超发展的征程已经启航,新的使命担当任重道远,让我们在中共东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为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两富”“两美”现代化东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