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东阳市国家税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6-03-18 15:22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东阳市税务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本报告由东阳市国家税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东阳市政府门户网上查阅。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东阳市国家税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39;地址:东阳市江北翠竹路19号;邮编:32210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东阳市国税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浙江省国家税务局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增强了国税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了监督面,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国税工作效能,营造社会满意的税收法治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岗位职责。根据局领导班子分工,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进行了调整和充实。明确各单位的工作内容和责任,理顺各单位之间的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网站及微博微信发布等工作。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政务公开的长效管理机制。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与深化税收管理、部门内控机制建设有机结合,不断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制定内外网站群管理办法,全面规范内外网信息发布。建立办税公开工作反馈机制。采取设立局长信箱、投诉和举报信箱,开设热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纳税人、社会各界对国税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答和反馈纳税人、社会各界提出的问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管理,形成制度、规范运作,定期进行考核。实行专人督查督办制度,及时落实日常更新维护,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考核关联,强化工作的落实。全面规范网上信息发布机制,建立办税公开工作反馈机制,及时在东阳政府门户网站、市民问政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提高发布信息的时效性。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形成制度、规范运作,定期进行考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三是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手段,特别是在与纳税人重点关注的领域,主动公开力度持续加大,公开范围不断延伸。在办公大楼大厅增设电子触摸屏,便于纳税人查询公开内容;利用现有的办税服务大厅设立咨询受理点,摆放税收政策资料,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东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共211条,通过东阳市国家税务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07条,开展在线访谈(即网络问税)累计12次。2015年我局通过东阳发布、市民问政、行风热线、8890、12366等平台,对社会关切的问题积极予以答复,并及时通过这些平台发布信息319条。

  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一是重点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对凡应公开的信息均予以内外网同步公开,方便社会各界及时快捷地了解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重点公开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规定。结合推进风险管理和优化纳税服务,完善公开各项办税事项程序、服务规范标准等内容,较好保证了各项涉税事项方便快捷办结。三是重点公开税收执法规定。全面公开税收执法主体、程序、依据、结果及救济途径,公开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方式,公开税务检查、税务行政处罚、税收强制执行等规定,促进执法行为的进一步规范。四是重点公开纳税人普遍关心的税收热点问题,并通过在线访谈等形式加强与社会公众的直接沟通交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事项收取任何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作为主办单位认真及时做好回复,并答复至每个代表。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件,此件为协办。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新工作,又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强的系统工程,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无到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由于办公室人员人手紧,政府信息公开多为兼职人员,工作忙时会导致公开工作进展不均衡,部分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影响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二是公众的参与度不高。虽然已通过多种渠道开展信息公开这项工作,但公众对这项工作的了解不够,参与度不高,后续反馈较少,如2015年全年无一起公众依申请公开信息。三是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尺度难以把握。在主动公开信息方面较为谨慎,对难以确定保密性质的信息一般从严把握不予公开。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缺乏统一标准。国税系统和市委市政府公开要求要存在重复劳动。

  2016年,我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的体制机制,及时更新发布政府信息,为促进国税工作透明化、提升公众满意度提供更坚实的基础和更优质的平台。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15年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东阳市国家税务局

  2016年3月1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