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东阳市公安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6-03-08 15:49 来源: 市公安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要求,由东阳市公安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等八个部分。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东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阳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9-86096052)。

一、基本情况

2015年,我市公安机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东阳市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及时编制和更新了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为保障公民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服务型、阳光型公安机关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建设。市公安局党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2015年继续完善以分管局领导张勤副政委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常设办事机构,承担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全市公安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同时落实工作人员和经费,保障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条例》学习培训。及时组织局机关的治安、出入境管理、办证中心、交警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部门警种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公安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的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

三是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根据公安工作职能实际,完善所有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相关信息。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基本做到按规定分类、时限及时发布信息,确保信息的时效性。按规定做好季度、年度信息报表工作,及时整改问题和不足,发布信息的内容比较完整、生成时间准确。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明确由办公室作为受理机构,并公布具体联系电话。

四是严格信息保密管理。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上网信息保密审批领导责任制,对上网信息坚持实行由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再交由办公室统一把关上网发布,有效防范涉密信息的泄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市公安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933条,其中政府网站326条,公安服务在线公开政府信息99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89条,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26条;公开法律法规53条,部门文件、工作动态等1880条。

一是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管理办证大厅等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信息44365 余条。2015年出入境坚持“人本、专业、安全、便捷”的服务理念,开展“亮窗工程”建设。共接受群众非工作时间预约 691人次,为群众办理急件 35人次。今年共受理群众出国境申请55057人次,受理台湾居民签注延期、居留的50人次,自助发证3772本, 登记境外人员临时住宿 7928人次。车管所开展窗口办事“一站式”预约、延时服务,2015年共办理汽车上牌29494辆,摩托车上牌1530辆,办理驾驶证业务59216人次,二手车过户10423辆,流动服务站办理业务62957人次,办理电动车防盗登记1623辆。机动车驾考中心推行“阳光考试”,自觉接受社会各级监督,2015年共完成汽车科目一考试39934人,科目二考试75487人,科目三考试66924人,科目三安全文明理论考试47372人。

二是按照上级要求,我局对照相关法律法规逐一审核,保留了有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据的枪支(弹药)运输许可(省际)、枪支(弹药)携运许可(省际)、枪支(弹药)携运许可(射击运动枪支)、营业性射击场所设立许可(仅配置彩弹枪)、民用枪支持枪证(配置射击运动枪支)、狩猎场配置猎枪审批、弩的制造、销售、进口、运输、使用审批、军工产品储存库风险等级认定和技术防范工程方案审核及工程验收、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审批及工程验收、集会游行示威审批、焰火燃放许可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前往港澳通行证》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及签注、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证、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审批、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许可证、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证审批、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审批、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进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限制通行的区域(含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进入高速公路)、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设立和变更审批共32项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并派驻常驻窗口工作人员,向窗口充分授权,明确窗口审批权限,依据市局授予权限履行行政审批职能。今年来,窗口共受理户口咨询59973 人次,二代证审核签发62016张,办理户口准迁4308人,户口迁入1903人,户口迁出832人,出生登记2971人,管内移居7279 人,死亡注销1034 人,项目变更1014人次,行政审批1562件,打印户口簿8442本,打印户籍证明14080份,出具各类证明3562份,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非转农827人次,审批公章12664枚。群众评议满意率99.9%。

三是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继将“东阳警察网”整体改版为“东阳公安服务在线”后,进一步调整充实版块栏目,继续完善“办事指南”、“违章查询”、“出入境服务”、 “驾驶证逾期未审验公告”、“驾驶证逾期未换证公告”、“机动车逾期未检验公告”、“机动车临界报废公告”、“证件办理进度查询”、“伤势鉴定进度查询”、“重名查询”等服务项目,全年累计办理群众留言咨询、预约、查询、投诉等事项3737起,社会反响良好;

四是强化公安正面宣传力度。利用《东阳公安》报刊、《东阳警方》电视栏目、公安QQ群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安形象。公关活动方面,年内组织全国20余家媒体开展了横店演艺圈“拒绝毒品·从我做起”禁毒系列宣传活动,配合上级公安机关开展第三季“温暖警营·最美警察”宣传活动;切实抓好年度防范通讯(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和“利剑2015”专项行动的对外宣传工作,制作了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宣传片,制作了多期侵财案件专题电视节目;组建了由100余名民警职工、实习生或协辅警组成的局宣传员队伍,组织开展公安新闻宣传纪律专题学习活动;在按期制作播出《东阳警方》电视栏目、编辑出版《东阳公安》报刊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发展以“三微”宣传为主要载体的新媒体阵地:微博上,将重点集中在新浪官方微博,加大博文原创力度和信息发布时效性,并依托宣传员队伍上报的信息增加了发布内容的多样性;微信上,通过11月中旬的推荐关注活动极大提升了群众关注量,从“平安浙100江网”统计信息看,我局官方微信平台自11月中旬以来连续位列全省公安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名前十;微电影拍摄制作方面,我局今年分别以交通事故隐患整治、东阳江派出所保护横锦水库水质不受污染为题材拍摄了2部微电影,社会反响良好。通过努力,2015年我局在各级媒体发表各类文字稿件808篇,其中中央级采用18篇,省级189篇,地市级285篇,荣获省厅《平安时报》公安新闻宣传工作特等奖;播发《东阳警方》电视节目53期、视频新闻84条,其中被央视采用5条,省级电视媒体27条,地市级电视媒体48条。

五是按照上级机关的有关规定,我局在各服务窗口公开政府信息内容、项目名称、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及办理期限等,印发宣传资料3万多份,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方便群众办事。

六是“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情况。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基础上,继续做好权力清单对比规范,加大对行政权力基本目录的审核规范力度,做好权力事项网上的比对、调整工作。2015年在399项行政权力事项(行政许可20项,行政处罚289,行政强制25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奖励9项,其他行政权力50项)公开的基础上,根省政府要求,对行政许可公开进行重新整理,删减一项,完善10项公开数据。  

七是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从便民、利民出发,深化公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提升行政效能建设水平。从2月起,按照省公安厅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户籍管理十二项便民服务措施,稳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截止12月底,户口迁移网上办理2412件,提供预约上门服务8人次,发放临时身份证14831张,提供居民身份证省内就近补领便利14张,邮政快递居民身份证6527张。在当前对外承诺的每个行政许可事项于规定工作日办结的基础上进行较大提速,基本上达到了与周边县市同行业相比审批事项最少、时限最短的工作目标。同时向社会公开承诺,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加强事后监管,实现公安行政管理由审批型向效能型服务型转变。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公安局举办了1次新闻发布会,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回应重大舆情8起,通过金华市局96070服务台、市8890服务台以及浙江政务服务网等相关平台,主动回应各类咨询投诉818件。注重“市民问政”平台的警民沟通、形象宣传功能,累计在“市民问政”互动平台发布各类警方信息1120余篇,内容涵盖了警方动态、典型案例、预警防范、以案说法、公示公告、媒体述评、悬赏通缉、线索征集等诸多内容,基本上做到了第一时间发布,使广大市民群众迅速获取各类警方信息、及时了解公安机关动态。目前,共回复群众各类发帖407篇,其中投诉类帖子80余篇,咨询类帖子90余篇,反映问题、要求解决民生实事类的帖子近190篇,其他类30余篇。通过 “市民问政”等平台定期发布各类警方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沟通顺畅、良性互动的局面,有效促进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提升了公安机关形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市公安局共接到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按时办结5件,均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市公安局未发生公开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市公安局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部分单位领导和民警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足,没有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改进措施:加强学习、教育,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政务公开有效开展,提高公安机关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东阳市经济发展,树立良好“窗口”形象。

二是制度建设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落实还不够到位。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探索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把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增强政务透明度,确保处事公正、办事公开。

三是公开内容有待规范。公安工作涉及面广,公开内容比较难以把握,导致一些应该及时公开的未能及时公开。改进措施:要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完善和充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

四是公开渠道有待深化。进一步强化《东阳公安服务在线》的服务功能,把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作为创新管理服务模式的重要内容,真正建成快捷方便的网上公安服务平台,确保办事群众能够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答疑、咨询、预约、传输、预审及审批,采取邮政快递等办理模式,下步力争与政务服务网数据对接,采取网上认证、网上申报、网上签名、网上缴费、快递收件、快递送达等“淘宝式”网上办理模式,实现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零现场办理,使群众尽量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在第一时间享受到东阳公安“零距离”、“无界限”的优质服务。

八、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