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东阳市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3-22 08:46 来源: 市公安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要求,由东阳市公安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部分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611日起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东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阳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6096052)。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我市公安机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政法、公安工作会议以及东阳市委全会、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无限忠诚 走在前列”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班子建设和中层履职,狠抓落实,及时编制和更新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充分保障了公民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统筹部署。市公安局党委继续成立由分管局领导张勤副政委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以市政府下发的《2016年东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纲领,结合我局实际,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

二是注重民警素质能力提高。定期组织局机关的出入境管理、办证中心、交警、车管所、法制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部门警种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部门民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的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信息。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妥善处理和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市公安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141条,其中政府网站694条,公安服务在线公开政府信息251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100,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96条;公开法律法规48条,部门文件、工作动态等255条。

一是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管理办证大厅等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信息16364 余条。2016年出入境坚持人本、专业、安全、便捷的服务理念,开展亮窗工程建设。共接受群众非工作时间预约656人次,为群众办理急件 39人次。今年共受理群众出国境申请53885人次,受理台湾居民签注延期、居留的45人次,自助发证1615, 登记境外人员临时住宿11782人次。2016年共办理汽车上牌30860辆,摩托车上牌1435辆,办理驾驶证业务55113人次,二手车过户12465辆,办理电动车防盗登记12万余辆。机动车驾考中心推行“阳光考试”,自觉接受社会各级监督,.

二是按照上级要求,依法依职履行行政审批职能。并派驻常驻窗口工作人员,向窗口充分授权,明确窗口审批权限,依据市局授予权限履行行政审批职能。今年来,窗口共受理户口咨询51253 人次,二代证审核签发72741张,其中邮政快递业务13452笔,办理户口准迁1835人,户口迁入2339人,户口迁出2168人,出生登记11579人,管内移居8970人,死亡注销6582人,项目变更158873人次,行政审批1928件,打印户口簿20961本,打印户籍证明26022份,出具各类证明3650份,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非转农175人次,审批公章15673枚。群众评议满意率99.9%

三是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继续完善“东阳公安服务在线”建设,进一步调整充实版块栏目,继续完善“办事指南”、“违章查询”、“出入境服务”、 “驾驶证逾期未审验公告”、“驾驶证逾期未换证公告”、“机动车逾期未检验公告”、“机动车临界报废公告”、“证件办理进度查询”、“伤势鉴定进度查询”、“重名查询”等服务项目,全年累计办理群众留言咨询、预约、查询、投诉等事项4269起,社会反响良好;

四是运用新媒体,加强公安正能量形象宣传。利用《东阳公安》报刊、《东阳警方》电视栏目、公安官微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安形象。在横店成立全省反电诈中心,并进行大力宣传工作,制作了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宣传片,制作了多期侵财案件专题电视节目。

五是按照上级机关的有关规定,我局在各服务窗口公开政府信息内容、项目名称、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及办理期限等,印发宣传资料3万多份,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方便群众办事。

六是“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情况。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基础上,继续做好权力清单对比规范,加大对行政权力基本目录的审核规范力度,做好权力事项网上的比对、调整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深化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并根省政府要求,对行政许可公开进行重新整理,完善公开数据。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公安局共发布新闻252篇,通过金华市局96070服务台、市8890服务台以及浙江政务服务网等相关平台,主动回应各类咨询投诉1063件。注重“市民问政”平台的警民沟通、形象宣传功能,累计在“市民问政”互动平台发布各类警方信息1423余篇,内容涵盖了警方动态、典型案例、预警防范、以案说法、公示公告、交管综合、媒体述评、悬赏通缉、线索征集等诸多内容,基本上做到了第一时间发布,使广大市民群众迅速获取各类警方信息、及时了解公安机关动态。通过 “市民问政”等平台定期发布各类警方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沟通顺畅、良性互动的局面,有效促进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提升了公安机关形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市公安局共接到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件,按时办结7件,均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市公安局未发生公开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市公安局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在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内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政务公开内容还不够深入、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捷性、互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2017年我局将积极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在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便民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做好网上服务平台、网上互动平台。二是不断强化管理监督机制,进一步做好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力促政府工作公开透明;三是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查阅,真正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八、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东阳市公安局

2017311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东阳市公安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2141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694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447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10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9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51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2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16件终止,5件未结)

五、行政诉讼数量

1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未结)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

万元

     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单位负责人:          审核人:              填报人:蔡光耀

联系电话: 86096052                 填报日期:2017.03.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