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东阳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2-27 08:17 来源: 市公安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要求,由东阳市公安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部分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东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阳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6096058)。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政法、公安工作会议以及东阳市委全会、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讲大局、严纪律、走前列”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班子建设和中层履职,狠抓落实,及时编制和更新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充分保障了公民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加强领导,统一认识,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实行政务公开,是让群众了解单位的工作,参与决策,监督执行,确保公正的重要手段,是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公安局党委继续成立由分管局领导吴卫华副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以市政府下发的《2017年东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纲领,本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各处室积极配合,各司其职,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要求开展工作,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三、围绕重点,真抓实干,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

2017年市公安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400条,其中政府网站517条,公安服务在线公开政府信息45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28条,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412条;公开法律法规45条,部门文件、工作动态等216条。

(一)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管理办证大厅等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信息18364 余条。2017年出入境坚持“人本、专业、安全、便捷”的服务理念,开展“亮窗工程”建设。共接受群众非工作时间预约892人次,为群众办理急件132人次。共受理群众出国境申请56779人次,其中出国23788人次,前往港澳团队旅游、商务、探亲17814人次,前往台湾旅游、探亲、商务的2648人次,受理港澳再次签注12529人次。另外受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17人次。2017年共办理汽车上牌326772辆,摩托车上牌17829辆,办理驾驶证业务44890人次,二手车过户13947辆。加强电动车物联网防盗系统安装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已安装基站2760个,电动车被盗案件同比下降21.6%,其中已安装防盗系统的150起,占被盗电动车的13.7%,追回被盗电动车108辆,追加率72%。  

(二)依法依职履行行政审批职能。并派驻常驻窗口工作人员,向窗口充分授权,明确窗口审批权限,依据市局授予权限履行行政审批职能。今年来,窗口共受理户口咨询48625 人次,全市共办理金华市内网上迁移553例,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9272张,行政审批科办理临时身份证470张,共受理户口咨询46048人次,二代证审核签发61239张,办理户口准迁1881人,户口迁出2621人,迁入登记 2439人,出生登记11548人,死亡注销 5873人,管内移居67268人,项目变更 22814 人次,行政审批2333件,打印户口簿58976本,打印户籍证明26975份,发放边境通行证150张。群众评议满意率99.8%。

(三)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继续完善“东阳公安服务在线”建设,进一步调整充实版块栏目,继续完善“公安新闻”、“身边案例”、“便民服务”、“违章查询”、“交管综合”、“消防管理”、“物品公告”、“法律法规”、“警苑综合”、“东阳警方”、“电子报刊”、“重名查询”等服务项目,全年累计办理群众留言咨询、预约、查询等事项6354起,社会反响良好;

(四)运用新媒体,加强公安正能量形象宣传。加大日常新闻报道力度,巩固传统宣传阵地建设。既加强与《金华晚报》、《平安时报》、《金华日报》等省市媒体长期合作,又注重国家级主流媒体的宣传,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攻势。反映东阳公安工作的新闻稿件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公安报》等国家级媒体上频频发表。今年以来,在各类媒体刊发稿件600篇,国家级265篇,省级165篇。

(五)全力提升公安服务效能。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优化流程、数据替跑、延伸服务”,立足实际,从制度、流程、规范、手段等多方面完善“最多跑一次”顶层设计,年内,梳理并公布群众和企业到公安办事事项96项,85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主动对接省厅“云上公安、智能防控”第一战略,大力实施“机器换人”,配备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10台、自助签注机2台、自动填表机8台,有效分流窗口压力,缩短群众跑腿时间。今年以来,全面推行网上办理事项25个,网上缴纳罚款业务312557人次,同时实现驾驶人考试全部科目、学员100%网上自主约考。

(六)“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情况。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基础上,继续做好权力清单对比规范,加大对行政权力基本目录的审核规范力度,做好权力事项网上的比对、调整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深化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并根据省政府要求,对行政许可公开进行重新整理,完善公开数据。   

(七)注重民警素质能力提高。定期组织局机关的出入境管理、办证中心、交警、车管所、法制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部门警种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部门民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的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

(八)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信息。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妥善处理和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公安局共发布新闻243篇,通过金华市局96070服务台、四个平台以及浙江政务服务网等相关平台,主动回应各类咨询投诉985件。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市公安局共接到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按时办结3件,均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市公安局未发生公开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市公安局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在2017年里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不足之处,距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例如: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内容和形式不够规范、政务公开制度不够完善等不足。2018年度,我局将继续深化政务公开,转变思想观念,打破惯性思维,改变习惯做法,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从制度上规范政务公开。多方借鉴其他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把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做的更实、更规范,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

九、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东阳市公安局

                                                                                                 2018年1月8日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