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东阳市国家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3-28 21:40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东阳市税务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东阳市国家税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9-86632539;传真:0579-86623150;地址:东阳市江北翠竹路19号;邮编:322100;邮箱:gsjbgs_602@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及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切实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2017年,我局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一把手”工作,分管局领导具体抓。特确立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局领导担任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并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同时,根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需要,提前做好该项工作经费支出预算。确保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2017年,未有纳税人就公开税务信息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二)完善机制,提升工作质量

在2017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主要经验做法:一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进一步完善了内部信息审核与报送制度,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审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深化对外公开载体和公开平台。继续巩固办税服务大厅作为对外公开的主阵地,加强政务公开栏建设,不断完善充实相关内容,公开形式科学、便民、有效,内容及时更新,公开面与规范化程度均达到100%。同时,积极拓宽对外公开载体,加强分局、税收宣传点、官方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公开平台的建设,努力做到公开的全方位、覆盖面大大增加,公开力度也大大增强;三是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2017年来,结合“营改增”、税率调整等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以政策宣传、执法规范、便民措施为主,解决当前征管工作中存在的不统一、不规范、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有效防范税务执法风险,力争达成构建和谐国税,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办税效率的目标。

(三)强化监督,确保公开落实

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我局组织不定期检查,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主要的经验做法:一是我局每季度由办公室牵头,开展政务公开情况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全局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二是在纳税户中聘请名特邀监督员,请他们对我局政务公开情况实施监督,并设立监督箱和举报电话。

二、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0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数次;依申请公开1条,按时办结;涉及商业秘密,不同意公开答复1条。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税收提醒等事项;二是公开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的相关规定及办税程序;三是公开涉及本单位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发展规划和运行情况等事项;四是公开本单位人事、财务、队伍建设等事项;五是公开税收执法主体、程序、依据、结果及救济途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方式、税务检查、税务行政处罚、税收强制执行等规定;六是公开本单位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条,按时办结;涉及商业秘密,不同意公开答复1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受理0件,办结0件,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为0件。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工作人员情况:我局目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兼职人员2人,无全职人员。各科室、直属单位有1名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与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均为0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打算

2017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由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主要是兼职工作,在日常事务繁多的情况下,政务信息公开录入会有滞后的发生。二是工作开展创新力度不够。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由于录入数据繁多,导致存在数量达标,质量不高,缺乏创新的问题发生。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上级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广大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以后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一定会发扬成绩,改正和弥补不足,力争将今后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成得更好。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17年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