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东阳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1-10 16:52 来源: 市公安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要求,由东阳市公安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部分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东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阳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9-86096052)。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聚焦“精准精细”导向,以“学习贯彻年、规范提升年、狠抓落实年”活动为统领,强化班子建设和中层履职,狠抓落实,及时编制和更新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充分保障了公民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强化领导,统一认识,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实行政务公开,是让群众了解单位的工作,参与决策,监督执行,确保公正的重要手段,是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公安局党委继续成立由分管局领导吴卫华副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以市政府下发的《2018年东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纲领,本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各处室积极配合,各司其职,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要求开展工作,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三、强化职责,抓实业务,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

2018年市公安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537条,公安服务在线公开政府信息641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095条,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135条;公开法律法规40条,部门文件、工作动态等136条。

(一)依法依职履行,扎实推进业务。今年来,共受理群众出国境申请65380人次,其中出国26166人次,前往港澳团队旅游、商务、探亲24263人次,前往台湾旅游、探亲、商务的4209人次,受理港澳再次签注10742人次。另外受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21人次。共办理省内网上迁移1278例,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12399张,行政审批科办理临时身份证779张,共受理户口咨询19997人次,二代证审核签发53150张,办理户口准迁1282人,户口迁出1664人,迁入登记2006人,出生登记9227人,死亡注销5294人,管内移居17377人,项目变更21668人次,行政审批1838件,打印户口簿25883本,打印户籍证明25060份,发放边境通行证297张,受理特种行业许可申请157件。共办理汽车上牌30421辆,办理驾驶证业务38785人次,二手车过户14023辆。针对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发案多、破案难、追赃难”的“一多两难”问题,推出电动车物联网管理,截至目前,全市登记4.2万余辆,破获盗窃电动车案件705起,抓获175人,追回被盗车辆278辆,实现破案率、追赃率和发案量“两升一降”。  

(二)围绕“互联网+服务”思维,提供便民服务。最大限度让群众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实现了网上网下信息同源发布、同源更新,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一次办结”100%全覆盖,“一网办”100%全覆盖。依托“东阳公安”“东阳交警”微信公众号,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实现公安服务的掌上延伸。依托“东阳公安”微信公众号提供“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获取最新资讯。开通处罚业务网上预约服务,为群众提供错峰错时预约服务;开发城区货车通行证申领系统,货车驾驶员通过“东阳交警”微信号即可实现自助申请、快速核发,累计减少货车司机跑腿3.2万余次;退出轻微损微信快速处理机制,日均受理量达30余起,从根本上解决了轻微事故“处警慢”“理赔难”问题。金华市首家,集赴港澳台自助签证、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交通违法处理三大服务事项的东阳市公安局24小时自助服务区试运行,方便市民办理相关业务。进一步完善“东阳公安服务在线”建设,继续调整充实版块栏目,新增“调查征集”栏目,全年累计办理群众留言咨询、预约、查询等事项5128起,社会反响良好。

(三)重视宣传教育,强化正面形象。加大日常新闻报道力度,巩固传统宣传阵地建设。既加强与《金华晚报》、《平安时报》、《金华日报》等省市媒体长期合作,又注重国家级主流媒体的宣传,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攻势。反映东阳公安工作的新闻稿件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公安报》等国家级媒体上频频发表。通过深入实际,挖掘素材,2018年1月至今我局共在国家、省、市等新闻媒体发稿近712篇,其中国家级272篇,省级174篇,市级268篇,“东阳公安”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095条,微信发布信息1135条,开通《东阳警方》抖音号,把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宣传出去,形成了电视、报刊、“两微”、新媒体平台的有效整合。加强业务培训,形成细化考核机制,定期组织局机关的出入境管理、办证中心、交警、车管所、法制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部门警种进行学习,要求全体民警、辅警明确工作要求及办事流程,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对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汇总探讨,进一步提高部门民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的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

(四)加强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基础上,继续做好权力清单对比规范,加大对行政权力基本目录的审核规范力度,做好权力事项网上的比对、调整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深化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并根据省政府要求,对行政许可公开进行重新整理,完善公开数据。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信息。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妥善处理和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四个平台以及浙江政务服务网等相关平台,主动回应各类咨询投诉1173件。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共接到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件,按时办结5件,均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未发生公开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在2018年里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有些工作及时性上还存在着不足,距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2019年度,我局将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便民性工作,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查阅,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九、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