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总预(决)算公开

关于2019年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阳市人民政府 发文时间: 2019-11-08 08:42
浏览次数:

东阳市财政局局长 徐育阳

2019年10月

  一、2019年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方面

  全市1-9月财政总收入10217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5%,同比增长5.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3107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5%,同比增长6.1%。主要特点:

  一是收入增长和结构优化协调推进。1-9月,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进度均超序时进度8.5个百分点。“两项”占比稳步提升,收入结构越趋合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59.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0.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4个百分点。

  二是主税种两增一减整体平稳增长。三大主税种同比增长6.7%,其中增值税208624万元,增长10.9%,主要是建筑业招商引资企业带来较多税款增量。个人所得税54492万元,同比增长16.9%,主要是影视从业人员缴纳的大额劳务报酬所得、农商银行的红利分配、中天建设的年终奖等个税翘尾巴税款。企业所得税85294万元,同比下降7.2%,主要是去年同期东磁股份有限公司翘尾巴税款入库抬高基数。

  三是其他税种整体规模持续提升。1-9月地方十税194554万元,同比增长13.2%,分税种增减不一,增量主要来自契税、土地增值税的翘尾巴税款入库。其中契税45841万元,较上年增加20268万元,同比增长79%;土地增值税69465万元,较上年增加16385万元,同比增长31%。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方面

  全市1-9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05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4%,同比下降1.2%,剔除债券因素,同口径增长10.6%。1-9月八项支出616386万元,在新增一般债券较上年减少80000万元的情况下实现增长3.5%。今年以来,我们牢牢兜住“三保”支出底线,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升支出质量,1-9月八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4.4%,较上年同期提升3.8个百分点。全市1-9月“三公”经费累计支出1603万元,同比增长24.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下降62.4%、公务接待费下降1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下降15.4%、公务用车购置费增加530万元(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局执法用车集中更新)。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方面

  1-9月全市实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415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5%,同比下降17.8%,主要是上年同期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长较快;1-9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447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52%,同比下降11.9%,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下滑引起的支出金额减少。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方面

  1-9月全市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588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2%;1-9月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492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9.5%。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方面

  1-9月全市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6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1%;1-9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3.9%,国企资本金注资计划在10月完成支出。

  二、当前财政预算执行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从收入上看,三大产业税收收入分化明显。1-9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量主要来自建筑业,但建筑业招商引资的政策红利高峰过后的持续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建筑业税率的下调、房地产市场的疲软、部分建筑企业相互联保风险等因素都将制约建筑业税收收入的增长。影视业收入增长渐趋平缓,数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发展瓶颈,税收增长贡献度逐渐下降,今年的行业收入增长主要是正午阳光出品的《大江大河》、《知否》、《都挺好》等剧的热播,存在一定偶然性,以往多家影视企业多点迸发的盛景难现,影视业收入存在继续下探的风险。工业整体销售收入虽有增长但行业整体税收收入仍处在下降通道,增值税税率降低对工业企业税收收入影响较大,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加码,一段时间内政府过“紧日子”将成为常态。

  从支出看,各项支出保障有力。1-9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快于时间进度5.4个百分点,财政资金分配加快,财政政策兑现提速。公共安全、教育、文化旅游、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农林水等各项民生支出保障有力,1-9月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比重为75.5%,完成年初预算的83.9%,快于时间进度8.9个百分点,同时也高出整体支出进度3.5个百分点。高支出高增长的背后,是保工资、保运转的刚性增长,是民生支出的提标扩围,是政策性补助的高位运行,同时,我们也面临高质量发展的五个关键期,跨步迈进基础交通建设为主的高铁新时代,打造现代化教育高水平发展的县级教育高地,做大做强工业、建筑业、影视旅游业三大产业,推进建筑产业园的创建,加快低效用地的清理,项目建设筹资压力持续加大,对财政资金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与年初预算相比,保工资保运转、各项民生支出、扶持企业发展等增支因素仍然较多,主要有:

  1.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扶持建筑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东委办发〔2018〕62号)及建筑业企业税款入库情况,需增加建筑业奖励补助资金17000万元。

  2.根据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年终奖发放时间调整,需增加人员经费支出12000万元。

  3.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教育生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需增加新建中小学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经费7500万元,其中3000万元已在上年结余资金中落实解决。

  4.根据《东阳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的补充意见》(东政办发〔2017〕13号)及全市公交运行实际,需增加城乡公交一体化补助经费3000万元。

  5.根据《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阳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需增加农民饮用水提升工程支出2800万元。

  6.根据《东阳市“关爱生命、远离车祸”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大会战实施方案》(东委办发〔2019〕42号),需增加交通大会战实施经费2500万元。

  7.根据《浙江省“雪亮工程”2019年推进计划》和金华市“雪亮工程”统一招标合同支付条款,需增加“雪亮工程”项目建设资金2250万元。

  8.根据《东阳市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巍山消防站建设及横店消防站尾款支付需求,需增加消防站建设资金1300万元。

  9.根据2019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规定和浙江省平安考核要求,需增加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建设资金852万元,其中268万已在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资金中落实解决。

  三、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

  根据今年1-9月收支预算执行和全年预测情况,拟对全市及市本级年初收支预算作适当调整。预算调整的基本原则:一是可持续原则。在确保今年重点支出需要和收支平衡的前提下,充分考虑明年财政收支的变化因素,保持财政收支的可持续性;二是保障民生的原则。优先保障民生政策兑现,逐步提高一般公共预算保障水平;三是扶持经济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大财政对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促进我市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稳步发展。

  按照上述原则,提出调整意见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受减税降费的国家宏观政策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年初预算的722577万元调减至699171万元,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从年初预算的9%调整为6.3%,当年收入减少23406万元计划通过盘活存量资金消化解决。(详见一般预调01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合省市专项下达进度、新增一般债券额度及各项政策兑现需要,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建议调整为973314万元,其中年初预算909016万元、上年结转项目支出9363万元、新下达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9001万元、新增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000万元、新增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0000万元、新增国有资本调入一般公共预算53万元、新增调入其他资金9881万元(详见一般预调02表)。根据增支事项,拟对当年新增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和其他资金共计45934万元做如下项目调整:

  1.建筑业奖补资金17000万元;

  2.人员经费12000万元;

  3.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经费4500万元;

  4.城乡公交一体化补助3000万元;

  5.农民饮用水提升工程经费2800万元;

  6.交通大会战实施经费2500万元;

  7.“雪亮工程”项目建设经费2250万元;

  8.消防站建设经费1300万元;

  9.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经费584万元。

  我市新增可用资金与全市增支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加大资金调入力度、存量资金盘活、向上争取资金、厉行节约等方式加以解决。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全年预期完成355523万元,比年初预算增长1.5%,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增加5160万元。(详见基金预调01表)。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结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及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缺口实际,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建议调整为431924万元,其中年初预算376677万元、新增专项债券80000万元、新下达省市专项87万元、调减支出24840万元(详见基金预调02表)。计划将调减支出及增收收入合计300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调出后,拟根据政府性基金收入及资金调出情况调整相关支出科目,具体如下:

  (1)调减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24720万元,其中调减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14000万元、土地开发支出23855万元、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8155万元,调增城市建设支出21290万元;

  (2)调减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12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为549549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1819万元,增长2.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调整为605261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9097万元,增长6.9%(详见社保预调01表)。具体调整项目如下: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63469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4795万元,增长1.9%,增长低于预期主要是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落实三大行业阶段性降费政策减收12000万元;支出29770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650万元,增长0.6%,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标准提高。预计本年收支结余赤字34231万元,当年赤字计划通过增加财政补助收入、统筹历年结余予以弥补消化。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6186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4021万元,增长6.5%;支出7060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6510万元,增长10.2%,主要是享受待遇人数增加。预计本年收支结余赤字4414万元,当年赤字计划通过增加财政补助收入、统筹历年结余予以弥补消化。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3721万元,与年初预算基本持平;支出36002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606万元,增长4.7%,主要原因在于今年的支出中包含了2018年的增资款4000万元。预计本年收支结余赤字2281万元,当年赤字计划通过统筹历年结余予以弥补消化。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7199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3737万元,下降4.6%,主要是2019年费率下调0.5%,且5-6月单位缴纳部分免缴减少收入3790万元;支出68470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4890万元,下降6.7%。预计本年收支结余8729万元。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92965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9588万元,增长11.5%,主要是财政补助标准从730元/人增加到900元/人;支出86837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759万元,增长4.2%。预计本年收支结余6128万元。

  工伤保险基金收入4445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825万元,下降29.1%,主要是5-6月单位缴纳部分免缴且费率下降50%;支出7239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68万元,增长2.4%。预计本年收支结余赤字2794万元,当年赤字计划通过统筹历年结余予以弥补消化。

  失业保险基金收入9035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901万元,增长11.1%,主要是统一城乡失业保险政策后,农民合同制职工保费收入增加;支出33261万元,比年初预算增长770.5%,主要原因:一是今年3月省厅下达的社保费返还新政策,在失业基金“企业稳岗返还”项目中列支15030万元;二是划转12400万元到技能提升行动资金专户。预计本年收支结余赤字24226万元,当年赤字计划通过统筹历年结余予以弥补消化。

  生育保险基金收入2529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899万元,下降42.9%,主要原因是5-6月单位缴纳部分免缴;支出5152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152万元,主要是享受津贴人数增加。预计本年收支结余赤字2623万元,当年赤字计划通过统筹历年结余予以弥补消化。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按照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状况,预期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667万元,比年初预算增长19%,主要是部分国有企业利润增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调整为1876万元,比年初预算增长17.7%,其中国有企业补充国有资本金1043万元、提取社会保障风险金500万元和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33万元。(详见国资预调01表)。

  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力争圆满实现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

2019年国有资本基金预算调整.xlsx

2019年社保基金调整预算.xls

基金预算调整.xls

一般公共预算.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