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东阳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2-18 11:41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2018年,我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及时更新政府公开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概述

2018年我局通过东阳政府网、东阳教育微信公众号、东阳教育微博等多渠道公开教育信息,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确保教育权力运行在阳光下,提升群众教育满意度。

(一)明确职能分工

我局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各科室职能划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电教馆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和网络安全;其他机关科室做好职能范围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创新公开方式

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实现信息公开。除按规定在东阳市政府网公开信息外,我局积极利用新媒体的影响力,每个工作日更新微信公众号及微博,及时传递有价值的政府信息,确保公众的知情权。2018年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局还将部分下辖事业单位(市教研室、东阳中学、市职教中心)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

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在东阳市政府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在东阳市政府网上教育部门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和更新政府信息801条,其中公开部门文件249条,下辖事业单位教研室公开文件428条,公告公示76条,规划总结12条,人事管理21条,阳光招生11条,资金信息1条,公开年报1条,公开指南1条。

2.在东阳市政府网主动公开部门下辖事业单位信息。2018年,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下辖部分事业单位,如东阳中学、东阳职教中心等,都对机构信息、党建信息、财务信息等进行了公示,其中市教研室还将自己本单位的工作情况编制了教研室简报,让群众及时了解学校教研动态。2018年市教研室公开教研室文件428条,教研室简报4条。

3.在东阳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教育相关动态。2018年,我局通过东阳市人民政府网站教育局部门信息公开栏,及时发布全市各中小学各类相关信息,全年在市政府网站发布教育动态7707条。

4. 在东阳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在东阳教育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4条,政务微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1条。我局利用东阳教育微信公众号及微博的影响力,第一时间发布阳光招生、中高考、教师招聘、学校建设等各类群众关心的教育信息,让群众第一时间掌握教育咨询。

5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政府信息。加强与电视台、报社、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合作,对广大群众关注的招生录取、中考、高考情况、学校建设等我局均进行了重点报道,为提升群众教育满意度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2018年,我局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浙江教育报、浙江教育在线、浙江新闻网等省级以上报刊和网站发表各类教育稿件1198篇,在金华日报、金华教育网、东阳日报、东阳新闻网等媒体发表1.4万篇。

(二)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对发布的相关教育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为11篇,解读的相关政策有:市中小学(幼儿园)名优教师培育方案、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操作细则、学前教育骨干教师队伍三年规划建设方案、学后托管、2018年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流动工作实施细则、中考成绩查询与填报志愿解读、新高考填报志愿解读、我市义务教育段学校阳光招生入学政策解读、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与高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县管校聘、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等。

(三)回应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6月18日通过东阳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民生至上,城区小学千方百计挖潜解决C类学生入学需求”的稿件积极回应全市家长C类学生就学问题。12月5日通过东阳教育微信公众号回应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情况。我局还通过东阳教育微信公众号及微博第一时间发布阳光招生、教师招聘、校园建设等信息,回应群众关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与该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2019年,我局将继续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规范、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

七、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东阳市教育局

2019年2月1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