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东阳市税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3-30 10:55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东阳市税务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东阳市税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9-86632385;传真:0579-86623150;地址:东阳市江北翠竹路19号;邮编:322100;邮箱:gsjbgs_602@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和落实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宣传、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2018年,我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一把手”工作,分管局领导具体抓。特确立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提前做好该项工作经费支出预算。确保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2018年,未有纳税人就公开税务信息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二)完善机制,提升工作质量

2018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主要经验做法: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进一步完善了内部信息审核与报送制度,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审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深化对外公开载体和公开平台。继续巩固办税服务大厅作为对外公开的主阵地,加强政务公开栏建设,不断完善充实相关内容,公开形式科学、便民、有效,内容及时更新,公开面与规范化程度均达到100%。同时,积极拓宽对外公开载体,加强分局、税收宣传点、官方门户网站、等公开平台的建设,努力做到公开的全方位、覆盖面大大增加,公开力度也大大增强;三是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2018年来,结合国务院七项减税政策、增值税税率调整等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以政策宣传、执法规范、便民措施为主,解决当前征管工作中存在的不统一、不规范、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有效防范税务执法风险,力争达成构建和谐国税,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办税效率的目标。

(三)强化监督,确保公开落实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我局组织不定期检查,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主要的经验做法:一是我局每季度由办公室牵头,开展政务公开情况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全局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二是在纳税户中聘请名特邀监督员,请他们对我局政务公开情况实施监督,并设立监督箱和举报电话。

二、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机构改革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原国税局公开情况:2018年度,原东阳市国税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通过原东阳市国税局门户网站、东阳市政府网站、公告栏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数次;依申请公开0条,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办结0件,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0件。

原地税局公开情况:2018年度,原东阳市地税局在东阳市人民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条,及时更新东阳市人民政府网站上机构简介、机构设置、领导班子、联系电话等常规性内容,其中公开规范性文件1条,原地税局定额公示6条,财税快讯128条。发生依申请公开1条,已即时办结;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办结0件,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0件。

(二)机构改革后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度,在机构改革后,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市政府网站等途径主动公开信息110条,其中行政许可与处罚77条,税收政策11条,其他涉税事项和通知22条;依申请公开2条,均按时办结,其中涉及商业机密,不同意公开答复1条;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办结0件,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0件。

三、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工作人员情况:我局目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兼职人员2人,无全职人员。各科室、直属单位有1名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与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均为0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打算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由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主要是兼职工作,在日常事务繁多的情况下,政务信息公开录入会有滞后的发生。二是主动公开信息量还不够,与社会公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工作开展创新力度不够。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由于录入数据繁多,导致存在数量达标,质量不高,缺乏创新的问题发生。在以后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将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发扬成绩,改正和弥补不足,力争将今后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成得更好。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18年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东阳市税务局

                          20193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