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3-09 10:38 来源: 东阳市人民政府 字号: [ ] 浏览次数:

  楼琅坚同志在作报告。 记者 包康轩

  2020年1月19日在东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东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楼琅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阳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紧扣“五个关键时期”重大判断,紧盯“稳增长、促转型、强改革、优环境、惠民生、保平安”重点任务,对标对表、聚焦聚力,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心一意抓落实,全市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左右;完成财政总收入118.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9亿元,分别增长5.4%和6.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6245元和31727元,增长6.8%和7.4%。

  (一)坚持抓项目、调结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项目平台攻坚有力。建立“周督查、月通报、双月研判、季度晒拼”的项目推进机制,省、金华市集中开工项目和重点项目进度居金华首位,政府及国企重大投资项目完成率显著好于往年,新增省重大产业项目2个、省重点项目10个。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加快编制,启动“万亩千亿”平台计划,木材交易中心保税仓开仓运营。以横店电子产业园区为重点的磁性材料省级高新园区经省政府同意挂牌创建,高铁新城建设有序推进。木雕小镇、花园红木家居小镇两个省级特色小镇考核分获良好、合格等次。新开工建设小微园10个共80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工业区块12个。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大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淘汰21家企业落后产能,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3088家,腾出空间3496.5亩,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企业基本出清。引进内资57亿元、外资2600余万美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35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6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县市长工程项目落地3个。

  实体经济稳中有进。制定出台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八项措施”,预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10亿元,增长5.5%左右。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新增数字化车间4个、上云企业700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6%左右。大力实施制造业品质提升工程,新增省级商标品牌示范企业2家、“品字标”企业10家、“浙江制造”标准12个。出台磁性行业培育方案和扶持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强化重点细分行业培育。实施市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107个、重点技改项目60个,争取省工信重点领域提升发展实施试点3个。引导企业晋星升级,预计新增亿元企业4家、规上企业70家,新增挂牌企业23家,横店东磁入选全省首批“雄鹰行动”培育企业试点。抓好促消费稳增长工作,花园雷迪森大世界酒店、瑞洲超市等项目建成营业,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6亿元,增长8%左右。会展经济拉动有力,全年举办各类展会29个,总成交额31.2亿元,增长16.5%。网络零售发展迅猛,全年预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08亿元,增长20%左右。农业“两区”建设稳步推进,新增规模化流转土地8150亩,提标改造粮食生产功能区5722亩,新建高标准农田1.8万亩,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率达85%,全省领先。成功引进年出栏10万头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建成东白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2家,林业总场获评“浙江省现代国有林场”,供销总社获评全国百强县级社。

  特色产业加快转型。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获省政府批复,梦上海一期正式运营,横店影视产业园等重点工程顺利推进,爱奇艺创意文娱中心等项目签约落地,开心麻花、复星影视、博纳院线等影视企业入驻,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1.1亿元、税费27.7亿元。横店旅游品质不断提升,“卢宅故里”“夜游东阳”品牌逐步打响,全市接待游客2953.7万人次,增长15.2%,实现旅游收入274.7亿元,增长18.9%。建筑科技产业园规划全面展开,建材采购联盟有效运行,交易额超15亿元。完成建筑企业资质晋升和扩容55家,新增鲁班奖3只。新招引建筑企业140家,完成建筑业总税收29.8亿元。按照做强做优做长久的目标,持续抓好木雕红木产业规范提升,查处环保违法案件217起,7天无理由退货承诺红木企业达到323家,由东阳市制定的《深色名贵硬木家具》“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发布实施。千祥镇被中国林学会授予“中国竹编工艺之乡”称号。

  资源要素保障有力。深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完成垦造耕地、建设用地复垦共计3862亩,佐村镇山合村千亩连片整治项目通过验收。完成低效用地开发、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存量建设用地盘活、闲置土地处置共计16251亩,完成土地报批7693亩,增长112.4%。与横店集团、复星集团、深创投等合作成立产业基金3支,总规模达33亿元。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优化信贷结构,全年新增贷款99.4亿元,中长期、民营经济贷款分别新增76.7亿元、53亿元。市供电公司获批省增量配电试点,110千伏湖溪变、屏岩变顺利投运。

  服务企业扎实有效。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682个。认真落实降本减负措施,全年减税降费16.5亿元,全面完成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推行财政奖补资金“即奖即补”,成立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累计为各类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贷款7.3亿元、提供转贷资金18亿元。支持重点企业参与债券融资计划和股权质押纾困计划,实现债券到期兑付110.3亿元,化解不良贷款13.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4%。市场主体信心有效提振,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5万户,增长26.8%。

  (二)坚持抓改革、促创新,内生动力有效激发

  改革活力不断释放。顺利完成政府机构、经营性事业单位和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市融媒体中心等9家正科级事业单位挂牌运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完成市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一证通办”全覆盖,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办理事项达46项,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成功跻身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大力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清理证明事项425项,少开证明15.2万件。实施信用建设“531X”工程,全国县级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第14位,列全省第二。深化“标准地”改革,新批工业用地实现“标准地”出让全覆盖,推出农业“标准地”39宗共9157亩。花园村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获省政府批复。

  创新效力不断提升。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9家、金华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和企业研发机构22家。上海临港科创中心东阳分中心成功签约。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明显,横店东磁软磁铁氧体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列入省重点研发项目5项,完成发明专利产业化36项,完成技术交易额5.8亿元、增长97.3%,发放创新券884.5万元、增长178.5%。出台人才新政实施细则,成立天使梦想基金,引进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共16人,创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金华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实施“智汇东阳”十百行动,举办各类人才沙龙58场,为企业破解难题185个。

  内外合力不断汇聚。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成功召开,现场签约项目26个、计划投资339.7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成功举办红博会、东博会等国家级展会。高规格召开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和横店影视节,成立全国首个影视产业文联。做好稳外贸稳外经工作,预计实现外贸出口194亿元,增长2%;积极引导建筑、影视等特色产业“走出去”,入选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3家,实现境外承包工程营业额3.25亿美元。

  (三)坚持抓联动、优环境,城乡面貌不断改观

  城镇建设统筹推进。全面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城区、集镇基本实现控规全覆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新建街心公园22个,改造城市道路4条,新建、改造停车场5个,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约2.7万个。西岘、金店、槐堂棚改项目进展顺利,市公租房一期项目交付使用,135户困难家庭顺利入住。完成拆违176.9万平方米、“三改”235.3万平方米。四个农房集聚区一期项目全面结顶,集聚区二期项目启动建设,上卢农房集聚区二期完成选房。城东街道获评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突出贡献集体。

  乡村振兴初显成效。南马瑶仪、城东李宅等首批11个产业特色精品村完成基础项目建设,新增A级以上景区村庄119个、民宿集聚村2个、电商专业村6个,乡村旅游人次增长30%。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7万元以上,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1%。持续深化“十美村十差村”评比,加速推进红木长廊等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虎鹿下东、三单庙后等10个村获评年度“最美村”,画水许宅、佐村岱溪获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横店、东阳江镇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花园村渼陂下田园获评省级“最美田园”。启动拆后重建示范村建设47个,累计完成宅基地安置20703户,拆后重建安置率达92.6%,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完成6个镇街、4个工业园区和180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市污水处理二厂一期二阶段、南马镇西污水处理厂二期试运行,白溪江六石段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两江交接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水以上。强化采矿、制砂、运输、工地“四位一体”治理,完成营运柴油车、高污染燃煤锅炉整治淘汰年度任务。倡导“绿色出行”,新建汽车充电桩298个,投放新能源公交车85辆,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6%。完成11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高效运行,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处置项目开工建设,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80%,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达标率100%。新增平原绿化2400余亩、彩色林约3万亩,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治1.6万亩,创建省级“一村万树”示范村5个,获评省公益林建设成绩突出集体。新建绿道100公里,两江绿道基本贯通,白溪江绿道入选“浙江省最美绿道”,湖溪镇入选“美丽浙江魅力示范点”。提前一年完成省级节水型社会创建。

  基础设施加快完善。金义东轻轨东阳段工程建设加速推进,金甬铁路、杭温高铁顺利开工。横店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正式获批,列入国家“十三五”支持项目清单。S217改建节点工程西岘峰隧道开挖贯通,义东高速、S315南市至画水段改建、G351兴平路口平改立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国道省道的路况跃居全省第一。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118公里,巍山、湖溪成功创建金华市“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完成中小河流治理14.6公里。完成第二自来水厂扩容和23个单村供水改造提升工程,新增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人口16.1万人,达标人口覆盖率提高到96.5%,列金华第一。完成3座综合供能服务站主体建设,金丽温天然气管道东磐支线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四)坚持抓保障、惠民生,公共事业协调发展

  社会保障提质扩面。落实就业创业、援企稳岗政策,新增城镇就业2.6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2%。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99.9%,基本实现全覆盖。各项社会救助标准稳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提前三年达到省定9000元以上的目标,建成20个“残疾人之家”。创建乡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家、星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54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运行率保持在80%以上。完成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成功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

  社会事业稳步提升。召开全市教育发展大会,出台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监测指标保持全省领先,高考一段上线率再创新高。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列入省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综合试点,学后托管惠及3.6万余户家庭。捐资助学再掀高潮,东阳中学、巍山高中等募集教育基金3.7亿余元。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32所,新增中小学学位4320个、幼儿园学位2190个。广厦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深化医共体建设,县域就诊率、基层就诊率分别达90.3%和65.2%,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分别获国务院、省政府正向激励。市中医院迁建、妇保院扩建工程稳步推进,健康东阳建设成效显著。文体设施不断完善,新建农村文化礼堂95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0个,新增全国重点文保单位3处,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超过省定标准,通过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达标验收。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开展,送戏下乡220场,送书下乡8.4万余册,送电影下乡7800余场。《东阳年鉴(2019)》获评全国精品年鉴。统计局荣获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

  社会大局安定有序。加快推进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顺利承办首届全国农村社区治理讲习班。全面开展历史遗留问题、信访矛盾等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清理历史遗留问题35件,化解矛盾纠纷3162起、重点信访件62件,化解率分别达99.2%、86%。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团伙15个,查办的“2·28”案件得到省委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批示肯定。“雪亮工程”建设如期完成,盗窃、黄赌等警情大幅度下降,社会治安面持续向好,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全力做好超强台风“利奇马”防御和灾后重建工作,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核销清零。扎实推进六大领域安全治理,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6%、24%,交通亡人事故同比下降25%,为获得“平安县市”十四连冠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高标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两会”期间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实行即提即办,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意见337件、政协提案335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6%,年度十大民生实事总体完成。不断强化依法行政,坚持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制订实施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推进效能建设,部门间办事“最多一星期”按时办结率达98%,政府执行力明显提升。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审计监督,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反腐倡廉工作。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积极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人民武装、民族宗教、人口计生、人防、外事、侨台、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妇女、儿童、科普、慈善、红十字、东西部扶贫协作等事业迈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和风险挑战不断增多的情况下,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东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各位老干部、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东阳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效投资增长乏力,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多,三大特色产业发展遭遇瓶颈;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土地要素制约明显,平台支撑作用不够,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足;城市建设品质不高,生态环境领域短板依然不少,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仍显不足,影响平安稳定的风险隐患仍然不少;一些干部不依法行政、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选择性服务、中梗阻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腐败现象仍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任重道远。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也是推动东阳“五个关键时期”各项工作落地的基础之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信心的希望之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金华市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五个关键时期”的目标、原则和重点任务,紧扣市域治理现代化,聚焦稳企业、增动能、强改革、优环境、补短板、保平安,全力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决胜收官“十三五”,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东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在6%-6.5%区间,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上级下达任务。主要经济指标争先进位,增速力争超全省平均、列金华前三。

  要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打牢“稳”的基础。谋划实施一批稳增长的新招实招,着力稳企业、防风险,抓实体、提质效,抓项目、扩投资,确保经济稳定增长。把“五个关键时期”各项工作的基础夯得更实一些,把各个方面的短板补得更齐一些,为“十四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必须强化“拼”的意识。面对关键时期,面对下行压力,以“天天都是拼搏日、季季都是奋发季”的状态,和强者比、向高处攀,不甘于一般、不满于小进,大干快干加油干,拼争抢创勇争先,体现出奋进之年应有的姿态。必须发扬“实”的作风。干字当头,实干干实,强化担当,勇于攻坚,善于创新,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必须追求“高”的成效。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小康、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实效,让广大干部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稳企增效,着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创新引领,提升工业经济竞争力。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金华市级以上研发中心10家,R&D占GDP比重达2%以上。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支持磁性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施金华市“两化”融合重点项目23个、重点技改项目40个以上,新增数字化车间2个、上云企业400家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以集群化、全产业链发展为导向,围绕关键环节、关键设备,突出精准扶持,着力培育壮大磁性产业、生物医药两大重点细分行业;围绕针织服装、箱包、渔具、金银丝、缝配、古建门窗等产业,实施特色块状经济提升行动,加大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持续培育壮大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抓好3个省工信重点领域提升发展实施试点,着力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引导企业强化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深入实施“凤凰”“雄鹰”“雏鹰”三大行动,新增亿元企业8家、规上企业75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家,完成企业股份制改造16家。

  文化赋能,再造特色产业新优势。以特色产业为引领,坚持系统化谋划、项目化实施、融合化发展,做深做实“文化+”“+文化”文章,进一步打开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通道。统筹推进建筑科技产业园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综合实验区规划建设,成立“一带一路”建筑研究院,大力发展新型建材及建筑相关配套产业,探索破解建筑企业在资质、保函、技术等方面的瓶颈制约,推动建筑业向上下游延伸、各领域拓展、实体化转变。做大做强建材采购联盟,继续抓好建筑业营改增和招商工作,完成建筑业税收30亿元以上,争取中国建筑博物馆落户东阳。加快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实质性落地,持续做优服务、做强基地、招大引强,更好发挥影视文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产权交易中心等平台作用,补强前期创作、后期制作等短板,推动影视产业与科技、金融、创意设计等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推动横店旅游业态转型升级、景区智能化改造,深度挖掘、整合提升东白山、卢宅等文旅资源,引进亿元以上文旅项目3个,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市,旅游人次、收入均增长10%以上。支持木雕红木产业做强做优,持续打好环保整治、整合重组、品牌创建等规范提升组合拳,稳妥推进红木家具市场整合,大力推动木雕红木产业与建筑、装修等深度融合,实现规范融合创新发展。

  供需齐抓,挖掘消费需求新潜力。坚持商贸服务业新建项目加快推进和老旧网点改造提升同步发力,老业态更新迭代和新业态培育壮大双管齐下,推动消费升级,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完善商业布局,加快东阳国际汽车城二期、巍山新天地商贸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择优引进商贸综合体、优质汽车4S店,推动白云市场群提升发展、接轨义乌,培育发展新零售、夜间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城乡商贸共同繁荣。深入实施“放心消费在东阳”行动,组织举办各类消费促进活动,支持行业协会、乡镇举办各类特色产业类展会,挖掘消费潜力。做大做强特色电子商务,发展社交电商,建成投运跨境电商孵化园,确保网络零售额增长11%、服务贸易增长7%以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精准服务,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工及物流成本。完善企业帮扶“白名单”制度,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和政府转贷资金作用,用好民企债务融资支持工具和纾困基金,切实抓好“两链”风险及流动性风险防范化解,不良贷款率保持合理水平。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中长期、实体经济贷款,并在特色产业、动产质押等方面推出更多创新产品,新增贷款100亿元以上,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

  (二)聚焦投资拉动,着力增强赶超发展新动能

  大抓平台拓展。完善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重点在六怀工业区块谋划拓展10平方公里左右的发展空间,争取纳入省级“万亩千亿”平台;加快推进千芝雅等项目建设,改造提升现有产业,打造“工业经济主战场、招商引资主阵地”。以列入省级高新园区创建培育名单为契机,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完善园区配套,做大磁性电子产业集群,推动横店电子产业园区转型提升。抓好高铁新城规划建设,启动博士路隧道、站南路和东一路建设,推动爱奇艺等影视项目落地,积极争取列入省级未来社区试点。推动木雕小镇“产、城、人、文”融合发展,争取通过省级特色小镇验收命名。进一步优化小微园产业规划和空间布局,推动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建设改造小微园10个以上,吸引市内外优质小微企业入驻,推动高税无地型企业落地。

  大抓项目攻坚。大力招项目,完善招商机制,配强招商力量,以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成功召开为契机,持续做好签约项目和在外东阳人的后续跟踪对接,力争在亲情招商上取得更大成效;聚焦三大平台、北上广深等重点城市和工业、建筑、影视文化等重点领域,强化平台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引进内资100亿元、外资3000万美元,实现浙商回归到位资金60亿元,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20亿元以上项目3个,县市长工程落地3个以上。认真谋项目,抓住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机遇,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加强项目谋划和对接,滚动完善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两个项目库,力争动态储备项目投资达1500亿元以上,新增省重点项目10个、省重大产业项目3个以上。全力推项目,完善“五个一”和“周督查、月通报、双月研判、季度晒拼”的项目推进机制,突出抓好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等关键环节攻坚,加快横店影视产业园、横店东磁单晶电池片、巍华超高性能混凝土等重大产业项目以及交通、教育、卫生、水利等领域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及四个结构性指标均增长10%以上,政府及国企投资实施类重大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0%以上。

  大抓要素保障。依法依规、因地制宜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年内腾出空间4000亩以上,重点区域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企业全面出清,工业亩均税收增长7%以上。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全年垦造耕地、旱改水、建设用地复垦4000亩以上,完成存量用地盘活、批而未供土地消化、低效用地再开发4800亩以上,向上争取新增用地7000亩以上。常态化开展“智汇东阳·回报家乡”活动,谋划东阳人经济回归产业园、人力资源产业园、“人才飞地”等平台,支持企业引进各层次人才。加快220千伏大坑变、110千伏临江变等项目进度,推进天然气管网建设,强化用能支撑。

  (三)聚焦改革开放,着力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便利化行动,全力打造省内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巩固提升“无证明”城市改革成果,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一线、公共场所、服务领域等各个方面拓展延伸。深化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探索建立项目招引落地“一件事”制度。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改革,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平台3.0功能。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实施信用“531X”工程,拓展信用应用领域,打造信用东阳。

  抓实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解决事业单位功能定位不清、政事不分等问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理顺体制机制,强化国有经营性资产统一监管,完善国企框架布局;全面排查理清国有资产,整合注入相应国企;推动国企参与平台开发和特许经营,增强盈利能力,提高信用评级,实现经营绩效和融资能力双提升。大力推进花园村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打造乡村治理样板、城乡融合发展典范。深化拓展“标准地”改革,推行“标准地+标定地价”制度,继续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

  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金义都市区,加快上海临港科创中心东阳分中心落地,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加快东义同城化,深化山海协作,加强与磐安的协同发展,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用事业共建共享、产业分工协作互补。立足区位优势和建筑、影视、木雕等产业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全力以赴稳外贸,加强对外贸企业的预警分析和应对帮扶,引导企业拓展多元市场,力争外贸出口增长3%以上。统筹办好东博会、红博会和工艺美术行业“中华大师汇”,推动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和横店影视节升格为省级节会,持续扩大节会影响力。切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聚焦全域提升,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新风貌

  加快塑造美丽城市形象。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突出东阳特色,做好城市整体设计,提升城市品位。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完善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谋划实施一批城市基础设施补短工程,大力推动江北区域基础设施完善、商气人气集聚,更好发挥城市在经济中的龙头作用。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完成西岘和金店棚改拆迁安置,推进城市东扩、林业总场、老公安局等重点板块开发,谋划实施一批老旧小区、城中村拆迁改造,充分利用城区空闲地做好城市功能补缺、景观小品打造。持续做好江滨景观带风貌提升和产业植入,加快市民中心、江滨文化中心(文化馆)和“东阳骄傲”项目建设,打造城市亮点。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城市环卫清扫作业“机器换人”和市场化改革,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确保通过国卫复审。切实抓好治堵保畅工作,启动城区道路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城南西路、南市路、树德北路等7条道路改造,打通江滨南街、书院路等断头路。持续深化“三改一拆”,打好城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攻坚战,年内基本完成安全隐患严重的违法建筑拆除。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争创省美丽乡村示范县为目标,以“三强六无五美”村创建为总抓手,以“两江两镇”示范区为引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年内全市30%的行政村(社区)创建“三强六无五美”达标村,10%的行政村(社区)创建示范村。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梯次推进”原则,同步谋划、分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年内启动实施项目100个以上,争创省级样板镇2个。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继续推进拆后重建示范村建设,以“十佳村”创建为载体,推动87个村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创建,打造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30个。启动实施田园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4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和“四好农村路”建设,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创建省级“最美河湖”1个,争取列入全省美丽山塘建设试点。推进农业“两区”建设,基本完成保种场搬迁,加快推进屠宰场、生猪养殖项目建设,培育省级农业特色强镇、产业集聚区各1个,确保“米袋子”“菜篮子”安全。深化产业植入,实施“两进两回”,因地制宜发展影视拍摄、乡村旅游等业态,开展共享农屋试点,打造3A级景区村庄3个、农文旅发展示范基地5个,乡村旅游人次增长15%以上。抓好乡村治理,深化农村集体 “三资”管理改革,推广“花园治村”和虎鹿“老娘舅”等治理经验,探索建立“最多访一次”和“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发挥“一中心一网格四平台”作用,努力实现“最多访一次、一次不要访”。探索和创新社区治理机制,推进星级田园社区建设,确保完成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各项任务。

  切实抓好生态环境治理。以争创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全面打好生态保护攻坚战,确保通过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打好蓝天保卫战,扎实推进重点行业提标改造、燃煤锅炉整治、秸秆焚烧管控等工作,深化“四位一体”渣土和扬尘治理,持续提升空气质量。打好碧水攻坚战,全面推进7个新建、改扩建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和9个配套管网项目,完成6个镇乡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和南马红木废水处理项目建设,确保两江全流域达到Ⅲ类水。打好净土清废战,强化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1%。推动垃圾分类扩面升级,城区全面推行“两定四分”法,建成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处置项目以及6家综合分拣中心、3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分中心,力争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总量零增长。开展小微企业危险废物第三方收集试点,建成固废处置企业1家。打好生态提升战,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启动南山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全面整治“小老树”问题,新造林5900亩,建设彩色林带26公里,创建国家森林乡村7个、省“一村万树”示范村5个。创新矿山、森林生态修复模式,继续做好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推进佐村、三单等生态廊道建设,建立完善生态廊道长效管护机制。争创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

  提速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三铁一机一高”建设为契机,统筹做好综合交通枢纽及场站周边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实现各种交通方式间的有机衔接,构建起陆空齐备、内畅外联的交通网络。全面完成杭温高铁、金甬铁路、金义东轻轨东阳段沿线征迁工作,确保无障碍施工。加快横店通用机场改造提升。推进城区至横店快速路、G527白峰岭至李宅段、甬金衢上高速等重大项目前期,力争义东高速南市至南马段、G351磐安安文至马宅段、横店至千祥公路隧道工程等开工建设,加快义东高速城区段、S315南市至画水段改建、G351兴平路口平改立等工程建设,S217改建工程建成通车。

  (五)聚焦民生改善,着力答好高水平全面小康新答卷

  打造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为抓手,补短板、优保障、强队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稳步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实施教育项目48个,新增中小学学位2000个、幼儿园学位3000个,公办幼儿园覆盖面达到50%以上。深化教育制度改革,实施中小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改革,开展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加强校长、班主任、骨干教师“三支队伍”建设。加快实现镇乡街道教育基金全覆盖。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补齐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短板。全面支持广厦学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横店电影学院筹建和横店影视职业学院特色化办学,力争温州医科大学东阳校区早日获批落地,努力打造县级高等教育高地。

  打造普惠便利的公共事业。深入开展“健康东阳”建设,争创省健康促进县市。深化医共体建设,着力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卫生院医疗水平。完成中医院迁建、妇保院扩建项目主体工程,人民医院完成三甲创建。以承办第十七届省运会足球、篮球、艺术体操等赛事为契机,加快推进体育场馆设施改造建设,推动体育事业、产业共同发展。继续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快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敬老院改造提升,新增5家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市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运行率保持在80%以上。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大力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进一步抓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台、统计、档案、史志、气象、慈善、红十字、残疾人等工作,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打造健全完备的保障体系。全力办好各级民生实事。落实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万人次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以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常态化开展“无欠薪”治理。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和困难帮扶等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落实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完善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提高到9200元以上。巩固“消薄”成果,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确保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以上。持续抓好危旧房治理改造,提速推进拆后重建,基本完成四个农房集聚区一期项目,加快二期项目和高铁新城集聚区建设,切实解决无房户、危房户问题。深入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完成3个联村水厂和35个单村供水改造提升工程,达标人口覆盖率提高到99%以上。

  打造现代高效的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格局,共同营造安定有序、和合共美的社会生态。深化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推进处非案件攻坚,争取部分积案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机制,提高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生产、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确保退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百人县市”名单。着力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水平,牢牢守住生命线。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招投标、矿产资源、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的打击力度,建立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扎实开展盗抢骗、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打击行动,最大限度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力夺“星级平安金鼎”。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奋斗是新时代最鲜明的底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打造忠诚、法治、担当、实干、廉洁政府。

  坚决做到忠诚履职。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自觉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治理全过程,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完善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坚决做到务实高效。持续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政府内部办事“最多跑一次”和限时办结制度,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监管成效。大力倡导“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做到“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真正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工作自觉。深化“四不”专项整治,坚决破除部门中梗阻问题,做到以上率下、激活中层,上下联动提效率。切实精简会议文件,做到少开会、开小会、开管用的会,让大家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抓落实。

  坚决做到实干担当。强化“政府本职是抓落实”的自觉,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实干导向,深化“对标赶超晒拼创”活动,建立健全对标比拼、公开亮晒、交办督办、落后约谈等工作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大力开展“关键时期我担当,不忘初心加油干”活动,完善市长现场办公和项目专项服务小组制度,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敢于担当、善解难题。健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干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活力。

  坚决做到清正廉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转作风、正作风。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好大事,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刀刃上。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不断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整治各类歪风邪气,让“办事不求人、办事不送礼,能办的事不求人也能办、不能办的事求人也办不了”成为社会共识和风尚,切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承载新的发展使命,重任在肩、时不我待。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东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五个关键时期”的发展机遇,大力弘扬东阳人勤、勇、韧、能、义五大特质,坚定信心,加压奋进,拼搏实干,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东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