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0-07-09 09:26
文号: 文件登记号:
有效性: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07-09 09:26     

  一、政策背景

  根据浙江省民政厅等六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浙民助〔2017〕175号)、《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工作的指导意见》(浙医保联发〔2019〕10 号)、《金华市医疗保障局金华市民政局金华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金医保发〔2019〕57 号)要求,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医疗救助范围、医疗救助方式、医疗救助机制、相关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各项制度作用,实现参保缴费有资助、待遇支付有倾斜、基本保障有边界、管理服务更高效、就医结算更便捷,助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最大限度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2.医疗救助范围。主要是明确可以纳入医疗救助的对象范围,主要包括: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困境儿童;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纳入低保、低边的因病致贫等对象和“三老”人员、重度残疾人员等市政府规定的特殊困难人员。

  3.医疗救助方式。主要包括资助参保、医疗费用救助的具体内容。

  资助参保中明确了对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和当地政府确定的其他困难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和大病选缴保费,按规定给予补贴。新增资助参保对象,经审批通过后当月资助参保,次月生效。个人当年已参保的,不退保费,次年资助参保。对退出对象,当年参保继续有效,次年不再资助。

  医疗费用救助中规定医疗救助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规定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扣除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其他补充医疗保险补偿后的个人负担部分,纳入医疗救助范围。明确我市各类医疗救助对象的住院救助比例及封顶线,现行救助标准高于金华市文件规定标准的,仍按原规定标准执行。

  4.医疗救助机制。分别是建立健全医疗救助“一站式”结报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医疗救助精准识别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医疗救助对象资助参保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工作机制和建立健全医疗救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有效衔接工作机制。

  5.相关保障措施部分分别从职责分工、工作落实、队伍建设、服务创新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实施时间

  本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解释单位:东阳市医疗保障局

  解 释 人:郭登峰

  联系电话:0579-86626316

分享本文:
  • 政策原文 GDYD01-2020-0006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