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访东阳市教育局局长顾在响:打造八大硬核成果,推动东阳教育更上一层楼

发布日期: 2021-01-12 13:31 来源: 东阳市人民政府 字号: [ ] 浏览次数:

金华日报记者 张益晓 杜晓萍

近年来,金华教育不断改革创新,展现担当作为,“学在金华”硕果累累。“十三五”已收官,回顾金华教育这五年的历程,展望“十四五”,我们对金华教育事业发展充满信心。为此,《金华日报》开设了“局长访谈”专栏,对金华市各地教育工作进行深度采访。

东阳市教育局局长顾在响

素质教育硕果累累  

记者:“十三五”以来,在国家和省教育质量综合监测中,东阳小学和初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关键指标持续居全省前列;在2019年金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艺术素养监测中,东阳音乐、美术合格率均列金华第一。东阳是如何强化素质教育的?

顾在响:2019年,东阳各小学结合各自实际,构建了“五好学生”评价体系,对学生开展多维评价,包括品德表现、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实践等。同时,我们以“省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试点市”为依托,循序渐进开展改革,创建“基于行为数据的精准教与学评价模式”,完善“五好学生”综合评价。

我们每年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其中教育管理与全面质量指标占比70%,主要评价德育工作、体艺活动、课堂教学改革等,“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成了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对各初中落实“体艺2+1”等落实情况进行解剖式观察与指导,对艺术课程开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三单乡中心小学教师与吴宁一中教师开展网络教研  

强化素质教育,教师是关键。“互联网+义务教育”同步课堂、网络教研、三级教研体系等,让教师的均衡发展有了更多途径。以音乐学科为例,东阳29所中心小学组建了29个音乐教研组,定期开展教研、帮扶活动。我们抓好制度关、师资关、监测关,推动新时代美育工作上新台阶。

学校建设如火如荼  

记者:近年来,东阳教育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请您谈一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学校建设情况。

顾在响:“十三五”是东阳教育投入最大、发展最快、群众获得感最强的五年。5年来,东阳共有33个学校整体新建、改扩建项目落地,已开工建设28个,其中建成东阳二中、第二实验小学兴平校区等18个,新增6230个中小学学位、5790个幼儿园学位。

东阳二中  

2020年,教育项目更是以“大会战”的形式强力推进,进一步为东阳教育高层次高质量发展、优质均衡发展夯实基础。其中,广厦大学成功揭牌,成为省内首个职业本科大学;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获省政府正向激励;六石实验幼儿园等10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13所小规模薄弱中小学及21所民办薄弱园(含教学点)平稳撤并……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着重开展“2021年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2025年创建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县(市、区)”相关项目建设,进一步补齐各类教育短板。具体目标为,谋划学校整体新建、改扩建项目50个以上,开工新建各级各类学校30所以上,全面撤并300人以下薄弱中小学,学校布局调整基本到位,公办幼儿园招生覆盖面达65%以上,群众“入好学”的期盼得到普遍满足。

学前、职业教育双轮驱动 

记者:近年来,东阳学前教育“补短提升”成效明显,职业教育创新做法显著,请问有哪些亮点?

顾在响:我们把学前教育“补短提升”视作“一把手”工程,针对学前教育普遍存在的“城乡基础差异大、普惠优质资源少、师资队伍质量低”等突出问题,实施“三类结构、两级联盟、三项举措”的“三二三”增效模式,促进学前教育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2019年,东阳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三二三”增效模式的具体做法是:架构三类乡镇(街道)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施以市为主、乡镇参与的学前教育全域管理体制,科学配置、充分优化学前布局;建立“课改联盟”和“幼教联盟”两级联盟机制,实现幼儿园课程建设一体化,提升幼儿园教育质量,让城乡孩子在同一“课程跑道”上快乐成长;出台《全市学前教育骨干教师队伍三年建设规划》,实施三项培养措施,提升幼儿园师资素养。

东阳市学前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  

职业教育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密切,东阳职业教育以“产教融合”为引领,呈现了多元发展的良好局面,职业教育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已从单纯的学校和企业拓展到高校、行业部门、地方政府,构成了一个护航中职生高质量就业与发展的闭环,迈向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紧密绞合。

如东阳职教中心通过共建白云商贸园区产业培训基地、搭建招工服务平台,服务区域产业群;和古村蔡宅共办旅游节、与东阳木雕小镇共营研学游,助力美丽大花园建设;通过团委活动“三下乡”、工会团建进校园、思政教育进乡村等系列活动,服务党群共建圈。

学生跟着非遗传承人学习东阳锡艺  

此外,东阳职教中心创办了“非遗青创基地”,积极探索以“非遗(竹编、锡艺等)传承”与“三园(果园、菜园、花园)建设”为路径,开展特色劳动教育,打造“现代技术+传统工艺”的劳动技能教育模式。该模式被中华职业教育社评为“非遗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十四五”打造八大硬核成果 

记者:东阳教育发展成绩亮眼,“十四五”期间以及明年有何谋划?

顾在响:新时代,东阳教育进入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和攻坚克难的关键窗口期。“十四五”期间,东阳教育将通过实施“教育治理现代化提升”“理念转型与师资提升”“数字赋能与未来学校”“职成教育短板补齐”“高等教育高地建设”“教育系统生态优化”等六项工程,打造八大硬核成果。

横店电影学院效果图  

一是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基本到位,谋划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学校50所以上;二是县(市)级高等教育高地基本建成,在东大学生规模达到2万人以上,其中本科生5000人以上;三是创建特色学校100所以上,东阳中学成为全省一流名校;四是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金华市首批);五是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六是培育名师名校长100名,优秀班主任500名,骨干教师1000名;七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新教育实验”“智慧教育”“教育评价”等教改项目形成“东阳模式”;八是实现教育奖助基金全覆盖,基金总额达到5亿元以上。

2021年,东阳教育将在“五个走在前列”上发力,包括推进县市高等教育高地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补短提升、深化教育改革以及校长、班主任、骨干教师三支队伍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