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东阳市公安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15 09:13 来源: 市公安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一、 总体情况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的正确指导下,东阳市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效果。

(一)强化主动公开,回应社会关切。

1.及时解读政策、快速回应舆情。积极参谋市政府制定《2020年东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及相应政策解读,由市府办于2020年7月向社会公开发布;联合市委政法委、公安局、住建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进行详细解读,并在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做好对外公开;对“12345”“8890”政务服务热线、领导信箱等公众参与平台提交的相关举报、投诉、反映等事项1000余件次,均在5个工作日内及时作出正面回应;及时稳控舆情,坚决打击传谣、造谣违法犯罪行为,39人因网上发布不当言论被教育训诫,2人因传播谣言被行政拘留。全市网络领域形势持续平稳,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网络舆情案事件。

2.主动专研学习,强化政务公开。一是学习对照补缺漏。自2020年9月,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统一搬迁至政务网站集约化平台以来,市局第一时间召集政务公开工作专班开展专题学习,并派员赴浙江警院参加省公安厅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专项培训一次,弄懂弄通新条例的新规定、新要求,并对照新条例查缺补漏、提升工作质效。二是主动公开常更新。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做好涉及机构信息、规划计划、重点领域、人事信息、政务动态等各类信息对外公开,截止12月31日,共计发布各类信息862条,其中规划计划1条、工作信息812条、人事信息5条、财政信息5、政策解读4条。

3.深化改革举措,持续助企利民。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专门设立户籍管理工作栏,群众可通过办事大厅内的简介了解部分办理事项工作流程,并在网上预约、申请、办理部分业务,方便群众办事,缩短办理周期,同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不断推出助企利民新举措。一是民生服务“一件事”。深入推进车辆检测集成改革行动,现已完成4个试点单位的日常运营工作。截至目前,共计检验监管车辆174906辆次;共有6家汽车4S店已经完成车辆查验系统,逐步实现车辆上牌一件事的掌办要求,累计服务群众26158次;二是便民服务“一站式”。进一步规范全市各代办点、服务网点的设置,现目前共有15个交通违法处理点(金华最多),23个“警医邮”累计服务群众69025人次。三是护企利民“三服务”。扎实抓好《东阳市公安局服务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八项举措》的落地落实,全力推进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探索移民出入境改革、开展助企双引直通车活动,确保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直通各行各业。

(二)严格落实条例,及时准确答复。

2020年共收到相关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均在规定时限内依法依程序答复,并向市政府办公室书面报备,非网站途径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也及时录入。

(三)落实保密制度,作好信息管理。

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上网信息保密审批领导责任制,对上网信息坚持实行由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再交由办公室统一把关上网发布,有效防范涉密信息泄露。

(四)灵活运用新媒体,推进平台建设。

以市局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为主要平台,实时发布涉及社会治安、民生救助、悬赏通告、防范宣传、服务新策等各项内容,并加强东阳市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对接,及时主动推送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回应民生关切。今年来,共计通过东阳公安融媒体平台发布相关信息120余条次,推送相关信息6000余条次。

(五)夯实制度基础,加强监督保障。

根据《中共金华市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镇(街道)、市级机关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2020年度政府数字化转型》本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中包括“政务信息公开”指标。社会评议及责任追究结果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单位:

 

东阳市公安局


 

2020年度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1

减少29

75906

其他对外管

理服务事项

186

0

166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0

983949

行政强制

15

0

522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

减少2个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85

7190.34万元 

审核人



填表人: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单位:

 

东阳市公安局



 

2020年度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000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0000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000000

0 

(七)总计

10000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

0 

审核人:




填表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单位:

东阳市公安局     





2020年度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1 

0 

1 

审核人:



填表人: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

一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在市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形成全局上下统筹推进、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进一步落实各部门工作职责,将具体责任压实到岗到人,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对分局各单位的考核评比中,进一步激发工作动力。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建立起一支专(兼)职信息员,确保各项工作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符合保密规定,进一步理顺内部工作机制并建立运作好长效工作机制,畅通由内对外信息公开渠道。

三是进一步回应民生关切。切实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收悉的信息,当做今后工作的重点来抓,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密切警民互动,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整体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