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五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开启新征程 勇当排头兵 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发布日期: 2021-01-16 11:01 来源: 东阳市人民政府 字号: [ ] 浏览次数:

记者 黄永强 图片 包康轩 视频 潘亮福 夏建华

1月15日,市委十五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

市委书记傅显明作《市委十五届九次全会报告》

市委副书记、市长楼琅坚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傅显明主持会议,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楼琅坚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朱志杰、斯建民、胡勇春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金华市委七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审议通过了《中共东阳市委关于制定东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改革创新、实干争先,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执行定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动中央、省委和金华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一以贯之、落地见效;我们始终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争先创优行动,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我们始终坚持以项目化、载体化推进工作,全力实施“五大会战”,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提升竞争力之源;我们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拼搏实干,精心举办多场重大活动,展现东阳风采、提升美誉度;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积极应对多次大考,交出了人民满意答卷;我们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深化清廉东阳建设,风清气正、实干担当的政治生态日渐形成。

全会指出,2020年刚刚过去,“十三五”圆满收官,经过五年奋斗,我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效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有效增强,影响力不断跃升。总结回顾这五年发展历程,我们有五条经验:一是必须牢牢把握绝对忠诚这一核心要求,二是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鲜明主题,三是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一动力引擎,四是必须牢牢把握发展为民这一根本宗旨,五是必须牢牢把握队伍建设这一坚实保障。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必须在“十四五”发展中予以坚持和发扬。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东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面打赢“五大会战”,加快形成“十大硬核成果”,高水平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歌画东阳”,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设排头兵。主要目标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努力打造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科创高地、改革开放高地、现代治理示范地、美丽花园、幸福家园。到二○三五年,我市将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成为全省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精彩板块。

全会指出,今年,全市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及四个结构性指标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全会指出,今年是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要聚焦科技创新、产业现代化、畅通双循环、融合发展、整体智治、共同富裕等六方面工作,开展综合交通、平台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生态环境改善、现代治理五大会战,持续推进打响“人人向往”教育品牌、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三项重点工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村干部守纪立规、干部队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作风三项专项治理,完善专班运作、周督查月通报季晒拼、有效激励三项工作机制,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会回顾了2020年经济工作。2020年,坚持“两手硬、两战赢”,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项目引领,五大会战成果丰硕;坚持“外部招引、内部挖潜”并重,招商引资取得突破;坚持稳企增效,经济发展回升向好;坚持统筹协调,各项事业齐头并进。

全会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了安排:一是着力聚人才、强创新,不断提升发展竞争力;二是着力育产业、提质效,加快推动产业现代化;三是着力建平台、扩投资,切实增强发展后劲;四是着力抓改革、促开放,持续激发发展活力;五是着力抓融合、优环境,加快改善城乡品质;六是着力惠民生、保安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全会还对岁末年初有关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坚决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奋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精心做好“两会”筹备,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和春节前后保供稳价,务必做到勤俭节约。

全会强调,2021年是小康梦圆之年、本届党委政府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建党100周年大庆之年、献礼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迈好第一步、展现新作为。要延续婺之望县的历史,弘扬东阳人五大特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前行,依托良好发展基础,坚定扛起再创辉煌的历史使命;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时代使命;打造一支干事创业干部队伍,营造一个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政治使命。要加快打造建设现代化东阳的绝对忠诚政治强、实干担当作风强、能征善战能力强的“三强”铁军,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努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设。

全会号召,全市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改革创新、拼搏争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常委、横店镇党委书记郭锦明作表态发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楼尚潭作表态发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傅为民作表态发言

东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黄文明作表态发言

白云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宗强作表态发言

 

巍山镇党委书记滕恩良作表态发言

横店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白云街道、巍山镇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市人武部政委,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副县级领导,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领导;退出现职副县级以上领导,曾担任过副县级以上的老领导;各镇乡街道党政正职;市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市委各巡察组负责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横店影视职业学院、东阳中学、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