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绘秀美景色 品文化本味——画水镇华阳村“十佳村”创建纪实

发布日期: 2021-10-25 15:51 来源: 东阳市人民政府 字号: [ ] 浏览次数:

华阳村,古称梅岘,位于画水镇中南部,隶属于黄田畈行政村,金义东、稠岭线两条主干道经辖区而过,共有农户770户,人口1700余人。

今年,华阳抓住时机,利用“十佳村”创建机会,改善村内环境,使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提前谋划,明确责任

早在今年年初,华阳村就“十佳村”创建事宜,多次召开村务决策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将全村划分成7个区块由村干部各自认领包干,并对包干区内的党员群众做好思想动员。

严格标准,推进项目

在全面完成清理村内垃圾、乱搭乱建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村内现有资源,以文化为底色,做好美丽乡村整体规划,先后投资300余万元着力在村庄水系整治、绿化美化亮化、古建筑改造修复、缆线乱象整治、村内道路建设等几个方面下功夫,实现华阳村容村貌大变样。

危房旧房,重点攻坚

华阳村村域面积较大,村内危房老房也比较多,为更好地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华阳村大力开展C、D级危旧房拆除工作,创建期间,拆除危旧房102户,合计拆除8000余平方米。

把准定位,挖掘特色

村内留存自前明至民国的古建筑繁多,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八华山、彭山摩崖石刻群,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敦礼堂以及6处文物保护点和近现代历史建筑12处,各具特色。根据村内古建筑较多的特点,华阳在“十佳村”创建的同时,对村内的宗祠厅堂进行逐一修缮,既要布置新景,更要留住乡愁。

除此之外,华阳诸多精美的历史建筑、名木古树的存在足以证明历史悠久而辉煌,文化之灿烂。华阳村将在党委政府的号召带领下,做好历史文化传承,使古老的村落重焕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