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11330783K15043025N/2021-16592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东阳市人民政府 公开日期: 2021-11-08 16:27
文号: 东政发〔2021〕48号 文件登记号: GDYD00-2021-0014
有效性: 有效 成文日期: 2021-11-05
浏览次数:

东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东阳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府各部门:

  《东阳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已经市第十五届政府第九十八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东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东阳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

为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引导和激励全市各行各业加强质量管理,追求卓越绩效,促进提质增效升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的通知》(浙政办发〔2019〕69号)和《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的通知》(金政办发〔2020〕61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一)东阳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设2个奖项,其中“东阳市人民政府质量奖”(以下简称“质量奖”)是市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奖项;同时设立“东阳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创新奖”(以下简称“质量管理创新奖”)。

(二)“质量奖”授奖对象为东阳市辖区内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并在行业内质量领先、技术创新、品牌优秀、效益突出的从事产品生产(含农林产品加工)、工程建设、服务提供、环境保护、医疗教育等活动的组织。

(三)“质量管理创新奖”授奖对象为东阳市辖区内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并在质量管理创新、标准创新、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创造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从事产品生产(含农产品加工)、工程建设、服务提供、环境保护、医疗教育等活动的组织。

(四)评审工作以“好中选优,树立标杆”为宗旨,遵循“科学、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受任何组织和个人的干涉,不向组织收取任何费用。在组织自愿申请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评审标准和程序开展。

(五)每年评定一次,“质量奖”获奖组织不超过3个, “质量管理创新奖”获奖组织不超过2个。

(六)“质量奖”“质量管理创新奖”评审依据为GB/T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Z19579《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GB/T19000《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的最新版本。评审内容包括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经营结果等七个部分,总分为1000分。

(七)鼓励制造业重点细分行业、高新技术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现代农业和服务业、新材料及绿色建筑产业等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成长性强的中小企业和在“质量强市”“品字标”品牌和浙江出口名牌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效的企业积极申报。重点支持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组织申报。

二、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成立东阳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市评委会”),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主任。市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以下简称“市评审办”),办公室主任由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兼任。东阳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组由3名以上评审员组成,实行组长负责制。

(一)市评委会主要职责

1.组织、指导和监督评审工作的开展,研究决定评审过程中出现的重大事项。

2.审查评审结果,确定提请市政府批准的拟授奖组织名单。

(二)市评审办主要职责

1.组织制(修)订东阳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细则。

2.制订年度工作计划,负责做好申报、评审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并进行资料审查,确定符合申报条件的组织名单。

3.选择评审专家,组织评审团队,监督评审人员履职情况。

4.向市评委会报告评审结果,拟定提请审议候选组织名单。

5.宣传、推广获奖组织的先进质量管理经验,监督获奖组织持续实施卓越绩效管理,规范使用获奖荣誉和标识。

6.负责质量奖梯队培育库的建立和维护。

7.承担市评委会的日常事务。

(三)评审员资格条件

1.熟悉国家有关质量和经济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2.省级以上质量奖评审专家库专家。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从事质量管理或拥有专业技术工作经历5年以上,有丰富的质量管理实践经验,有较强的综合分析和判断能力。

3.受过质量管理知识的系统培训,熟悉《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熟练掌握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的方法。

4.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遵守评审纪律,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四)评审组主要职责

1.负责质量奖的资料评审、现场评审、综合评价。

2.撰写评审报告。

3.向市评审办提交评审结果。

4.其他有关工作。

年度评审工作结束,评审组自动解散。

(五)其他部门主要职责

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商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各所(分局)分别负责本系统、本行业和本辖区政府质量奖的培育和组织发动工作。

三、申报条件

“质量奖”“质量管理创新奖”申报对象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在东阳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并正常运营3年以上。

(二)生产经营符合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和产业政策要求。

(三)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并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和社会贡献程度居全市同行业或同类型组织前列,技术、服务和质量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

(四)积极开展质量创新、标准创新、品牌创新和知识产权创新,特别是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造方式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成效,创新成果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

(五)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依法诚信经营,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和社会信誉。

(六)农业企业生产的产品需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等任意一项认证。

(七)参评组织“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居同行业前列,对规模以下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不作要求。”

(八)申报前3年内没有出现以下情形:

1.发生重大质量、安全、环保、公共卫生等事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认定)以及其他严重违法违规和诚信缺失行为。

2.在各级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中出现产品质量不合格。

3.发生顾客、员工、供方、合作伙伴、社会组织或公众对其重大有效投诉负有责任的。

四、评审程序

(一)发布通知通告

由市评审办向各镇乡街道发出申报通知,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申报通告。

(二)申报

凡符合申报条件的对象,在自愿基础上,按照评审标准进行自我评价,形成自我评价报告,填写《东阳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申报表》,并提供相关证实性材料,经辖区市场监管所(分局)审核并签署意见,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市评审办。

(三)审查

1.资格审查。市评审办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申报对象的基本条件及相关证实性材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审查,确定符合申报条件的组织名单。

2.资料评审。市评审办组织专家评审组对通过资格审查的组织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形成资料评审报告。遵循好中择优原则,进入现场评审的组织不超过 8家。对未能进入现场评审的,应当反馈资料评审情况。

3.现场评审。按照评审标准和评审实施细则,市评审办组织专家评审组对入选现场评审的组织进行现场评审,形成现场评审报告。现场评审实施回避制,评审人员不得参与有相关利益关系的组织的评审工作。获奖组织总评分不得低于600分(含600分)。如当年参评组织总评分均未达到600分,该年度政府质量奖奖项将空缺。

(四)评定

1.审查表决。确定候选组织名单,由评委会成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8名代表参与投票。

2.社会公示。候选组织名单在市级主要媒体公示7天。对公示期间反映的问题,由市评审办进行调查核实,并形成调查核实情况报告,提交市评委会审查。

3.审定批准。公示期满后,市评审办将评审结果报经市政府审定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五、表彰奖励

(一)获得“质量奖”“质量管理创新奖”的组织由市政府进行表彰和奖励,颁发奖牌、证书和奖金。“质量奖”获奖组织给予50万元的奖励,“质量管理创新奖”获奖组织给予20万元的奖励。奖金和评审工作经费由市财政予以保障。同一组织多次获得“质量管理创新奖”的不重复兑现奖励资金。

(二)对获得中国质量奖、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金华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的组织,除上级政府奖励外,市政府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同一企业或组织获得不同级别质量奖的,市政府奖励部分给予补差计奖)。

六、监督与管理

(一)市评委会在启动年度评审工作的同时成立监督组,对评审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评审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现象,及时采取纠正措施。年度评审工作结束,监督组自行解散。

(二)申报组织应当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对发现采用不正当手段骗取奖项的,由市评审办报市评委会提请市政府批准撤销其荣誉称号,收回奖牌、证书,追缴奖金,依法记入其信用档案并予以曝光。

(三)获奖组织有责任和义务宣传推广卓越绩效模式、介绍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并应当持续改进质量管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始终保持标杆形象,成为全社会增强质量意识、宣传质量管理经验、普及质量知识的引领者。

(四)同一企业或下属子公司获得质量奖荣誉称号后再次参评,不占名额,不再奖励。获奖组织可在宣传中使用质量奖荣誉称号,但需注明获奖年份。

(五)获奖组织发生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停止宣传获奖荣誉,停止使用质量奖标识,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

1.市级以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质量管理水平严重下降,整改后仍未达标的;

2.发生重大质量、安全、环境污染、公共卫生事故的(按国家有关规定认定);

3.因经营管理不善,出现严重经营性亏损的;

4.发生严重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

5.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不能持续有效运行,管理水平明显下降,不承担社会责任,失去标杆示范作用的。

(六)参与评审工作的人员应当实事求是、公正廉洁,严格遵守评审程序,保守组织的商业和技术秘密,保护知识产权。对违反规定的,按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

七、附则

本办法自2021年12月9日起施行,《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阳市市长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东政发〔2018〕199号)同时废止。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办、政协办、人武部、法院、检察院,各群众团体。

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 11月8日印发

分享本文:
  • 政策解读 《东阳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