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 >> 横店镇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783002611534E/2020-147583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横店镇 公开日期: 2021-12-03 10:03
文号: 横委〔2020〕34号 文件登记号:
有效性:
浏览次数:

横店镇人民政府关于《横店镇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21-12-03 10:03     

为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好习惯,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树立文明乡风,特制定《横店镇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为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进一步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现将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通过信函的方式将意见寄至:东阳市横店镇华夏大道563号横店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邮编322118。

2、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邮箱:463005794@qq.com。

意见反馈的期限为本公告发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

联系电话:0579-86587222   

附件:《横店镇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横店镇人民政府

2020年824

附件:

横店镇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的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推动“五个关键时期”东阳高质量发展,打造横店“四大样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根据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贯彻市委十五届七次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推进“五个关键时期”、“四大样板”各项工作落地基础之年的定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作用,着重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村民自治重要作用,通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全面提升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城乡文明程度。

二、目标要求

   通过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大力改正陈规陋习,有效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弘扬中华民族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逐步规范婚丧事务,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农村的新风正气树起来,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好习惯,促进全社会形成科学、文明、健康、节俭的良好风尚,努力将东阳打造成一座文明进步、和谐向善的城市。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先进引领。把先进引领作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着力点,要坚持党员干部带头,深入挖掘、宣传移风易俗的典型人物,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到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推进整体。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摸清摸准不良风气背景,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找出来,对“移什么风”“易什么俗”有精准的把握,抓住重点,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解决大操大办红白喜事,人情往来负担沉重及迷信、黄赌毒等问题。

(三)坚持群众主体。移风易俗具有群众性、普遍性和长期性的特点,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和发动群众,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自我提升。落实为民惠民措施,凝聚群众实践,让群众得实惠。

(四)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实施“一村一策”。做到内容具体、措施量化,便于操作。做到即行即改,持续深化、长期坚持行之有效的措施,及时完善改进不切实际的措施。

四、活动内容

(一)推行四项制度

   1.简约婚礼制。市场监管分局要组织当地餐饮企业、婚庆公司、婚纱影楼等,按照限额标准,推出经济实惠的婚礼服务套餐;推出一批“简约婚宴”承办餐饮企业,制定价格实惠、喜庆节俭、群众接受的婚宴标准菜单。加强婚宴市场价格监督检查,打击婚宴消费“霸王条款”,强化餐饮行业自律。

2.礼堂准入制。各村(小区)要将农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推进婚事新办、喜事简办的重要场所,在文化礼堂建立文明喜宴中心,制定一套文明简约婚庆礼仪流程,培养一支农村家宴厨师队伍,排出几套标准菜单,鼓励村民在文明喜宴中心举办婚礼等喜庆事宜,节省办事费用,弘扬文明新风。

3.随礼封顶制。各村(小区)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群众意愿确定红白喜事随礼最高标准,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倡导不随礼、不收礼,鼓励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句问候等方式表达祝福。

4.乡风文明积分制。各村(小区)把婚丧喜庆事宜执行情况,志愿服务参与情况,文明居住、文明出行等文明好习惯,遵守村规民约情况等纳入“文明积分管理”范畴,开展“讲文明、讲节俭、讲规矩、讲和睦、讲奉献”活动,实行月月评分、月月公布,以规范和制度来约束群众文明行为。

(二)实施六项行动

1.先进典型引领行动。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干部在反对不良风气中的领导和模范作用;健全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申报备案制度,做到应报尽报,对不按规定报告,违规操办婚丧事宜,造成不良影响的,纪检部门根据情节轻重予以处理。将机关干部、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等移风易俗情况纳入干部提拔任用、年终考核评价,及党员积分管理等范围。发挥农村“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老教师、能人乡贤、身边好人等文明婚丧示范作用,用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激发群众道德自觉,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加强学校对青少年的文明教育,引导青少年远离封建迷信和落后习俗,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婚丧礼俗整治行动。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能不办则不办”的原则,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讨论,镇级层面出台《横店镇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指导性标准》,各村(小区)结合实际制定《婚丧喜庆事宜操办规定》,对婚丧喜庆事宜操办作出具体可行性标准,做好事前提醒、事中监督、事后评价。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党员、干部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规违纪行为。依法整治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的固定场所和算命游摊;依法查处违反“双禁”行为。

3.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整治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改变乱扔垃圾、随意焚烧、毁绿种菜、散养犬只家禽、房前屋后乱堆放等生活陋习,重点整治乱搭乱建、毁坏公共设施等违法行为。认真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聚焦日常生活“关键小节”,持续深化文明就餐、垃圾分类、文明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就餐好习惯,推行“公筷公勺”行动,在全镇所有宾馆酒店、单位食堂餐桌上设置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提示。在媒体广泛刊播“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筷公勺”公益广告。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八进活动。开展群众性科普教育,强化乡村科普文化载体建设,引导农村抵制迷信,养成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4.殡葬改革民生行动。深化殡葬改革,树立绿色环保、生态文明的殡葬新风。宣传以“爱惜生命、顺应自然、凝聚孝心、厚养薄葬、生态殡葬、文明祭祀”为主要内容的殡葬先进文化。依法整治违规土葬、乱埋乱葬、超标准建墓等行为。加强殡葬用品市场整治,规范殡葬行为和殡葬行业秩序,严肃查处收红包、违规经营等行为。

   5.道德文化教育行动。充分依托横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文化礼堂),建立移风易俗宣传劝导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道德教育、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孝敬等主题活动,引导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编排移风易俗内容的诗歌、小品等文化类节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文化礼堂展演,引导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在职工、农民工中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邻居”“最美婆婆”“最美媳妇”等身边典型培树活动。持续开展好家风建设活动,引导家家户户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在新闻媒体开设移风易俗专栏,在镇区主要道路、公园广场、村居宣传栏等阵地设置公益广告,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

6.农村自治管理行动。完善农村“四会一约”,积极发挥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改进、自我提升的能力。全镇各行政村、社区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乡风评议会、帮帮姐说事会、乡贤联谊会等四会组织,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监督奖惩机制,运用道德力量促进村规民约有效实施,促进移风易俗成为村民自治的自觉约束。红白理事会等四会组织要由群众推举德高望重、公平公正、崇尚节俭、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能人志士、乡贤等组成,定期开展乡风评议,逐步引导群众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共识。严厉打击邪教、黄赌毒等丑恶现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移风易俗工作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将移风易俗作为今年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任务,各办事处、部门站所要充分重视,加强领导,专题研究,制定方案,细化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实施移风易俗各项工作。

   (二)明确职责,扎实推进。各办事处、部门站所要压实责任,按照职责分工,指导开展全镇移风易俗相关工作,设计有效的活动载体,采取扎实的工作措施,及时提炼总结工作经验和工作亮点,在全镇推开。

(三)强化考核,确保实效。由镇纪委、党建办、宣传线、民政办、公安横店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横店中队、市场监管横店分局等部门组成移风易俗专项督查组,以问卷调查、实地查看、资料检查等形式,定期对各村(小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附件:1.横店镇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横店镇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指导性标准

3.相关部门工作任务          

4.关于移风易俗的调查问卷

5.移风易俗宣传标语

附件1:

横店镇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任:郭锦明

第一副主任:赵小仙

副主任:谢雪峰   张井岗  

 员:许希明       楼响亮   孙晖晖      

            王永明   尹伟宏   吕开凯

吴卫华   吴立翔   傅国威   黄云山  

黄葵飞   赵佳佳   刘煜之   包永明  

张新洪   潘宏斌   包程威   吴如键  

周有权   许大明   俞鸣飞      

    徐挺挺   陆正阳      

张永显   樊延强   申屠韬   陈成寿  

    蒋国彪   许锦阳   蒋远飞  

包洪其   刘小鹂   余珂帆   斯帅帅  

盛自岭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办公室,全面负责移风易俗工作日常事务。(成员名单随工作调整自动变更。)

附件2:

横店镇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指导性标准

一、举办婚丧等喜庆宴席的,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职工要提前向所在单位申报;居民、村民要向所在村(居)申报。

   二、倡导单方操办的婚宴控制在20桌以内,双方合办的控制在40桌以内。在酒店操办事宜的,菜金标准原则上每桌控制在2000元以内,高价烟酒不上桌。在村文化礼堂、喜宴中心操办的,菜金标准每桌控制在1000元以内,高价烟酒不上桌

三、倡导结婚彩礼总数控制在10万元以内。直系亲属以外的礼金婚事等喜庆事宜控制在500元以内;丧事控制在200元以内。

四、婚丧事不租借豪华车辆,车队规模不超过8辆。

五、丧事严格遵守我市殡葬改革规定,不做道场,不搞封建迷信活动。

六、倡导乔迁、订婚、子女满月、周岁、寿宴等除婚宴外的其他喜庆事宜操办规模尽量不超过5桌。其他事宜鼓励不操办。

   七、各类喜庆事宜操办,不在镇区主干道漫游、绕行、招摇等影响交通和市容市貌;不使用扩音器材,严格执行“双禁”规定,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附件3:

镇级相关部门工作任务

序号

单位

工作职责

完成时间

1

镇人大

在人大代表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协调人大代表遵守移风易俗相关规定。

2020年10月中旬

2

镇纪委

监委

健全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申报备案制度。

2020年9月底

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反有关规定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规违纪行为根据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持续

3

党建办

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移风易俗我先行”等实践活动。

2020年10月底

将机关干部、党员干部移风易俗践行情况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评价,及党员积分管理等范围。

2020年12月底

4

宣传线

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市民等先进评选,做好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先进典型、新人新事宣传。

持续

5

综治办

牵头开展打击邪教、整治封建迷信活动和黄赌毒行为。

2020年9月底

6

统战线

牵头负责对参与丧事活动宗教教职人员的教育监管,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查处宗教教职人员在丧事活动中的违规行为。

持续

7

 

农办

引导全镇农家乐推行文明简约婚丧喜庆套餐制、公筷公勺制。

2020年9月底

扎实推进垃圾分类行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增强市民垃圾分类意识。

持续

8

学校线

组织指导离退休教师、学校教师职工、学生广泛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加强文明教育,引导师生远离封建迷信和落后习俗。

持续

9

公安分局

依法查处违反“双禁” 行为,严厉打击黄赌毒等。

2020年9月底

依法整治封建迷信活动。

2020年9月底

及时查处婚丧礼俗活动中违反治安规定,阻塞交通,妨碍社会秩序,干扰、阻碍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行为

持续

交警中队对婚丧活动中违规改装车辆,架设电子礼炮、电子花圈等加载额外设施车辆,存在安全隐患车辆等各类违规车辆进行查处。

持续

10

财政办

保障移风易俗各项工作经费。

2020年9月底

11

国土分局

依法整治占用耕地建坟行为。

2020年9月中旬

序号

单位

工作职责

完成时间

12

民政办

深化殡葬改革,树立绿色环保、生态文明的殡葬新风。

20209月底

加强殡葬用品市场整治,规范殡葬行为和殡葬行业秩序。

20209月底

及时掌握全市丧户相关信息,做好事前劝导、事中监督和殡葬服务工作。

持续

在婚姻登记处开展简约婚礼宣传

持续

13

运管中队

及时查处参与婚丧礼俗活动的非法营运车辆及污损交通道路的行为

持续

14

市场监管

在全所有宾馆酒店、小餐馆、单位食堂餐桌上设置文明就餐、公筷公勺提示

20209月底

引导酒店推行文明简约婚庆套餐制;引导婚庆公司、婚纱影楼等推出文明简约婚礼套餐。

20209月底

加强殡葬用品市场整治。

20209月底

15

综合行政

执法中队

严格推行双禁制度;依法整治算命游摊、占道搭棚办事,占道经营婚丧用品等行为。

20209月中旬

16

环保分局

对违反环境保护法的婚丧礼俗行为及时进行查处

持续

17

工会

在职工、农民工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工作。

20209月底

18

团委

开展移风易俗,青年在行动活动,广泛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

20209月底

19

妇联

广泛开展最美媳妇”“最美婆婆”“文明家庭培树活动。

持续

指导村(社区)建立健全帮帮姐说事会,广泛开展帮帮姐志愿服务活动。

20209月底

20

各办事处、村(小区)

制定婚礼等喜庆事宜文化礼堂准入制,建立乡贤理事会。

20209月底

组织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推行公筷公勺行动。

20209月底

利用路灯杆、灯箱、宣传栏等场所设置移风易俗”“文明就餐宣传标语

20209月底

将简办婚丧礼俗的标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完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促进移风易俗成为村民自治的自觉约束。

202010月中旬

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村创建内容,挖掘移风易俗先进典型。

持续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建立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节日活动,弘扬文明新风。

持续

开展好家风建设活动,以好家风促好乡风。

持续

附件4:

关于移风易俗情况的调查问卷

您好!目前,我镇正在积极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为了解我镇婚丧喜庆事宜操办、“人情”消费、封建迷信等现状,征询倡树文明新风对策举措,特开展专项民意调查,请根据实际情况和亲身感受,在每题选择相应的选项或填写相应内容,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1.您的年龄?(  )

A、18-30岁   B、31-45岁   C、46-60岁   D、60岁以上

2.您从事的行业? (  )

A、机关事业单位     B、企业     C、个体工商户

D、农民             E、其他

3.您所在的村(社区)里有搞封建迷信的吗? (  )

A、有                B、没有

4.婚丧嫁娶,您所在的村(社区)里有大操大办的吗? (  )

A、有                B、没有

5.您认为在我市的婚丧喜庆事宜操办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多选题)(      )

A、铺张浪费     B、封建迷信     C、攀比严重

D、影响交通     E、深夜扰民     F、礼金过高

G、借机敛财     H、污染环境     I、其他

6.您认为现在我市婚礼彩礼过重吗? (  )

A、太重了           B、不重

7.您认为结婚彩礼给多少合适? (  )

A、不给    B、1万-5万    C、5万-8万

D、8万-15万          E、15万以上

8.您最近几年参加哪些需要随礼的宴请活动?(多选题)(     )

A、满月    B、生日    C、婚庆    D、祝寿    E、乔迁

F、开业    G、店庆    H、丧事    I、升学    J、谢师

K、职务晋级    L、参军    M、其他

9.当前婚丧喜庆等事宜是否造成您的精神和经济压力? (  )

A、压力很大   B、有压力,但可以承受   C、没有压力

10.您认为婚丧事宜中礼金给多少合适? (  )

A、不给   B、200以内   C、200-500   D、500-800

E、800以上

11.您一年内“人情”消费是多少? (  )

A、2000以内             B、2000-3000

C、3000-5000            D、5000-1万     E、1万以上

12.您家庭近年来“人情”消费占总收入的比例趋势是怎样的?  

A、上升    B、没有多大变化    C、下降

13.您认为婚丧喜庆事宜中请唢呐、歌舞演出合适吗? (  )

A、合适,就这个风俗    B、扰民,不合适

14.您认为婚事操办中宴请桌数多少合适? (  )

A、50桌以上         B、30桌-50桌

C、20桌-30桌       D、20桌以下     E、10桌以下

15.您最近参加过的婚丧喜庆事宜中宴请桌数一般有多少桌? (  )

A、50桌以上         B、30桌-50桌

C、20桌-30桌       D、20桌以下     E、10桌以下

16.您认为不文明殡葬行为有哪些?(多选题)(      )

A、大修陵墓         B、大操大办

C、搞封建迷信       D、设灵堂行丧等严重扰民

17.您村(社区)里有公墓吗? (  )

A、有        B、没有

18.您对不文明殡葬行为有什么看法? (  )

A、非常反感,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B、反感,但无可奈何

C、参理解

19.您对利用纸、布或花制作的轿车、别墅、电器、金银山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有什么看法? (  )

A、属封建迷信活动,应予以整治

B、这是一种习俗,可以理解

C、不关心

20.您认为造成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根源是什么? (     )

A、传统习惯影响         B、攀比心理作祟

C、敛财心理作怪         D、监管不力所致

21.您认为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现象需要制止吗? (  )

A、非常需要,是严重的铺张浪费

B、需要,应合理操办

C、不需要,是自主行为

22.您对聚众赌博有什么看法? (  )

A、非常反感,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B、反感,但无可奈何

C、不关心

23.您村(社区)里有红白理事会吗? (  )

A、有         B、没有

24.红白理事会能发挥作用吗? (  )

A、能         B、不能

25.您村(社区)从订婚到结婚存在哪些环节,总体费用大概多少?

                                                   

26.您对制止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有何建议?

                                                   

27.您对移风易俗有何建议?

                                                   

附件5:

移风易俗宣传标语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

红白喜事要得体,铺张浪费不可取。

喜事铺张办,费力又麻烦;喜事节俭办,大家来点赞。

倡导文明婚丧,反对大操大办。

有钱多尽孝,丧葬不铺张。

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

逢喜事不揽不义之财,遇乡邻多传文明之风。

传承孝道,厚养薄葬;移风易俗,文明节俭。

婚葬新风进万家,移风易俗靠大家。

讲科学,反迷信;讲文明,反愚昧;讲节约,反浪费。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生前尽孝厚养,身后文明薄葬。

拒绝高额彩礼,反对攀比之风。

移风易俗引领风尚,文明新风润泽城乡。

顺社会发展之势,应群众呼吁之声,行移风易俗之举。

抵制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树婚丧嫁娶新风,营造文明和谐乡风。

深化殡葬改革,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

关爱社会,关爱家人,厚养薄葬,文明缅怀。

遏制农村陋习,倡导文明乡风。

移风易俗除陋习,文明新风满东城。

破除陋习,崇尚科学,崇尚健康,崇尚文明。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