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9-10 14:41 来源: 市财政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2021年8月

东阳市财政局局长  徐育阳

主任、各位副主任: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1-6月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1-6月财政总收入完成979771万元,同比增长19.4%,完成年初预算的70.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7070万元,同比增长19.0%,完成年初预算的71.9%,其中税收收入513210万元,同比增长19.2%(具体见一般执01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69723万元,同比增长16.1%,完成年初预算的70.5%(具体见一般执02表)。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32358万元,同比增长269.7%,完成年初预算的67.8%,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大幅增加(具体见基金执01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630091万元,同比增长116.2%,完成年初预算的116.7%,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大幅增加(具体见基金执02表)。

(三)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1-6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1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8%,较上年同期增长52.5%,主要是东阳市国置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东阳市世展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度经营情况较好,利润实现较好增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85万元,其中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302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83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548万元(具体见国资执01表)。

(四)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1-6月社会保险基金专户收入216560万元,同口径同比下降0.3%,完成年初预算的61.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77942万元,同比增长14.1%,完成年初预算的55.7%。1-6月收支结余38618万元(具体见社保执01表)。具体分类如下: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1707万元,同比增长26.8%,完成年初预算的88.7%,原因一是参保档次的调整与参保意识的提高使更多人选择7500元最高档缴费,原因二是被征地农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收入6575万元;支出21146万元,同比增长11.1%,完成年初预算的51.1%。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0638万元,同比下降5%,完成年初预算的64.4%,同比下降是因为财政补助比上年同期减少3000万元;支出40769万元,同比增长12.5%,完成年初预算的48.9%。

3.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基金收入52628万元,同比增长37.6%,完成年初预算的50.8%,主要是疫情原因上年同期降费7166万元,降低基数;支出48272万元,同比增长29.5%,完成年初预算的60.7%,主要是疫情原因导致上年就医费用偏低,降低基数。

4.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62987万元,同比下降25.8%,完成年初预算的59.8%,因记账方式改变,2021年的个人缴费已在2020年年底入账;支出62319万元,同比增长35.4%,完成年初预算的61.5%,增长原因一是疫情影响导致上年医疗费用支出下降,二是清算支出1.79亿元,使支出执行进度较快。

5.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905万元,同比增长17.8%,完成年初预算的38.3%,收入进度较慢的原因是减征免征政策期限延长;支出3049万元,同比增长28.6%,完成年初预算的49.1%,主要是疫情影响使上年基数降低。

6.失业保险基金收入5695万元,同比增长7.8%,完成年初预算的47.5%;支出2387万元,同比下降84.0%,完成年初预算的31.2%,下降比例较大是因上年受疫情影响,社保费同期返还13035万元而抬高基数,预算支出进度较慢的原因是今年的稳岗补贴还未开始申报。

(五)政府性投资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政府投资实施项目115个(含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4304744万元。2021年计划财务支出443715万元(不含三条铁路),1-6月实际支出为97018.6万元,完成年度计划财务支出的21.9%。其中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为1520247万元,2021年计划财务支出257714万元,1-6月实际支出为49029.7万元,完成年度计划财务支出的19%。

2021年全市政府投资、国企投资重点建设项目20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0个,国企投资项目10个),总投资2371711万元。2021年度计划财务支出424963.6万元,1-6月份实际支出112503.4万元,完成年度计划财务支出的26.5%。

(六)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2021年年初全市政府性债务余额1454398万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410207万元(一般债务余额890674万元、专项债务余额519533万元)、政府负有救助责任的债务44191万元。

2021年全市1-6月政府性债务收入164000万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一般债务74000万元(包括再融资一般债务2000万元)、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专项债务90000万元。

2021年全市1-6月政府性债务还本支出2000万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000万元。

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政府性债务余额1616398万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572207万元(一般债务余额962674万元、专项债务余额609533万元)、政府负有救助责任的债务44191万元。

二、1-6月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一)收入呈恢复性增长,结构有待优化

1-6月全市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9.4%和19.0%,增速较去年同期增加15.3和18.3个百分点。一是受疫情影响经济滞涨,造成上年收入基数较低;二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形势平稳,社会预期看好,经济总体恢复性增长,经济循环日益畅通;三是减税降费“蓄水养鱼”,经济效果逐步显现,经济活跃度不断提升。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57.9%,比上年同期下降0.2%。县市级收入占比过低,县市级税收占比52.3%,低于金华平均占比4.4个百分点,预算收入级次不平衡,税收收入中地方可用资金的比例偏低,影响可用财力。

从经济税源角度看,排除2020年的特殊因素,同比2019年数据,1-6月税收入库增幅快于销售增幅3个百分点,快于应征税收幅度18个百分点。

(二)主体税种超高速增长,行业发展不均衡

1-6月增值税入库204403万元,同比增长46.4%,完成年初预算的72.7%,主要是经济恢复、房地产市场和持续招商引资带动。企业所得税入库113064万元,同比增长67.4%,完成年初预算的100.2%,增收原因主要是全市重点行业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以及企业所得税缓缴入库。

但应清醒认识到,工业本该作为整个经济的支柱,1-6月入库税收仅17.03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的17.2%,呈现出增量小,占比低的特点。1-6月我市建筑业、房地产对税收贡献度高达57.4%,建筑业税收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营改增的政策红利,可持续性不高。房地产业税收因上年土地供给的增加和房地产市场的火热而猛增,同样没有可持续性,另外在楼市调控、房贷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六月份开始明显降温。个人所得税入库25541万元,同比下降62.8%,完成年初预算的25.6%,主要是上年1月影视行业有翘尾税款集中入库。

(三)财政支出保持一定强度,收支平衡压力较大

在“基础保障性”“逆周期调节性”“防控性”增支三碰头的特殊时期,市财政坚持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可持续的民生保障机制,着力调整支出结构,整合资金,优先保障重点工作,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一方面体现在财政政策的连续性,与收入增幅保持着合理的比例关系,有助于预算平衡。另一方面,教育、卫生、医疗、社保等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增幅较大,1-6月全市民生支出5266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6%,同比增加3.9个百分点,反映了财政对民生的高关注度。

从收入上看,相较于2020年的低基数,2021年1-6月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反映我市经济持续复苏,为财政支出提供了保障。但疫情带来的持续性影响以及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带来的冲击依旧存在,叠加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持续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效应,使财政收入增长压力大。

从支出上看,逆周期调节需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三保”支出持续增长、存量项目的有序建设、新增政府投资项目投资额逐年大幅增长、稳企业增动力企业奖补及招商引资奖励资金不断增加、科技与文化领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疫情防控经费的足额保障、居民免费接种政策的实施、自然灾害的防治等各方面都呈现出财政支出的扩张态势,财政“紧平衡”将长期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市财政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政领财”理念,聚焦聚力“五个关键时期”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歌画东阳”的发展定位,立足于以“红色财政、民生财政、绩效财政、创新财政”为核心的“四大财政”工作思路,统筹兼顾,切实为打造“两市三地两园”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更稳的收支运行,走稳中求进之路

1.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增强财政规划和统筹能力,在做好短期年度预算安排同时,也要做好中长期财政规划。科学谋划财政收入,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和信息共享,完善收入调度机制,规范收入征管和入库管理。强化税源意识,培育涵养可持续发展优质税源,挖掘新的税收收入增长点。科学安排土地出让计划,围绕白云、江北、吴宁等重点区块,合理把握供地节奏、规模及时序,确保土地出让收入的持续性。进一步规范政府非税执收,做好非税收入项目清单化管理。

2.提升财政谋划能力。聚焦全市重点领域的大事、要事,进行前瞻性和系统性保障,建立“大事”项目库,将已经明确的政策落实到预算上,形成“用钱有规划”的管理模式。严控一般性支出,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法定标准对预算的约束。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兜牢“三保”支出底线。

3.提升财政抗风险能力。稳步推进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工作,按照化债计划稳妥消化存量隐性债务。重点防范化解社保基金风险,结合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和被征地农民参保规范工作,提高土地出让收入中风险准备金提取比例,加大多渠道资金筹措力度。提升社保基金预决算水平,完善预算执行分析制度,加强基金运行风险预警预测。

(二)更优的财政政策,走创新财政之路

1.创新扶持方式,增强造血能力。进一步梳理现行财政政策,力促产业向好发展,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扩大有效投资、拓展市场的支持。突出重点特色产业扶持力度,整合财政资金,聚焦实体经济,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支持工业企业创先争优,围绕 “中国药谷”计划,利用“万亩千亿”平台,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助力影视行业集聚发展,发挥产业聚集优势,提升财源质量。完善财政企业奖补政策事前绩效评估机制,扎实做好扶持资金审核兑现工作。依托“东阳市企业奖补资金管理系统”,打造企业政策兑现“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涉企奖补政策网上申报全覆盖。

2.积极争取资金,加大输血力度。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新增额度,积极向上申报创新项目争取补助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向市场传递积极的信号,增强财政的可持续性。

3.推进金融创新,提升活血功效。落实财政金融扶持政策,提高财政金融政策资金的奖、补、贴等措施效能,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引导激励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力争拿到金融牌照并完成科技小贷公司的设立。进一步做大做强金投集团平台,强化资本运作,力争资产规模达到100亿元。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力度,力争完成2021年初担保余额达到15亿元的目标。发挥政府产业基金、政策性担保和金融类股权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对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

(三)更智的财政管理,走提质增效之路

1.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全流程整合预算管理环节,构建 “制度+技术”现代管理机制。坚持量入为出原则,积极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支出固化僵化格局。预算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预算项目库,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实做细项目储备,做到预算一经批准即可实施。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预算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将支出标准作为预算编制的基本依据。

2.强化数字财政管理。积极探索数字化改革在财政管理工作中的应用,重点打造并完善四大系统:财政E网通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信息管理系统、政府投资项目智控平台、智能人事管理系统。借助云计算和大数据优势,密切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把握财政管理的重点和事态动向,利用数据信息系统准确确定财政管理目标,增强智能化决策的可行性和精确度。

3.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按照试点工作实施要求,建立分领域、分层次、分类别的核心绩效指标体系,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聚焦提升重大政策、项目的实施效果。积极推进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为全省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提供“东阳模式”。

4.推进基层财政规范化治理。加快乡镇街道内控信息化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利用乡镇街道的信息优势,强化乡镇街道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性公共服务的提供责任。坚持“财权事权相统一”原则,完善镇乡(街道)考核激励机制,调动镇乡发展经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结合本轮镇乡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整镇乡财政体制基数年,合理确定收支基数。加大镇乡转移支付力度,提高资金拨付时效,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将转移支付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相结合。适当完善城区出让金分成体制,进一步适应现代化城市治理发展需要。做好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收付管理,推进乡镇街道财政财务管理一体化。

主任、各位副主任,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市财政将坚持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财政力量。

2021年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pdf

2021年1-6月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pdf

2021年1-6月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pdf

2021年1-6月国有资本基金执行情况.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