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司法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7830026113079/2021-161519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公开日期: 2021-09-26 16:59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有效性: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东阳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揭榜化解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9-26 16:59     

各镇乡党委、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终点站’新定位、构建矛盾纠纷化解市镇村三级‘136’工作格局”的要求,推动我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更好发挥实质性作用,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标,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认领化解范围

(1)久拖不决、影响较大的历史遗留矛盾纠纷

(2)市级以上领导督办的矛盾纠纷;

(3)在本市具有较大影响的涉及多方利益的矛盾纠纷;

(4)二人以上死亡或至少三人六级以上伤残的矛盾纠纷;

(5)跨镇乡(街道)或部门单位且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

(6)其他重大疑难矛盾纠纷。

二、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认领对象

认领对象为各级矛调中心专兼职调解员。

三、重大矛盾纠纷认领流程

(一)排查梳理。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提升”专项活动对全市矛盾纠纷及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梳理,由各镇乡街上报重大矛盾纠纷化解认领候选清单。市矛调中心常年收集各镇街上报的或者中心窗口直接受理的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适合人民调解的信访事项,建立矛盾纠纷认领候选信息库并统一入库管理。

(二)纠纷筛选。市矛调中心每月组织信访、司法、矛调中心入驻部门等单位对入库的矛盾纠纷或信访事项进行分析研判、交办,并重点遴选出社会影响力大、案情特别疑难复杂等矛盾纠纷,并在各级矛调中心综合调解区进行发榜公告。

(三)对接揭榜。有意向揭榜的调解员可以向发榜单位详细了解纠纷相关情况,并根据挂牌纠纷、信访事项的难易程度,可以以个人名义或者组成调解团队进行一对一签名认领。

(四)跟踪管理。市矛调中心安排专人对认领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提供必要的纠纷信息或数据跨部门、跨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用服务。对成功化解的矛盾纠纷,以“以奖代补”形式进行补助,具体标准由市矛调中心主任会议商定。


中共东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中共东阳市委东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东阳市司法局

2021年4月8日

分享本文:
  • 政策解读 《东阳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揭榜化解工作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