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江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8 11:28 来源: 东阳江镇 字号: [ ] 浏览次数:

2021年,东阳江镇人民政府根据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1年东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特公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含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等内容撰写。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科的大力支持和高效指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我镇工作实际,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实施等,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同时,按照国家、省、市、县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要求,以落实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抓手,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内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一)主动公开

2021年,东阳江镇微信公众号“东江发布”公开发布信息148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其中完善发布机构信息6条;政策文件及解读4条;规划计划1条;财政信息2条;公告公示8条;信息公开工作专题2条;重点领域30条;工作动态48条;行政执法年度报告1条。

(二)依申请公开

我镇制定统一明确的程序规范、流程、答复方式,包括申请接受、登记、补正、拟办、征求第三方意见、审核、做出答复、送达、存档等9个环节。同时进行分类规范,对事实清楚的信息公开申请,简化办理流程,减少审核程序;对复杂疑难的信息公开申请,建立协同办理、会商办理机制,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质量和时效。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1年,东阳江镇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明确责任,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人员是第一责任人,党政办是法定责任主体,负责推进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镇党委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作为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的重要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

我镇创新载体建设,拓展政务公开新渠道。除了政务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外,从广大群众的视角出发,以方便群众观看、查阅为目的,在365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群众来访登记本,收集群众意见并对群众意见进行整理登记,有效地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不断创新、强化、丰富政务公开载体,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提高政民互动。同时发布信息严格按照“三审三校”制度,规范采、编、发工作流程,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明晰权责主体,落实岗位责任,充分发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真正为群众提供了最直接、最便捷的服务。

(五)监督保障

我镇成立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担任组长,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镇各相关办公室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强我镇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因工作责任心不强、发生重大问题未能及时有效应对解决、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人员,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社会评议情况

2021年,我镇进一步完善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由党政办对群众的社会评议进行统计和分析,及时将群众评议的意见和建议向相关职能片办反馈,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府信息查阅、重要政策现场解读、现场咨询解答等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单位:东阳江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审核人 赵晓佳               填表人:胡燕平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单位:东阳江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审核人    赵晓佳               填表人:胡燕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单位:东阳江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审核人 赵晓佳                      填表人:胡燕平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镇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方法不够创新;二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公众关注度不高;三是公开的信息较为单一。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本着为人民服务、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平台、队伍建设,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同时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开拓更为便民的宣传方式和渠道,提高政民互动,加大群众对我镇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丰富政务公开方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不存在任何信息处理收费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