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东阳两会专题 >> 提案议案
加速木雕红木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01- 29 14: 48 浏览次数: 来源:东阳市人民政府

  □记者 朱凯迪

  我市现有木雕红木家具企业1300多家,从业人员10余万人,红木家具年销售额约200亿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家具研究院实体化运作,东博会、红博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整合举办“中华大师汇”,木雕小镇创成省级特色小镇,木雕红木产业实现家数精减、主体升级、产业规范。未来五年,我市将大力推动木雕竹编工艺传承创新,深入实施木雕家居产业转型升级“六大工程”,打造全国工艺美术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木雕家居全产业链营收超千亿元。

  “作为一名80后‘红创二代’,我对红木家具行业的发展有自己的情怀,也有自己的想法。”市政协共青团界委员杜长江说,目前我市木雕红木产业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经营管理粗放,亟待转型升级,企业大多为作坊式,做强做大的不多,经营思路老旧;二是专业人员不足,制约产业创新发展,我市木雕红木企业管理人才、设计人才等高级人才匮乏,尤其缺乏既懂现代家具技术又懂现代管理的技术人才、研发设计人才。对此,他给出三方面建议。

  首先,发挥优势,融合发展。要融合木雕、红木、古建三大传承技艺,推动东阳特色产业整装一体化,即以设计为驱动,提供整体木作(包括古建)、木雕、红木家具一体化的整案服务。充分发挥我市传统古建、木雕、红木家具的优势,让东阳有别于其他红木家具产区,获得持久竞争力。建议政府继续鼓励引导产业一体化融合转型,带领企业在产业转型阶段发挥优势,传承发展。

  其次,培育领军,促进共富。要长远规划,调动木雕红木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育领军企业,鼓励他们发挥特长,做大做强,同时在政策扶持上做到“一企一策”,重点解决企业核心制约问题,促进产业健康长远发展。

  第三,打造人才,享受政策。木雕红木千亿产业靠专业人才创造。有关部门要出台对中国红木艺术大师等荣誉人才的优惠政策,激发红木专业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