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市政府文件

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阳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传统知识特色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11330783K15043025N/2022-181802 发文字号: 东政发〔2022〕35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2-10-27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22-10-27 14:58 来源:东阳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经研究,现将《东阳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传统知识特色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2022-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东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东阳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传统知识特色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2022-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强化全市知识产权工作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的支撑引领作用,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要求,以提升和实现知识产权价值为核心,以优化区域知识产权法治环境为保障,全力推进东阳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着力完善有利于区域知识产权发展的体制机制,为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知识产权力量。

二、主要目标

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传统知识特色县)工作标准为要求,构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强化知识产权的政策引导;以企业科技创新为主体,造就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国内竞争力的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提高全市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能力、水平,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载体,培养一批知识产权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我市木雕红木、竹工艺、磁性材料、建筑、影视、新能源、医药健康等重点产业的创造力和核心竞争力。

到2025年,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全面增强,知识产权法治环境更加完善,以东阳木雕文化为核心内容的传统知识资源得到有效有力的传承、开发、利用和保护,知识产权制度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市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000件以上,年新增高价值发明专利100件以上;知识产权运用和管理能力有新的突破,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突破13亿元,知识产权许可转让数量达800件;争取设立中国东阳(木雕红木)知识产权快维中心,建立以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外观设计专利为主的快速审查、授权通道,大幅缩短专利的授权周期。

序号

主要指标

基期值

目标值

2021年

2025年

1

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件)

2806

4000

2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25.8

35

3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6.54

9.5

4

每百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量(件)

30.72

35

5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亿元)

12

13

6

专利权转让、许可数量(件)

726

800

7

商标品牌指导服务站(家)

4

6

8

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家)

8

12

9

中国东阳(木雕红木)知识产权快维中心

--

国家级

三、基本原则

(一)健全机制,创新监管

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持续强化知识产权发展政策导向,引导知识产权相关行政资源向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集聚,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机制,优化知识产权决策辅助机制和维权援助机制,提升综合保护与服务能力,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二)创新发展,传承保护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点突出对传统工艺、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再创新;推进木雕红木、竹工艺产业与现代消费需求有效对接,推进技术和创意设计进步,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形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三)产业融合,生态发展

挖掘木雕红木、竹工艺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打造东阳特色文化,推动传统产业与创意产业、建筑产业、旅游产业、数字产业、影视产业等跨界融合发展。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促进产业与环境协调发展。

(四)重点引领,突出特色

以知识产权要素资源整合和精准匹配为主线,着力提升知识产权赋能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水平,高效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切实将知识产权发展优势转化为产业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高质量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四、重点任务

(一)高起点完善知识产权顶层设计,推动实施传统知识特色战略

1.调整充实市知识产权工作协调机构。充分发挥市知识产权领导小组职能,积极协同成员单位定期研究部署知识产权推进工作,建立健全部门联通、上下联动推动知识产权发展的工作机制。结合知识产权专项政策,各部门紧密合作,加强全市各板块分管部门的交流与配合,共同推进区域内企业知识产权创新发展,协同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走进企业,深入探讨新形势下知识产权的创造,鼓励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责任部门: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健全知识产权赋能产业机制。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以突破产业领域“卡脖子”“牛鼻子”技术为目标,实施重点企业、重大创新成果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在磁性材料、建筑、新能源、医药健康等行业形成一批产业控制力强、以基础专利为核心的高价值专利组合。发挥多种类型知识产权组合效应,加强商标品牌产品的技术支撑和专利保护,推进专利密集型产品的商标注册,强化产品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培育一批知识产权竞争力强的一流企业。深化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的运用促进,推动地理标志与互联网、文化创意、生态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责任部门:科技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体局、市场监管局)

3.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知识产权人才分类培养机制,形成知识产权高级/中级工程师、知识产权领军/骨干人才、专利代理师、技术经纪人等高端知识产权人才集聚。开展面向企业、服务机构的知识产权从业人员培训,提高服务业人才专业能力。充分发挥工艺美术大师的作用,鼓励开发创新,大力引进培养设计专业人才,开办专业课程,培养急需人才。形成创新人才梯队。持续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不断充实面向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宣传与科普形式,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责任部门:组织部、经信局、人力社保局、市场监管局)

4.发挥行业协会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自律作用。加强对磁性材料行业协会、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红木家具行业协会等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支持行业协会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和服务,建立行业知识产权联盟,制定行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公约,积极开展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自律和维权活动,维护协会会员的合法权益。(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局,磁性材料行业协会、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红木家具行业协会)

(二)高质量实施载体建设,大力推动知识产权提质增量

1.构建高质量指标考核评价体系。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优化知识产权考核指标体系。强化政策衔接,将高价值专利创造和拥有情况作为科研项目立项、技术创新绩效评价、工业新产品评审、工业企业创新中心和技术中心评审、省市技术创新项目和高新技术产品开发项目评审、品牌保护认定、研发人员职称评定和职务晋升的重要内容,促进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商标注册量等稳步增长。(责任部门:发改局、经信局、科技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

2.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提质工作。不断提升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出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区域知识产权质量,特别是对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型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使企业拥有健全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专职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在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提升专利产品主导地位。大力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计划。引导企业加强专利信息利用,与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深度合作,创造出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推进专利数量与质量协调发展,为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提供有力支撑。(责任部门:经信局、科技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

3.推进特色产业知识产权创造运营。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建筑产业创新体系,推动建筑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充分发挥东阳市建筑科技研究院工作效能,优化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包括市场开拓、科研创新、施工监理、运营维护等多领域的合作平台,推动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实现融合发展。搭建磁性材料行业创新和服务平台,大力实施专利导航、预警以及专利、标准融合项目,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磁性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构建产业化导向的技术核心专利和联盟专利池,支撑联盟成员单位创新发展,提升我市磁性材料的核心竞争力。(责任部门:经信局、科技局、住建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磁性材料行业协会)

4.实施版权综合竞争力提升工程。推进影视文化、文学作品和数字文化两大领域原始创作和衍生开发,支持优秀作品创作,培育一批精品版权作品。在影视产业推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品牌,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将影视文化元素融入玩具、饰品、家居等细分行业。遴选一批创作导向正确、文化内涵深厚、原创设计独特、产业转化“双效俱佳”的优秀版权作品进行重点培育。鼓励各类作品及时登记。大力开展版权兴业促进行动,支持推进影视基地版权示范园区(基地)建设,推动建立集影视产业版权登记注册、鉴定评估、托管代理、版权交易、信息查询、项目管理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责任部门:宣传部、文广旅体局、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部门)

5.实施地理标志富农工程。大力培育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形成地理标志+农业科技+生态保护+乡村旅游等“1+N”发展机制。推进“地理标志溯源”“一链条保护”维权援助应用数字化改革试点工作,推动“金华火腿”“东阳木雕”等地理标志走向世界。以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等为重点构建品牌指导服务站,开展商标品牌、知识产权等法律法规、政策的普及宣传,营造培育商标品牌的良好氛围。(责任部门:宣传部、林业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

(三)高效益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实现知识产权合理价值

1.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水平。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与运用,优先发展一大重点产业、两大主导产业、三大新兴产业、四大优势产业和四个块状产业为主要内容的“12344”现代制造业体系、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为全面增强全市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知识产权支撑。引导企业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协助企业建立起一套既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又符合企业自身发展需求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引导企业完善知识产权管理组织体系、信息管理平台、专利管理数据库,逐步开展专利预警分析、专利导航和知识产权资本运营等工作,积极推动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责任部门:经信局、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广旅体局、市场监管局)

2.深化企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2021—2023年)》,建立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体系,形成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重点抓好模式创新和监管政策落实,加强业务创新和产品开发,加强知识产权金融领域信用信息共享,支持创新产品和服务。完善知识产权保险机制,推广知识产权保险业务。推动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促进知识产权成果交易转化。(责任部门:金融办、科技局、市场监管局、人行、银保监)

3.促进木雕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深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交流中心建设,为东阳工艺美术大师进一步发展提供平台,依托工艺美术大师资源,为东阳木雕红木和竹工艺产业链企业提供新产品设计研发、跨界融合等方面的支持,为拓宽东阳木雕红木和竹工艺产业渠道,延伸产业链发展提供新途径。(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局,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红木家具行业协会)

(四)高标准构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推动知识产权护航创新发展

1.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协作的行政执法体系,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诉调对接机制,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协作力度,实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进一步完善部门之间横向联动,协同配合、反应迅速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执法能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司法保障,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便利化程度。(责任部门:法院、检察院、宣传部、公安局、文广旅体局、市场监管局)

2.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法规和规章的执行,加强专利、商标、著作权、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等领域的行政保护。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与执法有机衔接,开展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监管效率。强化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加强种子市场检查,加大植物新品种保护力度。加大对奥运会、亚运会和体育赛事转播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从快从严查处侵权行为。关注电商发展新形势新情况,加强查处直播和社交等新型电商侵权案件。(责任部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体局、市场监管局)

3.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严格执行《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指南》,制定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标准化流转办法,分解并规范案件线索登记、案件受理、文书送达、通知申辩、现场调查、组织口审、案件结果处置等各项操作,实现闭环处置。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机构建设,引入专业律师、志愿者队伍,推广利用仲裁、调解等方式快速解决知识产权纠纷。(责任部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文广旅体局、市场监管局)

4.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联动作用,强化市场监督,对木雕红木和竹工艺产业的知识产权、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竞争手段等方面严格监督,鼓励公平竞争,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逐步推行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建设,大力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以信用建设规范行业行为。创新市场消费新模式,加快融入“满意消费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责任部门: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红木家具行业协会)

5.建立知识产权快维平台。建设中国东阳(木雕红木)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为企业提供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受理、知识产权业务咨询、专业辅导等服务,切实提升产业知识产权水平,全力保障木雕、竹工艺品牌权益。整合市场监管局服务职能,引进社会中介机构资源,合力为木雕红木和竹工艺产业打造集专业技术、行政业务、中介服务为一体的木雕红木家具产业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责任部门:组织部、编办、人力社保局、市场监管局)

(五)高规格服务区域布局战略,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支撑发展作用

1.逐步开展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与中小微企业的对接,支持中介服务机构开展面向中小微木雕红木、竹工艺企业、创新载体的知识产权托管服务,根据企业的要求帮助企业管理知识产权相关事务,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知识产权服务,拓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的广度与深度,切实发挥知识产权保驾护航和支撑创新的作用。(责任部门:科技局、市场监管局)

2.推进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研发平台建设。搭建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创新平台,优化创新链。大力推进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在东设立新型研发机构,扩大与东南大学、上海大学、西安交大、西北工大、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协作成效。引导支持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在东阳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大力推进东阳市家具研究院、建筑科技研究院建设,整合各类科研资源,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依托浙江省木雕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红木家具质量检验项目覆盖率达到92%以上。(责任部门:科技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家具研究院)

3.建立木雕红木产业创新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努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木雕红木产业技术创新体系。鼓励工艺美术大师和专业设计人才创办和领办木雕红木家具设计研发中心、创作室、专业设计公司等,从事专业的木雕文化艺术研究与创作设计,不断开发新产品、新款式,为小微木雕红木企业提供专业的设计服务,引导和鼓励企业注重提升创新能力,实现个性化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局、家具研究院)

4.打造产业线上线下交流平台。建设木雕红木行业产业大脑,围绕木雕红木(竹编)原材料交易、产品设计、加工制造、销售以及售后服务全生命周期治理,打造具备数据计算分析、知识集成应用、逻辑推理判断等功能的智能系统,为木雕红木家居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革多跨应用提供支撑,助力打造木雕家居“千亿产业”。充分利用5G、VR、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打造“云会展”。定期举办“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邀请全国各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来东开展集中交流创作。发挥红木家具产业国家创新联盟职能,办好国家级奖项“中国的椅子”创新奖评选活动,加强资源整合,办好红木家具展、创新作品展、花园展销会等活动,通过展会活动不断集聚商气和人气。(责任部门:经信局、商务局、国资办、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发展中心)

五、实施步骤

(一)启动部署阶段(2022年8月-10月)

出台《东阳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传统知识特色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2022-2025年)》,确立目标和任务,建立责任清单,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压实主体责任。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知识产权良好氛围,全面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传统知识特色县)建设试点县建设。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2年11月-2025年4月)

根据《东阳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传统知识特色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2022-2025年)》,分解年度绩效指标,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定期总结评估任务工作进度和落实情况,及时根据国家、省、金华市要求以及东阳市社会经济和知识产权发展实际,出台或调整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扎实有序推动各项任务落地。

(三)总结评估阶段(2025年5月-7月)

对照《东阳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传统知识特色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2022-2025年)》目标任务,根据任务分工责任清单,加强对建设工作的梳理检查,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加强监测评估和经验总结,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市知识产权领导小组职能,加强对国家传统知识特色县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切实把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列入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职责分工,建立工作机制,全面推进试点县建设工作。

(二)保障工作经费。设立知识产权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知识产权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商标品牌培育、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专利奖、专利保险、国际专利布局、专利技术产业化、专利权质押贷款补助和风险补偿、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和红木产业扶持等方向。

(三)加强宣传培训。把知识产权工作列入宣传工作的重点,将知识产权课程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内容,将知识产权内容纳入职业能力提升计划。结合“三服务”,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等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创新创业主体知识产权意识,为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营造良好氛围。

(四)严格考评机制。将知识产权强县(传统知识特色县)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相关部门单位和镇乡(街道),并纳入镇乡(街道)年度工作考核体系,实行定期考核评价。建立知识产权工作动态报告制度,各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镇乡(街道)要认真及时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动态信息报送、年度工作总结等。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办、政协办、人武部、法院、检察院,各群众团体。

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27日印发

东政发〔2022〕35号.pdf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