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加压”来为企业和群众“解压” 我市首次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联合验收

发布日期: 2022-11-04 15:31 来源: 歌画东阳客户端 字号: [ ] 浏览次数:

10月25日上午,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组成联合验收小组,通过现场查验、座谈交流等方式,首次对工程建设项目——东阳世贸兰庭项目实施联合验收。这是我市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监管验收服务集成改革,并以此来撬动营商环境优化的一次生动实践。

项目联合验收现场,工作人员边听边看,并利用响鼓锤、卷尺等工具,仔细查验房屋是否存在未按图纸施工、违反强制性条文及消防水电安装不规范等问题。“以前办理竣工验收,我们要跑多个部门,提交许多材料,费时又费力。现在各部门主动上门提供联合验收服务,大大加快了项目交付进度。”东阳世贸兰庭项目负责人李青说。

竣工验收是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的“最后一公里”,涉及部门多、事项杂,联合审批难度较大。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监管验收服务集成改革,全力破解工程建设项目监管验收服务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以自我“加压”来为企业和群众“解压”。

据悉,工程建设项目监管验收服务集成改革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建设用地复核验收、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建设工程(含地下管线工程)档案验收、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事项纳入联合验收范畴,通过整合优化表单和材料,实现建设单位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申请,相关部门并联审批、联合验收。相比传统的审批模式,可至少节省60%的资料,审批时长也能压缩一半以上。

“建设单位可自行登录‘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联合验收’模块提交申请。申请后,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并联审批、联合验收,大大缩短审批验收时间。”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我市将以深化数字化改革为抓手,纵深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监管验收服务集成改革,通过主动对接重点项目、组团式送服务上门、强化全过程指导等方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