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内镜洗消智能监管平台上线 对我市13家内镜诊疗机构进行线上监管

发布日期: 2022-12-08 13:54 来源: 东阳日报 字号: [ ] 浏览次数:

日前,我市内镜诊疗机构风险监测智能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也意味着我市对13家内镜诊疗机构实现了内镜清洗、消毒全周期监管,进一步推动我市医疗机构消毒灭菌工作规范化。

随着现代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作为医院内重点科室的消毒供应中心所从事的消毒灭菌工作是控制院内感染、保证医疗护理质量的重要环节,在感染控制中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其中,内镜作为一种使用时需要侵入人体的器械,构造精细复杂,存在许多管腔、窦道等,加上不耐高温、高压,易出现内镜使用频率高但消毒不够彻底、清洗时间不够等问题。

“内镜如果没有消毒到位,管腔表面会形成生物膜,容易导致幽门螺旋杆菌等传染性疾病医源性传播。”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消毒供应中心智慧监管平台上线后,根据《WS507-2016软式内镜清洗消毒技术规范》的要求,对内镜的清洗环节实现全周期监控,包含内镜的清洗、漂洗、消毒及终末漂洗等四个流程的起始时间记录,判断其是否达到标准要求。

那么,智能监管平台是如何精准抓取洗消时间,实现内镜清洗消毒逐个监控呢?每个内镜都有专属的“身份证”,即可读取的智能标签。每个洗消环节开始及结束时,工作人员都需要将标签靠近水槽安装的刷卡器,刷卡器会将自身序列号和内镜绑定的标签编号上报给智能盒,再由智能盒上传给服务器,即可将每个内镜经过各个水槽的时间记录下来。同时,系统会自动将清洗时间与标准时间进行对比,若清洗时间小于标准要求则会弹窗提醒,需重新清洗。

以往内镜的清洗消毒由医疗机构人工登记,错记、漏记的情况时有发生,且无法精确追溯具体环节漏洞。智能监管平台上线后,通过全周期智能监控,可对洗消异常、内镜未测漏、消毒液浓度监测缺失、内镜生物监测缺失等四种异常事件实现智能预警,实现在线监管、实时预警、在线取证、非现场执法,极大地提高了卫生执法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

接下来,我市相关部门将针对医疗器械的清洗、消毒、灭菌工作,进一步推广消毒供应中心的在线监管项目,为市民提供卫生安全的诊疗设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