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11 09:57 来源: 东阳市人民政府 字号: [ ]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东阳市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 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化政务公开 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努力推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

(一)主动公开

2021年,东阳市人民政府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5480条。其中,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文字、图片类政策解读类信息121条,市政府常务会议相关信息19条,人事任免文件信息25条。准确发布 2021 年度部门预算、2020 年度部门决算等财政信息,集中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积极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义务教育、养老服务、卫生健康、城乡规划、生态环境等群众密切关注领域的信息公开;健全完善网络舆情相关工作机制,精准有效开展政务网络舆情回应和处置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东阳市人民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8件,答复246件。其中,予以公开或部分公开130件。引起的行政复议6件,结果纠正1件;引起的行政诉讼9件,结果纠正2件。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全市依申请公开责任主体和规范答复标准;建立市府办、法院、行政复议局等部门定期会商机制,全年共开展会商4次,研究疑难复杂案件5个。

(三)政府信息管理

统筹全市各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做好政策文件要素补全工作,确保重要政策文件格式统一、内容完整、权威规范,对宣布废止、失效的已公开文件及时予以标注,实现了263条重要政策文件“集中公开”,提升群众查询便捷性。坚持“谁发布谁审核谁把关”的原则,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的程序,严把信息审核的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发布内容的权威性、时效性、实用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

推进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在2020年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对网站栏目设置、页面美化等方面进行调整,确保重点内容突出,群众检索方便。持续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开办、下线、注销等管理规定,推进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完善常态化通报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五)监督保障

制发《2021年东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提升解读回应实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镇乡街道工作职责。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优化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内容。每季度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专项检查,督促各相关单位做好整改。通过电话访问、问卷评议、网上评议等方式开展社会评价,了解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满意度。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机制,本年度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8

10

38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97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04537

行政强制

1178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91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9

5

0

0

1

0

24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0

4

0

0

1

0

9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4

1

0

0

0

0

3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5

0

0

0

0

0

5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0

0

0

0

0

0

2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8

0

0

0

0

0

5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

0

0

0

0

0

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0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5

0

0

0

0

0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8

0

0

0

0

0

8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40

5

0

0

1

0

24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1

2

1

6

5

2

0

1

8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政策解读效果需要提升,二是重点领域信息不够全面,三是公开工作力量有待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不断优化政策解读。加大资金、技术保障力度,积极引进第三方力量,通过图示图解、卡通动漫、短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二是积极做好重点信息公开。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征收等民生重点以及疫情防控、监督执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三是不断加强公开工作力量。积极整合政务公开方面的力量和资源,推动全市各机关部门、乡镇街道配齐配强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同时,加强对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加大对条线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有效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市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