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 >> 巍山镇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7830026112516/2022-16615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巍山镇 公开日期: 2022-05-30 09:21
文号: 文件登记号:
有效性:
浏览次数:

巍山镇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制度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5-30 09:21     


根据国家、省文件明确要求,政府会议公开,是政务公开“五公开”中决策公开的重要内容。国家、省、市对政府会议公开一直高度重视,并多次下发文件持续推进。

一、《制度》起草依据

该制度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浙江省人民政府令第337号)等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制定。

二、《制度》编制过程

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结合上级相关制度起草,通过镇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制定本制度。

三、《制度》的主要内容

《巍山镇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制度》包含社会公众代表应具备的条件、享有的权利,应履行的义务,社会公众代表列席会议的范围,会议审批、会议组织实施等内容。

核心内容解读

哪些人可以成为社会公众代表?

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学者、利益相关方代表、市民代表、媒体人士等人员,符合条件的都有机会成为社会公众代表。

社会公众代表可以做什么?

经会议主持人同意,受邀公众代表可以发表观点、提问、汇报等,也可以对会议认定事项和决议结果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或以书面形式提出意见建议。

社会公众代表是否可以随意对外宣扬列席会议内容?

不可以,参会代表要遵守会议保密规定,对于要求保密的事项,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

社会公众代表是否可以参加所有党委政府会议?

依法不得公开的议程以及已通过其他方式向社会公开的会议,一般不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参加。


政策解读机关:东阳市巍山镇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579-86961101


分享本文:
  • 政策原文 巍山镇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