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783MB1938391Q/2022-18199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公开日期: 2022-07-04 14:16
文号: 文件登记号:
有效性:
浏览次数:

《东阳市竞技体育贡献奖励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7-04 14:16     

一、起草的背景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把体育事业深刻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深刻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中。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为竞技体育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国家体育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为竞技体育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我省十分重视竞技体育发展,2022年将承办第19届亚运会,先后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1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2〕23号)等文件,促进体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金华是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的分赛区和2022年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承办地,为此,金华出台了《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

我市竞技体育基础弱、底子薄,发展相对滞后,竞技后备人才相对缺乏,建市以来仅有两人获得全国竞赛成绩,其中1970年出生的马苗兰,曾获得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夺得女子七项全能冠军;1993年出生的任梦茜曾获得2017年全国田径冠军赛女子撑杆跳冠军,2016年参加夏季奥运会撑杆跳比赛,是我们东阳参加奥运会第一人。现有田径运动员周斐斐在省队试训。

我市于1995年成立了东阳市业余少年体育学校,走出了竞技体育关键一步,但竞技体育氛围仍然不够浓厚,各界对竞技体育了解、支持不够,例如在各方面政策大力扶持的情况下,现每年招收少体校学生数不超30人。为加快我市竞技体育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我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育,有力促进我市竞技体育发展,高质量推进“影视旅游名城、经济文化强市、生态宜居东阳”建设,特制定我市《东阳市竞技体育贡献奖励办法(送审稿)》(以下简称《奖励办法》)。

二、起草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十二部法律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2.《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2017年11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发布,体青字〔2017〕99号)。

3.《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加快体育事业发展的决定》(浙委〔2004〕8号)。

4.《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竞技体育贡献奖励办法的通知》(金政办发〔2019〕55号)。

三、起草过程

在对政策进行全面研读和对我市竞技体育发展在人才方面的需求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充分酝酿、反复讨论,形成初稿。在市文广旅体局政务公开网站进行意见征求,向市财政局、市教育局、人力社保局等相关单位进行意见征求,并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结合市领导意见做了进一步完善修改。现形成送审稿提交研究。

四、主要内容

《奖励办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法规文件精神,主要目的是鼓励全市体育工作者积极为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激励广大运动员、教练员更好地发扬体育精神,奋勇争先、奋力拼搏,全面提升我市竞技体育水平,为东阳市争得更多荣誉。主要内容为:

(一)奖励范围和对象。主要是在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亚锦赛、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和其他国家级比赛中获得名次的东阳籍运动员以及运动员的原带训教练员(启蒙教练);在省运会及省体育局组织的省级比赛中获得名次的东阳籍运动员及带训教练员;在省运会获得贡献金牌的东阳籍运动员及带训教练员(启蒙教练);在市运会、市级年度各项比赛获得名次的东阳籍运动员及带训教练员。

(二)奖励办法和标准。参照了《金华市竞技体育贡献奖励办法》和兄弟县市奖励办法,东阳籍运动员在各级各类赛事中获得名次,根据奖励标准按比例分别给予带训教练员(启蒙教练)、运动员奖励。根据目前我市后备运动员布局情况,可享受《东阳市竞技体育贡献奖励办法》政策预测如下:市级单项赛事、综合性田径运动会每年获得200分左右,60元/分,计12000元;省级单项赛事每年获得300分左右,200元/分,计60000元;省、市级团体赛事每年预计60000元,合计每年支出132000元(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获得金牌奖励除外)。

(三)奖励程序。每年由东阳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组织奖励资金的申报、审核。奖励资金由东阳市财政统筹安排。

五、需要审议决定的事项

提请市政府审议通过《东阳市竞技体育贡献奖励办法》,以东阳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名义印发。

六、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东阳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解读人:王俊华

联系电话:0579-86655181

分享本文:
  • 政策原文 东阳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东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东阳市竞技体育贡献奖励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