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扛旗争先 头雁引廉——“一把手”话清廉】②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强:守初心 担使命 永葆清正廉洁的教育本色

发布日期: 2022-07-08 16:39 来源: 东阳日报 字号: [ ] 浏览次数: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事关民族的未来;清廉是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和有力保障。近年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动应对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以“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大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15.jpeg

提高政治站位,打造清明政风。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权力集中、资金项目密集等容易引发腐败的领域,突出加强对教育系统基建工程、大宗物资采购、教育收费、招生录取、教师招聘、教师流动、干部选拔等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的专项整治。同时强化信访举报办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高满意度和认同感,2022年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0%。

坚持依法治校,打造清净校风。建立健全校务公开和内控机制,深化学校“阳光工程”建设;同时推进“清廉文化”工程,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突出清廉文化,使清廉文化走进课堂、浸润校园、滋养心灵,努力打造清净校风。截至目前,我市创建金华市清廉学校9所、东阳市清廉学校27所,创评总数居金华第一。

16.jpeg

强化规矩意识,打造清正教风。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清廉导向,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出台禁酒令,在各类教师评价考核和使用聘任中,全面实行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2021年以来共查处违规违纪教师17人,分别给予调离岗位、警告处分、诫勉谈话、取消评先评优、公开批评的处理。

聚焦立德树人,打造清新学风。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把清廉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融入德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使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今年以来,各校共开展清廉教育讲座87场次,举办清廉书画展、手抄报展、演讲等232场次,参与学生12万人次。

17.jpeg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坚实的举措解决存在问题,将从严治党和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大力夯实东阳教育健康发展的稳定基石。

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确保方向不变靶心不偏。“一把手”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带领全体教育人,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更明显的成效,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要进一步加强全方位监督管理,确保教育生态环境向上向善。制订小微权力清单,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大力推进“阳光招生”“阳光招聘”“阳光流动”“阳光收费”“阳光建设”和“阳光采购”等工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要进一步加强正风肃纪反腐,确保党风政风校风清朗和煦。加大对违规有偿补课和违规收礼等教育系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对教育系统存在的党员违法违纪、不文明出行等较集中的问题,强化通报曝光,以最严的纪律和最实的举措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努力打造人人满意、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