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扛旗争先 头雁引廉——“一把手”话清廉】① 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其宪:以新风正气护航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7-08 16:41 来源: 东阳日报 字号: [ ] 浏览次数:

【 开栏的话 】

为充分发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先锋模范和表率引领作用,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按照工作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了“扛旗争先、头雁引廉——‘一把手’话清廉”活动,全市各镇乡街道、部门单位“一把手”,围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下步清廉建设计划等内容开展“话廉”,进一步知责明责,助力清廉东阳建设。

市纪委监委选取了部分镇乡街道和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公开“话廉”,现推出第一期:

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其宪:

以新风正气护航工业经济

高质量发展

18.jpeg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金华和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持之以恒转作风树新风,为经信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我们坚持党要管党,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工业经济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例会,研究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我们坚持以上率下,不断完善责任落实体系。作为局党委“一把手”,始终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要求各科室负责人各负其责。同时根据局班子调整情况,制定《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全面覆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我们坚持咬耳扯袖,着力构筑廉洁思想防线。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系统工程常抓不懈,建立廉政学习、廉政谈话、廉政报告为框架的廉政教育机制,实现教育常态化。今年来,利用主题党日、周一夜学等载体开展警示教育15次,其中以案促廉、学习违法违纪典型案例10次,组织观看《零容忍》《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5场,开展机关干部廉政谈话15人次。我们坚持德才兼备,净化选人用人风气。对照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要求,严格遵守选人用人规章制度,在考察干部时坚持遵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公正公开、接受监督。今年来,累计推选提拔班子成员3名,转岗调整中层干部5名。我们坚持正风提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经信业务深度融合、互促互进,以创建“清廉机关、模范机关”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书一函”制度,转作风提效能,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边界,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19.jpeg

我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清廉建设认识不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够自觉;廉政教育形式不新,对廉洁文化宣传不够有力;干部管理力度不强,干部要求不够严格等问题,需要切实加以重视,认真予以解决。

当前,东阳工业经济已迎来历史上最好的春天。市经信局作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主要职能部门,将紧紧围绕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两确保、三突破、六更高”奋斗目标,勇担使命、砥砺前行,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敬业担当的经信铁军。作为局党委书记,我将坚定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经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政治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加强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经信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责任落实,优化干部作风。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落实落细,结合经信工作实际,不断优化干部作风,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助企纾困。同时,强化风险管控,重点就机关干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违规干预、利益输送等问题,开展内部自查,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教育警醒,筑牢思想防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深化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坚持“查剖改”相结合,以案为鉴、深刻查摆、反躬自省,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