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标“不出门” 东阳市限额以下项目招投标进入全流程电子化时代

发布日期: 2022-08-15 14: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字号: [ ] 浏览次数:

“现在投标不用跑到现场,真的特别方便。在办公室通过电脑就能参与完成整个项目的投标,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成本和交易成本。”近日,东阳市翔天建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通过电脑办理完成了东阳市县乡一体(限额以下)全流程电子化项目投标。

投标不用出门,开标不用见面。6月底上线的金华市县乡一体(限额以下)电子交易系统,让东阳市不少企业负责人直呼“方便”。

据了解,以往限额标准以下工程建设项目多在镇乡街道实施,各镇乡街道虽有交易平台,但由于人员配备不齐全、制度不完备、场所设施落后、档案制度不健全等原因,在交易环节容易出现随意提高资质、肢解拆分标段、信息不公开等问题。

新系统正是围绕这些“痛点”、“难点”进行的一次改革实践,通过该系统,投标人无需提供纸质投标文件,只要在系统上就能完成电子投标文件的上传,不用到开标现场就能在线观看开标的全过程直播。同时,以“投标保证金承诺函”的方式代替投标保证金的实际缴纳,节约了投标人的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代理公司可以在系统上进行投标文件的解密、系数抽取、资格审查等全流程操作,大大提高了开评标的效率。

为确保系统全面规范应用,系统上线前,东阳市行政服务中心特别邀请了发改、住建等招投标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和镇乡街道、招标代理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系统操作培训会议。东阳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中心将全面推进金华市县乡一体(限额以下)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建设,不断完善交易流程,提高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效率和公平性,着力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常态化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