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中天幼儿园:秋分遇莲藕

发布日期: 2022-09-23 15:17 来源: 下属学校 字号: [ ] 浏览次数:

“是藕!”“原来泥底下的是藕!”9月23日,东阳市中天幼儿园萌智5班教室门口的荷花缸前围了一圈孩子,他们正兴奋地参与挖藕。

据了解,为让孩子们亲身体验种养荷花的乐趣,近距离观赏荷花的特征,学习荷花和莲藕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更是想把清廉的种子深埋进孩子们的心里,该园于2019年购买了7口大缸,还专门从南马的养荷专业户家里寻来优质荷花品种和适养荷花的淤泥。从此,校园里便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多了一处清廉阵地。

观赏娇艳欲滴的荷花,品尝清脆可口的莲子,这是孩子们每年夏天的乐趣,但藏在淤泥里面的莲藕,是孩子们还未有机会接触的。于是,萌智5班级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撸起了袖子,去寻找莲藕的秘密。

孩子们齐心协力挖呀挖,挖到了黑乎乎又长长的东西。用清水冲净淤泥一看,真是身穿白衣裳的莲藕。用小刀切断莲藕,藕段中间有分布着很多大小不一的洞洞。

眼尖的尊尊发现了细丝:“老师,藕里面有一根一根的线?这是什么呀?”孩子们动手拉线,发现越拉越长。“藕切开后的线叫藕丝,莲藕的结构很特殊,它体内的运输组织是螺旋状的,这种结构和拉力器上的弹簧很相似。”陈老师科普起来,“当莲藕折断时,那些呈现螺旋状的导管并没有真正的折断,而是像弹簧一样被拉大形成了许多的丝状物质。因此出现了‘藕断丝连’的现象。”

莲藕,可餐食也可药用,可生食也可煮食,多出现在餐桌上,该班的孩子们却把它带进了画室,用莲藕写生、作画。他们细致地观察藕的形状、颜色、斑点、藕段上不规则的像蜂窝又像花瓣的洞,再用画笔认真描摹藕的形态。他们把绿色的颜料涂在切开的莲藕上,再拓印在卡纸上,一朵朵莲蓬跃然纸上,空白处填补上大张的荷叶,一幅生动的《莲叶何田田》就完成了。他们还拿来白色超轻黏土制作藕片,用笔帽挖开藕洞,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藕人”在翠绿荷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可爱。

“这次我们是真正的‘深入’了解了莲藕。从挖藕、识藕、观察藕,再用藕作画,孩子们惊讶莲藕埋在这么深、这么脏的淤泥里,居然还这么清白,也惊讶藕断丝仍连的技能,他们还纷纷表示自己要做莲藕一样清白正直的人。”该班老师说道。

文字:叶丹丹

一审:叶丹丹

二审:吴婉君

终审:吴桂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