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鹿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1 16:21 来源: 虎鹿镇 字号: [ ]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推行法治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政府信息法治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我镇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健全组织机构,规范政府信息统计、审查、报送、回复、应诉等程序,并依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全面完成各项信息公开任务。

(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同时将信息公开与日常工作开展、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等紧密结合,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严防涉密信息泄露。

(二)  保障政府信息管理。公开的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1)机构职能类信息;(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规划总结类信息;(4)公共服务类信息;(5)财政信息类信息;(6)人事管理类信息。

(三)加强信息主动公开。

1、信息公开基本情况虎鹿镇通过网站、报刊、电视、政务公开栏、微信等方式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330条,(其中通过市级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条,通过报刊、电视、微信等媒体新闻发布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9条),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办结2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

2、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坚持重大舆情收集和处置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形成舆情处置合力。主动作为,围绕公众知情需要,主动发声,利用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扩大信息传播面,增强信息发布的实效性和影响力,消除流言,回应质疑,凝聚力量,增加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支持。

(四)平台建设

我镇采用多种形式,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多样性。对于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畅通对外的宣传窗口和政务公开主渠道,及时在政务网站、政务微信等网络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并积极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扩大信息公开领域,使群众的知晓率大幅提高,参与度、传播率持续增强。

(五)监督保障

坚持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依法公开;坚持围绕市、镇的重点工作和发展的中心任务进行公开;坚持突出重点、稳步推进、不断完善、注重实效;坚持方便基层、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利。

1、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

蒋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由办公室负责对各片办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

2、社会评议情况

进一步完善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由办公室对群众的社会评议进行统计和分析,及时将群众评议的意见和建议向相关职能片办反馈,欢迎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监督,强化责任追究,保障人民群众监督权。

3、责任追究情况

2022年,各片办积极配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权利的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单位:                                             2022年度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审核人:沈萱萱                  填表人:张钦晴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单位:                                          2022年度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审核人:沈萱萱                     填表人:张钦晴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单位:                                            2022年度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审核人:沈萱萱                      填表人:张钦晴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公开滞后;二是工作人员流动快,信息公开工作交接培训不到位、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薄弱。

下一步,一是规范运作程序,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注重公开时效。二是积极参与市里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做好单位内部政务公开工作的交接,强化工作队伍。由专人进行网站的运行与维护,将门户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平台,使各类政府信息得到及时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镇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