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东阳两会专题 >> 发表摘要
让百姓健康更有“医靠”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我市医卫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3- 01- 18 17: 58 浏览次数: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医疗卫生事业事关民生福祉。2022年,我市健康浙江建设连续第四年获全省优秀,卫生行政执法效能监测考核居全省第一,等级医院创建多点开花,多家医疗机构完成新改扩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三级民生实事高标完成……为了让东城老百姓更有“医靠”,市两会期间,来自市卫健系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为我市医卫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让医保基金发挥更大效能

市人大代表 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吕忠

医保基金是解决群众疾病后顾之忧的“压舱石”。近年来,我市医改医保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2022年,我市城乡居保的统筹总额同比减少了近5%,医保基金池中“水”在减少,全市医疗费用却在增长,如市人民医院2022年实际医疗费用同比增加5%。

2019年起,金华市创新实施了DRG医保结算方法,即按疾病分组,用点数乘以点值的方法结算医保结算的金额。其中“点数”是按诊断、治疗方法及有无并发症决定,为固定数,而“点值”是按每年的医保基金筹资与支出来决定。

“为了保证参保人的利益,医保基金支付存在‘剪刀差’。通过DRG结算方法,点值被稀释,所有筹与支的不平衡由医院来承担,必将影响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市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吕忠表示,医保与医院应该共同讨论与解决,让有限的医保基金发挥更大的效能,保障医院可持续发展。

吕忠建议,要发挥医保基金最大使用效能,一是医保与医疗之间要搭建起相互沟通和讨论的平台,让医疗机构参与到医保政策的制定。二是针对同一疾病在省级医院和县市医院的“点值”差距,医保部门应积极探索如何缩小省级医院和县市医院报销的差距。三是结合医疗机构专业优势,与医保部门共同发挥基金效能最大化,建立组织医院互相检查机制,保证医保政策的执行。

“软”“硬”兼施提高基层就诊率

市人大代表 画水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 俞灿煌

如何更好提升基层群众就医获得感?为此,市人大代表,画水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俞灿煌在今年市两会上提出规范建设村卫生室、医保基金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等建议。

村级卫生室设在群众“家门口”,但随着社会发展,部分村级卫生室的功能已呈弱化趋势。俞灿煌介绍,画水镇目前共有村卫生室21家,其中18家为自建房,诊室面积过小、功能区未划分,部分房屋年久失修,就医环境差。同时,“乡村医生”70周岁以上占比43%,呈老龄化趋势。

俞灿煌建议,要加大资金投入,支持村卫生室改扩建工作;持续完善“乡村医生”准入制度,鼓励医学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并在工资待遇、增发津贴、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创造在岗“乡村医生”再教育条件,每年实施在岗再培训计划,保障相关经费投入。

2022年,《关于全面实施加强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改革的通知》出台,文件明确通过医保支付、财政补偿等政策支持,推动“两慢病”患者基层就诊率达到70%以上。俞灿煌建议,进一步加大“两慢病”患者基层就诊报销比率,提高基层门诊报销封顶线;探索制定60周岁以上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签约居民“两慢病”免费用药保障方案,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医养结合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能力

市人大代表 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剂科主任 孙建萍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并依托医疗机构专业优势,加快“医养结合”向基层推进。但现阶段,如何提高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并将服务延伸至基层,这仍是亟待关注的问题。

前段时间,通过走访调研我市部分养老机构,市人大代表、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剂科主任孙建萍发现存在服务人员专业化程度低、数量不足、待遇不高、老龄化突出,服务基础设施不健全,资金投入力度不足等问题。为此,她建议,要补齐服务人员这块短板,可与高校合作培养专业人才,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如通过招募社会义工、志愿者等方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事业中。

孙建萍还建议,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要加强合作。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养老机构中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更需要专业医疗保障服务。医疗机构可与养老机构联合开展健康体检、疾病诊疗、康复护理等服务,并根据老年人年龄、身体条件等,制定个性化医疗服务方案。

“医养结合不能单纯强调‘养’,而应更注重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的融合,让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均落到实处。”孙建萍说,相关医疗机构在养老机构开展服务时,必须严格执行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相关法律、法规,为老年人提供专业、规范、安全的医疗养老服务,确保医养结合的服务质量。

加强抗病毒药物储备 增强重症救治能力

市政协委员 横店文荣医院院长 陈志兴

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以来,为全面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我市积极做好医疗物资储备调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工作,努力实现“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平稳转段。

市政协委员、横店文荣医院院长陈志兴表示,从临床表现看,患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重症的风险较高。目前,我市人口密集度低的村落仍有不少人(多数为老年人群体)未感染新冠病毒,预计这部分人群后续感染新冠病毒,导致住院救治的情况会持续出现。另外,由于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较大,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可能会在一定范围内反弹。

陈志兴建议,现阶段仍要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增强重症救治能力。同时,做好社会面的健康宣教、养老机构与医疗单位的对口健康保障等工作。

据统计,2022年,我市70岁以上老年人为10.38万人,高血压患病率为64.77%,糖尿病患病率为16.56%。“这个年龄段的‘两慢病’、肿瘤患者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也是后续健康保障的重点人群。”陈志兴说,早期使用Paxlovid、莫那匹韦、阿兹夫定等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可有效降低危重症发生的概率,缩短病毒排毒的时间。他建议,市相关部门加大专项投入,按照上述高危人群总数的20%,动态储备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切实筑牢老年人健康安全屏障。

做大做强做优重点学科

市政协委员 市红会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 卢敏华

临床重点学科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驱动力,是一所医院医疗服务综合实力的体现。近年来,市卫健系统积极推动全市公立医院重点学科建设,现已建成省级重点学科6个、金华市级重点学科9个,有效提升了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市政协委员、市红会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卢敏华表示,从医疗服务供给侧来讲,相比于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现阶段我市还存在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如学科建设管理不规范、学科带头人才缺乏、人才招聘引进难等。

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高水平县级医院建设的实施意见》,并罗列了开展硬件设施提升改造、医疗技术能力攀登、人才学科强基提质等7项行动。其中,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是开展医疗技术能力攀登的重要一环。

卢敏华建议,建强重点学科,对内要重视人才培养,选好用好学科带头人,优化人才队伍,同时加强硬件基础设施的迭代升级;对外要注重专业人才引进,健全重点学科建设人才管理制度和奖励机制,让人才留得住,增加重点学科发展后劲。做大、做强、做优我市优势重点学科,打造一批具有东阳特色且影响力较高的重点学科,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医疗服务。

增强全民口腔健康意识

市政协委员 东阳江镇卫生院工会主席、医务科主任 张君

“去年,我参与核酸采样工作时,发现许多人都存在口腔问题。口腔问题,看似事小,实则事大,倘若平时不重视,极易引发系列口腔问题。”市政协委员,东阳江镇卫生院工会主席、医务科主任张君说。

口腔健康事关全身健康,在国家提出的“三减三健”行动中,口腔健康位列其中。研究发现,牙周疾病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口腔卫生差者,其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是口腔卫生良好者的1.3倍,牙周炎可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患病的危险性。同时,牙菌斑可能是呼吸道致病菌的寄居地,牙周炎患者菌斑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检出率显著高于牙周健康者,所以定期洁牙可减少幽门螺旋杆菌对消化系统的危害。

“维护口腔健康可有效提高生命质量,其根本途径在于预防。”张君建议,成年人应每年检查牙齿一次;处于龋病发生和发展活跃期的儿童每半年检查一次牙齿;育龄期妇女在怀孕前要进行口腔治疗;老年人缺失牙齿后要及时修复。同时,她呼吁有关各方加强口腔健康宣教,普及口腔健康科普教育,做好科普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等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口腔相关知识,提高口腔健康保护意识,这样既能够减少口腔疾患人员,提升全民健康的占比,也能为国家减轻医保压力,提高整体保员健康水平。

编辑:严格格

二审:董之震

终审:史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