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东阳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两会好声音 | 总工会何渊巍:让东阳竹编在创新中探寻生机
发布日期: 2023- 01- 20 11: 00 浏览次数: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记者 董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做精做优特色产业。东阳竹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应该认清严峻现状,重视传承和发展。”总工会政协委员何渊巍说。

何渊巍介绍,我市原竹编工艺厂因为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改变,在20世纪末就已经倒闭,从业人员大量流失,相关的企业和加工作坊数量也屈指可数。此外多数技术骨干的年龄都已经或者接近退休,新入门的学徒数量少之又少。

对此,他建议加强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提高东阳竹编的知名度,抓住消费需求增长的发展机遇,实现传统竹编产业发展模式的现代化转型。通过加大保护和扶持力度,增强竹编行业的从业吸引力,鼓励校企合作,培养实用型人才和技术工人,用好我市拥有的多位工艺美术大师资源和散落各镇街的技术人才资源,努力形成“工艺美术大师-龙头企业-中小企业-专业村-加工户”的产业链。

编辑:严格格

二审:董之震

终审:史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