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东阳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两会好声音 | 市人大代表吴琦琪:完善公益诉讼制度 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3- 01- 20 11: 02 浏览次数: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记者 王潇 摄影 吴意琼

目前我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尚处于发展提升阶段,还面临不少亟待破解的薄弱环节,如法律支撑体系不够健全、公益诉讼的效力尚未充分发挥、办案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等。

对此,市人大代表、浙江泽大(东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琦琪建议,完善公益诉讼法律制度,增加预防性公益诉讼。同时,建立健全检察公益诉讼部门协作与执行落实机制。对正在办理的检察公益诉讼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领域案件,由政府牵头建立相应行政部门和司法部门协作机制,有力推动案件诉前解决;对于经过诉前程序拒不整改的,要依法提起诉讼,对违法行为严格惩处。

此外,探索多元化公益保护方式,多措并举堵塞漏洞。持续深化“惩罚性赔偿”“替代性修复”等现有救济手段运用效果,以多元化公益保护方式,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严格格

二审:董之震

终审:史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