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东阳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代表委员谈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产业 推进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 2023- 01- 20 11: 11 浏览次数: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记者 韦敏航 朱凯迪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去年我市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全域覆盖,获评省新时代美丽乡村工作优胜市,“歌山乐水、共享田园”示范带入选省新时代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落地市级“飞地抱团”项目11个,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行政村占比达83.5%,粮食播种面积与产量实现双增长,并成功承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主场活动。

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乡村振兴再提速?代表委员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践行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农村建设要注重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谈及乡村振兴这一话题,城东代表团代表,城东街道单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单南平深有体会。

单南平说,通过平时走访发现,我市绝大部分农村都缺少产业,没有相应的产业支撑,集体就没有经济来源,农民就不能就近创业。因此,他建议通过土地规模化经营,形成以行政村为单位的土地流转,通过企业入驻、集体引导、农户积极参与的组织形式,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从根本上提高农村产业的经济效益。当然在发展过程中,各村都需要结合区域发展的实际,比如土地资源、林木资源丰富的地区发展特色农业,富有文化的特色村发展旅游产业。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发展多元化集体经济,引进资源开发项目、特色农业项目、乡村旅游项目,从根本上实现农村经济繁荣。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3年要推动乡村振兴再提速,明确了集体经济收入目标,说明政府切实把如何让农民增收和提高村集体经济放在心上。”单南平说。

农业界委员、湖溪镇南塘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永兴认为,乡村是生态环境的主体区域,也是现代农业和粮食安全的主战场,然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和难点也在乡村。

“通过过去几年的努力,全市1100多个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全覆盖,基本实现农村全域美丽。”作为一名乡村振兴工作的见证者、参与者,乡村之变在张永兴眼中格外清晰。

张永兴认为,今后农村应从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渡转化到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他建议,首先应建立美丽乡村的长效管理机制,让农村美到底。其次,应深度挖掘乡贤名人文化优势,实行村企联建共富;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壮大集体经济;培育乡村振兴主体,激活乡村发展动力,调动农民主动参与,真正做到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共谱乡村振兴东阳篇章。

编辑:王莎丽

二审:董之震

终审:史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