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东阳两会专题 >> 发表摘要
代表委员谈实体经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提振壮大实体经济
发布日期: 2023- 01- 20 11: 11 浏览次数: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记者 朱凯迪 韦敏航

2022年,我市全面承接落实上级关于稳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先后制定出台了5轮稳进提质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厚植投资兴业沃土,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化解发展难题,为实体经济注入全新活力。

围绕“实体经济”这一议题,代表委员热议不断,纷纷建言献策,为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智慧和活力。

“要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发展土壤,其中最重要的是营商环境。”歌山代表团人大代表,野风集团董事长、总裁俞蘠说,作为一名一直在歌山深耕的企业家,他很关注六歌医药化工集聚区平台和配套设施的建设。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我市医药健康产业已成规模,成为优势主导产业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医药健康产业集群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俞蘠说,如何解决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与制约因素,推进我市从医药大市向医药强市转变,如何为区域内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都是新时代医药化工行业发展亟需破解的重点与难点。

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让俞蘠深知人才对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性,但乡镇企业引进人才十分困难。为此,他希望市委、市政府在提升政务服务便利,营造高标准、精细化、全方位的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也要推出产业配套、人才引进、政策补助等一系列惠企助企举措。“我相信实体经济蓬勃发展的机会已经到来,也希望全市的民营企业都可以在政策的雨露下,茁壮成长。”

过去一年,我市助企纾困精准有效,通过出台政策为企业减负21.3亿元,兑现惠企资金30.2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超67万家次;提供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14.1亿元、企业帮扶纾困资金64.8亿元,帮助541家企业解决流动性风险。“这些数字充分表明,在经济大环境较为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政府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产业信息所付出的努力,很多企业也切切实实享受到了这些福利。”经济界(一)委员、市腾辉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庆杰说。

作为经济界委员,金庆杰在走访企业中发现,资金压力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部分企业运营,而资金问题对于企业又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决定性因素。为此,金庆杰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在推出帮扶政策的同时,应考虑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和稳定性较弱,降低申请门槛;酌情在工艺技术改革、装备升级改造、数字化改革、产品结构调整等项目领域给予相关困难企业“一企一策”的待遇;对于春节后等特殊时期可能出现的招工难问题,强化“按需服务、精准解困”,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帮扶工作。

“‘放水养鱼’,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发展后劲,激发市场活力,我们的实体经济一定会做优做强。”金庆杰说。

编辑:王莎丽

二审:董之震

终审:史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