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东阳市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09 13:54 来源: 东阳市教育局 字号: [ ]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围绕东阳教育“人人向往、人民满意”的目标,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提高政策发布解读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一)主动公开

根据市教育局部门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在东阳市人民政府上主动公开信息4495条,“东阳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874条图文信息,“东阳教育”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逾27万。

(二)依申请公开

本年度共办结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3件,其中主动公开2件,部分公开1件。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方面,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结合教育年度工作重点,根据各项工作进展,按规范流程,对各栏目信息实施动态更新。东阳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工作动态信息发布严格执行“三审制度”,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每篇稿件均有一审、二审、终审相应责任人,保证公开信息的权威、及时、准确。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

教育局不设置独立政府网站,将公开相关内容整合至东阳市人民政府网站,按照市政府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优化公开内容。

利用东阳教育政务新媒体影响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第一时间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中高考、教师招聘等各类群众关心的教育信息,并通过设置“2022年义务段招生”“东阳市2022年中考”等话题,将义务段招生、中考等各类信息进行整合,方便群众全面了解相关政策。“东阳教育”微信公众号“东阳市2022年中考”话题下发布信息15条,阅读量逾54万;“2022年东阳义务段招生”话题下发布信息25条,阅读量逾69万。

创新开发“校食安”应用,通过校园食堂用餐溯源监管、加工管理、营养搭配信息公开等,助力校园食品安全信息大公开,保障家长对在校学生用餐安全的知情权。

(五)监督保障

工作考核方面: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压任务、提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到人,强化尽责履职。社会评议方面: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责任追究结果情况:全年无责任追究问题发生。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阳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东阳市江滨北街18号;邮编:322100;电话:0579-86655333;传真:0579-8665516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单位:东阳市教育局                                        2022年度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8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3.34

审核人:王忠华                      填表人:蔡旭阳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单位:   东阳市教育局                                      2022年度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审核人:王忠华                          填表人:蔡旭阳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单位:东阳市教育局                                      2022年度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审核人:  王忠华                填表人:蔡旭阳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依然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如主动公开意识还需加强,信息发布的便民化有待提升等。改进情况如下:

一是优化信息公开内部汇集和审核机制。加强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坚持需求导向、依法依规原则,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和形式,畅通信息便民渠道,多渠道整合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充分发挥微信等新媒体的便捷作用,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招生政策、教师招聘等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内容体系,及时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丰富政务信息发布形式,方便大众获取政府信息。做强“东阳教育”政务新媒体,针对群众在教育领域关心的问题,通过精心策划内容主题,及时发布第一手教育资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巧用大众化语言和公众喜闻乐见表达方式,主动拉近与网民之间距离。第一时间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中高考、教师招聘等各类群众关心的教育信息,并通过设置相关话题,将各类信息进行整合,便于群众全面了解相关政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东阳市教育局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