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感染新冠病毒 祖辈作为“接送主力”该怎么做

发布日期: 2023-02-21 10:00 来源: 潮新闻·浙江老年报 字号: [ ]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30220161907.png

家中祖辈是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主力。图据CFP

2月19日晚,潮新闻发布稿件《杭州两所中小学出现新冠阳性学生 校方:防疫工作有序展开,家长不必恐慌》,引发关注,话题登上全国热搜榜第一位。

当前,疫情散发的情况时有发生,在这个特殊阶段,作为校园“接送主力”的祖辈应该注意些什么?小朋友感染新冠病毒,该怎么做好隔离措施?记者第一时间请教了浙江医院副院长陈新宇。

“目前,大部分第一轮‘阳’过的老年人,体内抗体浓度还是处于比较高的阶段,另外,一部分所谓没有‘阳’过的人很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这些人也存在一定的抗病能力。”陈新宇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家不必太过恐慌。但要强调的是,传染病往往都有一个发生、发展的过程,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疫情的反复也符合这样的规律性,不能麻痹大意。

微信图片_20230220162144.png

老人是护送孩子上学放学的主力。图据CFP

陈新宇表示,老年人一定要抓住现在当下“时间窗”,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防范。

第一,抓紧时间接种疫苗。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朋友,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第二,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还要坚持合理健康的饮食,保证营养,正常作息、充足睡眠、适度锻炼及良好的心理状况都是保持和提升免疫力,预防重症发生的方法。

第三,老年人要尽量避免到人流量较大的场所活动。因为即使接种了疫苗,也不能完全保证不会被感染。不论是到学校门口接送孙辈,还是去超市、银行、医院等公共场所,一定要做好防护,最好错峰出行。同时,家长密切关注学校内学生感染发烧情况,及时做好观察,一旦发生疫情,尽可能避免让家中老人接送,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

微信图片_20230220162525.png

老人是陪读的主力军。图据CFP

目前,很多家庭都是三代同堂一起居住,如果家里小朋友感染新冠病毒,老年人该怎么做好隔离?

陈新宇表示,在同一个生活空间,很难做到完全隔绝。如果家里同住人感染新冠病毒,为减少同居老年人的感染风险,建议减少接触,若有条件,可将感染者转移至其他住所,或用单独房间进行隔离。但注意,不建议让老人单独呆在隔绝空间里。

若必须接触时,建议双方佩戴口罩(最好是N95口罩)。做好共用空间的清洁消毒,特别是卫生间以及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水龙头等。感染者需与家人分餐并做好餐具消毒。同时也要加强观察,注意观察老人的情况,有问题及时处理。

在此基础上,家中可以准备哪些医疗辅助仪器?

如果有慢阻肺和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老人,平时需要用吸氧治疗的,可以准备一台制氧机;不妨准备一台指夹式血氧仪,万一感染新冠可用于监测血氧饱和度,当血氧饱和度低于93%时及时就诊,千万不要因为家里有制氧机反而延误治疗。

最后,陈新宇认为,个别学校出现多个学生感染新冠病毒,是正常现象,并不代表新一波新冠感染流行的开始。眼下甲流、诺如病毒感染进入多发期,也可能造成孩子发烧等症状,建议家长第一时间检测抗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