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领导 > 胡利群 > 领导活动

实施县城承载能力提升 深化“千万工程”专项行动

我市召开工作部署会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发布日期: 2023-03-15 13:52 来源: 歌画东阳客户端 字号: [ ] 浏览次数:

记者 陈云 实习记者 李文轩


3月14日下午,我市召开实施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万工程”专项行动暨偏远山区异地搬迁工作部署会,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推动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参加会议,副市长胡利群主持。

会上,市发改局和农业农村局分别对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工作、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和全市偏远山区异地搬迁工作作出了部署。巍山镇、三单乡就偏远山区异地搬迁工作作表态发言。

实施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省近期提出的“十项重大工程”之一。根据行动方案,今年我市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25个以上,完成投资56.3亿元,县城常住人口占全市比例提高0.8个百分点,建成和美乡村示范村(未来乡村)2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971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66以内。县城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农村现代生活条件稳步改善。根据偏远山区异地搬迁工作实施方案,我市将按照“政府引导、农户自愿,整体规划、分类实施,灵活安置、有序推进”的原则,分步骤组织实施基础条件较差的偏远山区村,特别是未通公路居住点整体搬迁。同时,低收入农户搬迁可享受3万元/人补助,非低收入农户搬迁享受1.5万元/人补助。

会议指出,推进县城承载能力提升、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偏远山区异地搬迁工作,是上级交给我们的必答题,也是各地比拼争先的抢答题,更是倒逼我们补短板的挑战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各镇乡街道、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策部署上来,主动担当、科学谋定项目、重点突破,全力推进工作取得实效,有序提升县城承载能力。

会议强调,要聚焦“四个方面”,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增强规划刚性,优化县域空间布局。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四大千亿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突出地域特点,形成竞争优势,打出东阳品牌。三是坚持城乡联动,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全力打好综合交通大会战,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域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城乡共美。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可及和优质共享,扎实推进偏远山区异地搬迁,让广大群众受益。

编辑:刘海杰

二审:董之震

终审:陈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