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流感流行强度呈现上升态势 甲流、新冠会叠加出现吗?

发布日期: 2023-03-02 11:37 来源: 潮新闻 字号: [ ] 浏览次数:

根据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近期全国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明显增强,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主。

“甲流”相关词条频繁冲上热搜,流感“神药”奥司他韦出现断货的情况。浙江的情况如何?

3月1日,潮新闻记者自浙江省疾控中心获悉,哨点医院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浙江省流感流行强度呈现上升态势,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

由于甲型H1N1流感近三年未在浙江流行,疫苗接种率低,人群普遍易感。而随着新冠防控措施的调整,人群流动性和聚集性活动增加,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更为便利条件。同时,冬春之交仍为流感流行的季节,人群密集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持续存在。

得了甲流,退烧后如何复课?

“得新冠的时候小朋友只发烧了一天,这次感染了甲流发烧了四天还没好,医生诊断肺炎直接住院,最后靠特效药才把烧退下来。”一位幼儿园的妈妈告诉记者。

相比于新冠,甲流显得更来势汹汹,除了呼吸道症状外,还有呕吐症状。 “我女儿学校里很多同学都出现了呕吐症状,教室门口的走廊上,都有小朋友呕吐痕迹,”一位杭州某小学的家长透露说。

“我儿子前天早上症状是喉咙不舒服,之后感觉全身肌肉酸痛,当天他跟老师说身体不舒服没有上体育课,下午我去接他的时候就发烧了,晚上去医院急诊时就开始呕吐了,连医生开的药吃下去也吐了出来。”另一位妈妈说,“新冠只是发烧,甲流的症状更强烈,我感觉甲流对小朋友更不友好。”

针对甲流感染的学生,一方面学校家委会建议孩子午餐退餐,另一方面学校让那些没有感染的学生做好防护措施,在学校里也要戴好口罩。

得了甲流多久时间才能复课?这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如果孩子得了甲流,退烧后并且没有呼吸道症状后48小时可回学校。”一位班主任告诉记者。

各大医院儿科门急诊量上升

甲流患儿大多表现为轻症

记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浙江各大医院的儿科门急诊量都有上升趋势,其中甲流患儿明显增多。

浙大儿院防保科主任陈颖表示,2月份以来,浙大儿院湖滨、滨江两个院区接诊甲流患儿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是1月份的80倍(1月基数非常小)。

“我们儿科的门诊量比之前增加了三四倍,大部分是甲流。”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周琴主任医师说,患儿的症状以高热为主,一些大孩子还合并有头晕、头痛、咽痛等症状。

a207ca1532dbb991c27c8c2be76ea00.jpg

2月27日,22:36分的杭州市儿童医院

浙大四院儿科门急诊量几乎翻了一番,周末门诊量达到600人次,且大部分都是因为发热、咳嗽等不适前来就诊。“追问病史发现,患儿多有群聚现象,比如一个班好几个小朋友都发热,有的一家四口都发热了。来做呼吸道病原检测,大部分查出来都是甲型流感。”浙大四院儿科主任马鸣介绍。

甲流是一种自限性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大多数表现为轻症,一周内基本都能恢复,但也有些患儿会出现严重的呼吸道感染或者其他并发症。

周琴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昨天她接诊了一名患一型糖尿病的6岁女童,高热3天不退,吃了两天的奥司他韦也不见效,并且血糖越来越高,在用胰岛素泵的情况下仍达到17 毫摩尔/升,最终被收治入院治疗。“有基础疾病的患儿要特别注意,得了甲流之后可能会加重本身的疾病或者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流感“神药”奥司他韦走红

感染科医生:不建议自行服用

“甲流”侵袭,被称为治疗流感“神药”的奥司他韦再度走红,甚至有药店出现断货。

奥司他韦能不能吃?怎么吃?要不要囤?对此,记者采访了浙大二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唐翠兰主任医师。

奥司他韦是一种特异性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可以有效抑制流感病毒从被感染的细胞中释放,减少流感病毒在体内传播,一般在首次出现流感症状的48小时内(理想状态为36小时内)服用奥司他韦,越早用效果越好。

“奥司他韦对甲流有效,但我不建议患者自行服用。”唐翠兰主任医师解释说,一方面,患者很难精准判断自己得的是不是甲流,“奥司他韦只针对流感病毒,对甲流乙流效果好,但是对其他普通感冒或者新冠感染效果不好,如果你不是甲流吃了这个药,不仅没用,还可能出现胃肠道不适等副作用。”

另一方面,奥司他韦的用量因人而异,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的人用量是不一样的。“比如很小的孩子,可能按体重给药,比如有基础疾病的人,可能适当减量。本身在服用其他药物的,和奥司他韦会不会冲突,怎么用更合理,这些都需要专业的医生来评估。”唐翠兰表示,奥司他韦是处方药,建议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

另外,由于流感为季节性高发,最好不要囤积奥司他韦,以免造成浪费。如果家中备有奥司他韦,应定期检查药品性状和有效期。

新冠、甲流会叠加吗?

如何预防甲流?

刚经历了新冠感染,甲流又来势汹汹,不少人担心:两种病毒会不会一起出现?

唐翠兰认为,新冠和甲流是有可能叠加的,但目前我国大部分人群都对新冠有了免疫力,同时感染新冠与流感的概率很低,目前也还没有发现同时感染的患者。

预防甲流,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流感病毒常常发生变异,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得有效保护,一般推荐在每年秋季进行接种。“特别是5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人、有慢阻肺等基础疾病的人群以及肥胖的人群,建议尽早接种流感疫苗。”唐翠兰说。

得了甲流再打流感疫苗还有用吗?唐翠兰表示,从接种流感疫苗到产生抗体大概需要两周时间,因此应该尽早接种,患甲流期间再接种已经无用了。

除接种疫苗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也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措施。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必须去时建议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