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乙类乙管”后首个清明 杭州祭扫继续推行预约制

发布日期: 2023-03-29 16:10 来源: 潮新闻 字号: [ ] 浏览次数:

今年4月5日,是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后首个清明祭扫高峰,这几天,杭州多地的公墓附近已经出现堵车情况。

在2023杭州清明通气会上,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清明,时间短、流量大、密度高等集中祭扫特征明显。

今年,杭州25家较大型公墓将在祭扫高峰期继续推行预约祭扫制度,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人员聚集风险。

市民可通过各大陵园官方平台或“杭州民政”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杭州全域推行无烟、低碳的祭扫新风尚。杭州市民政局倡议市民朋友们提前预约,主动错峰,尽量避开高峰时间段前去扫墓。

另外,错峰祭扫,尽量选择低碳出行。比如南山陵园门口的白云路,从3月25日起实行交通管制,车辆不能进入,公交、地铁或许更方便。

祭扫需树立好安全意识,在公墓、骨灰堂等人员集中的祭祀场所内,请配合现场管理,自觉维护好公共秩序。

近年来,杭州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秉承“节地生态绿色惠民”理念打造陵园,依山就势,将墓隐于山、隐于林、隐于茶,变陵园为公园,成为新型生命文化纪念园。

同时,积极推进骨灰堂、树葬等形式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完成乡镇(街道)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点187个,覆盖率达100%。“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节地生态新风,逐渐深入人心。

据了解,清明期间杭州市殡葬行业协会将举办多场公益活动,倡导绿色、文明殡葬新风:

3月29日,杭州钱江陵园将组织生命·遇见2023浙江省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3月30日,浙江安贤园将举办 “思念互联·记忆重生”浙江安贤园“融”生态沉浸式追思礼,通过全息沉浸式缅怀空间,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升级为无垠的追思天地,传播节地、科技、环保的绿色殡葬理念。

3月31日,临安天竹园将临安区第三届生态节地公益礼葬暨天竹园生命礼敬园奠基仪式活动。